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家住在解放路》: 小切口反映大主題 小人物折射大時代

2019年12月24日14: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家住在解放路》: 小切口反映大主題 小人物折射大時代

  12月23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系列融媒廣播節目《我家住在解放路》創作研評會在京舉辦。與會嘉賓共同探討了如何在堅持守正創新、緊扣時代脈搏、彰顯主流媒體價值的前提下,讓廣播節目打通書籍出版、電視、互聯網、移動新媒體等全媒體傳播渠道,探索出示范性融媒體項目的新路徑。

微信圖片_20191223212905

  據悉,《我家住在解放路》是由湖南電台統籌策劃,全國70家廣播電台聯合制作,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平台、騰訊新聞共同出品的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體項目,於2019年7月23日至9月30日七十天播出。

  根據尼爾森網聯(EMC)融播指數全網監測數據顯示,《我家住在解放路》在主流媒體傳播端與網絡傳播端的兩翼傳播均實現了驚人的突破和驕人的成績。廣播方面,全國累計觸達了4228.25萬人,其中累計觸達城市優質廣播聽眾1120.56萬,佔廣電受眾的54.58%﹔全網(網絡)觸達用戶規模達到2175.08萬,佔全國觸達人數的51.44%,結合明星代言打卡解放路等活動,累計覆蓋6.04億粉絲用戶,形成了廣覆蓋、強滲透的卓越傳播效果。其中芒果動聽APP開設聲音、活動專題、閃屏設計,單條音頻最高訂閱播放量超過10萬+。

  該融媒體項目聚焦“解放路”這一縮影,通過70家不同城市的電台闡述各個解放路在70年間的時代光影故事,共同完成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宏大選題,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地的變化與發展成就。與會嘉賓一致認為,由湖南廣播電視台廣播傳媒中心打造,作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體項目《我家住在解放路》,通過不同城市的“解放路”這一小切口觀察新中國70年發展變化和輝煌成就,既搭建以廣播為原點的融媒體傳播矩陣,拓展傳播渠道,並注重不同區域的70余家廣播電台和新媒體平台媒體深度合作,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獲得較強社會反響並受到年輕人喜愛。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王求以“直面挑戰,創造機遇”為主題進行發言,他認為在當前媒體深度融合背景下,湖南電台作為傳統媒體,打造的融媒廣播節目《我家住在解放路》堅持守正創新,內容產品更加多元立體,是從創意到效果非常成功的典范之一。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表示,《我家住在解放路》這一融媒案例為廣電行業帶來啟發和借鑒。該節目策劃是小切口,小切口反映大主題,小故事闡釋大道理,小人物折射大時代。他還將“小大正”這一提法在以往基礎上做了進一步升級修改,即符合廣播電視節目創作規律“小切口,大情懷,正能量”。(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 牛夢笛 張進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