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讀者”是一張響當當的文化名片。在甘肅經濟、資源都不佔優勢的情況下,讀者出版集團憑什麼能在中國出版傳媒業佔有一席之地——

黨建“繡花針”穿起出版高質量發展“千條線”

田野
2019年12月24日14: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發展前行,要有旗幟引領﹔改革創新,先有牢固根基。這面旗幟,就是鮮艷的黨旗﹔這個根基,就是黨的建設。讀者出版集團第一次黨代會近日在蘭州召開,一幅出版企業黨建新畫卷正徐徐展開,彰顯出磅礡的發展新動能。

作為甘肅文化企業的排頭兵,讀者出版集團一直領舞在我國西部出版界乃至全國出版界的前沿。讀者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永升說:“自2006年以來,讀者出版集團黨委帶領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和廣大干部群眾凝心聚力銳意拼搏,讀者出版集團持續壯大,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加強黨建是改革發展的根基

讀者出版集團黨代會上的工作報告明確,將“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核心工作”擺在首位

每年春秋兩季發行中小學教材是甘肅新華人最繁忙的時候,“白加黑”的工作成為常態。在生產高峰期,甘肅新華書店為保証全省中小學生“課前到書”,在生產一線設立了“黨員示范崗”。

站在新時代的潮頭,鍛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成為讀者出版集團黨員干部群眾的共識和堅定選擇。

“讀者出版集團第一次黨代會的召開,是讀者出版集團在經過了10多年高速發展,謀求轉型升級新突破和更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讀者人政治生活和改革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讀者出版集團總編輯馬永強告訴記者,讀者出版集團黨委此次黨代會上的工作報告在“讀者”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該報告明確將“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核心工作”擺在首位,成為讀者出版集團在新時代的起點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一次重要而響亮的宣示,也回應了讀者出版集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對“讀者”品牌轉型創新發展的期待。

黨代會進一步凝聚起改革發展共識,提振了讀者人干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為該集團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打下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加強黨建工作,讓企業獲得了更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更加團結更有凝聚力戰斗力的員工隊伍。全體讀者出版人將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思想建黨不放鬆,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將以讀者出版集團第一次黨代會的召開為契機,鼓足干勁,自覺肩負起新時代出版人的使命任務,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動讀者出版集團高質量發展。

甘肅新華書店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曉東說,加強黨的建設有效提升了全體干部群眾的政治素質。甘肅新華人將繼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烈的事業心、滿腔的工作熱情和對社會、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投入到工作中去,干好新華書店工作。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隻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始終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確保黨管意識形態責任的有效落實﹔才能守好出版陣地,確保企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也才能形成更加團結和諧的濃厚氛圍,更好地激發出我們集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的創新創造激情,為集團發展注入強大的活力。”劉永升說。

把黨建作為發展的“紅色引擎”

成績背后是讀者出版集團將黨建作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紅色引擎”的理性思考和實踐探索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讀者出版集團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歷史。劉永升介紹,讀者出版集團成立以來,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核心工作,把社會效益作為根本追求,不斷創造出版行業“雙效統一”的典范標杆。經過10多年的不斷發展,讀者出版集團圍繞“讀者+”的產業發展模式,從相對單一的傳統紙媒出版企業,已成長為主業突出、產業多元,涵蓋出版發行、印刷、閱讀服務、文化旅游等業務在內的綜合性文化產業集團,產業結構日益優化,一主多元的經營格局初步形成。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過去的13年裡,讀者出版集團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開創了新局面。特別是做強做優主業不動搖,在出版、發行、印刷三大板塊上持續發力,不斷夯實發展的根基,出版結構得到明顯改善。圖書出版規模從2006年的1000余種增長到2018年的3800余種,29種精品圖書先后榮獲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和“五個一工程”獎。同時,初步形成了涵蓋綜合類、文學類、科普類、藝術類等門類的期刊集群,《讀者》雜志先后3次榮獲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發行量一度成為中國期刊界“領頭雁”,目前已累計發行逾20億冊。

此外,融合發展也逐步駛入快車道。2015年12月,“讀者傳媒”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為西北地區首家在國內主板上市的出版傳媒類企業。2017年,讀者出版集團與飛天傳媒集團實現戰略重組,出版與發行、印務板塊全面融合,編印發全產業鏈運營體系初步形成,文化宣傳主陣地作用更加凸顯。媒體融合和數字轉型成效初現,積極推進以《讀者》雜志為代表的數字出版和新媒體轉型發展。立足讀者品牌優勢,讀者出版集團積極探索品牌輸出路徑,先后在上海布局並運營“讀者書店”,合作實施了惠州讀者文化公園項目,成功打造了新型街區公共文化空間“讀者小站”等,實現了讀者品牌從閱讀服務維度向大眾生活空間的擴展。

堅守主業、融合發展,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實現雙豐收……這些成績的背后,是讀者出版集團將黨建作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紅色引擎”的理性思考和實踐探索。劉永升說:“回顧歷史,我們取得的成績是顯著的,發生的變化是喜人的,奠定的基礎是堅實的。這些成績的取得,歸功於讀者出版集團全體黨員干部和廣大職工的不懈努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