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2期

“后真相”時代微信公眾平台內容編輯策略

——基於“成都七中食品安全”事件中閱讀量前100篇文章的分析

張潛 呂夢雪
2019年12月24日10:2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武漢工商學院 文法學院,湖北 武漢 430065)

摘要: 本文以“成都七中食品安全”事件中閱讀量前100篇的微信文章為例,發現其內容傳播特征為:一是主流媒體發揮作用﹔二是謠言類文章博眼球﹔三是新聞內容重復、報道角度單一。最后總結出后真相時代微信公眾平台的內容編輯策略:堅持新聞專業主義,傳遞主流價值觀﹔發布獨家權威內容,增強公信力﹔創新編輯思維和方法,提升用戶體驗。

關鍵詞:后真相﹔微信公眾平台﹔內容編輯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2-0000-02

“后真相” (post-truth) 作為2016年《牛津詞典》評出的英語世界年度熱詞,引起了新聞傳播學、社會學、政治學等諸多領域的廣泛關注。這一概念凸顯了現實生活中,人們對事實“真相”的判斷和認同受到情感、情緒、立場或利益等主觀因素的過濾和影響,從而產生“情感大於事實”和“消解事實成為自媒體的常態”等現象[1]。這些現象導致客觀事實、媒介反映的擬態事實以及受眾通過媒介形成的主觀事實之間相互斷裂、扭曲甚至背離,使微信等自媒體成為謠言滋生和傳播的溫床。

一、事件發展始末

2019年3月12日晚,部分學生家長反映,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堂存在食品質量問題。在家長拍攝的照片中,看到各種發霉的食物散落在地上,場面觸目驚心。以家長群體為主的微信群、“朋友圈”成為當晚信息傳播的主力,同時各種負面情緒開始擴散,直至13日演變成爆炸式病毒傳播。2019年3月13日,僅微信平台相關文章就達800余篇,總閱讀量近1000萬,其中有33篇閱讀量超過“10萬+”的熱點文章。自媒體負面情緒文章迅速跨媒介刷屏,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2019年3月17日上午,成都市聯合調查組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發霉的牛排”、“硫磺雞腿”、“臟亂后廚”的照片,系人為擺拍。牛排上的“霉點”實為紅曲米,雞腿上的硫磺實為姜黃粉,臟亂差的后廚,是人為偽造的假象。至此,事件發生了反轉,引起了網民的大量關注。

二、數據來源與採集

為了探究“成都七中事件”中微信公眾號內容編輯的策略,本文從“清博指數”平台中獲取了各大微信公眾號在2019年3月12日-3月22日推送的所有文章,合計2257篇,按照閱讀量進行排名后,取閱讀量最高的前100篇文章,從內容、形式、傳播等角度對這100篇文章的內容編輯特征進行全面的分析。在“清博指數”界面打開產品欄中的“微信文章採集”,輸入關鍵詞:成都七中﹔是否認証欄中勾選“不限”按鈕,搜索范圍為標題+摘要,時間限定為2019年3月12日--2019年3月22日,共查詢到2557條數據。通過清博平台將含有2557條數據的表格導出。

對從“清博指數”中下載的2557條數據進行處理,首先篩選“閱讀量”,對閱讀量進行降序處理,可以清晰的看到閱讀量的從高到低的排名狀況,逐一點開鏈接,排查文章的來源,選取原創文章,並過濾無關文章,最后得出閱讀量排行前100的微信公眾號文章,並作為本文的研究樣本。

三、閱讀量前100篇文章的傳播特征

(一)主流媒體發揮作用

閱讀量最高的100篇文章來自於多家黨媒和省級的微信公眾號,此外,自媒體也佔據著部門影響力。其中,環球時報發布篇數最多,佔比百分之九﹔成都發布次之,佔比百分之七﹔“四川交通廣播”佔比百分之七。總的來說在突發事件中,主流媒體佔比還是比較大的,特別是在該事件中本地媒體很好的發揮了地緣優勢,注重內容,進行深度報道,有效促進信息的傳播,引導輿論走向。

(二)謠言類文章博眼球

13日,微信文章傳播內容一度呈現泛娛樂化、戲謔化、極端化等主要態勢。該事件中,通過戲謔化的反諷表達不滿與質疑的文章比比皆是,造成了極大的消極影響。這類負面極端文章一般都是自媒體發布,它們熱衷於捕風捉影,盲目追求熱點,以至造成了很大的社會影響。

(三)新聞內容重復、報道角度單一

對於一個新聞事件而言,不僅要保証在第一時間傳播出去,還要保証文章有正確獨到的見解。然而,在此次事件中,不少微信公眾號存在著新聞內容重復單一,報道角度完全一致,甚至存在抄襲等現象,嚴重影響了受眾的閱讀質量和體驗。

四、“后真相”時代微信公眾平台內容編輯啟示

(一)堅持新聞專業主義,傳遞主流價值觀

無論是“后真相”的興起還是歷史虛無主義的“重組”,都離不開社會媒體領域的“無序”、“扭曲”、“缺失管理”[2]。有效地管理新媒體內容的編輯是十分必要的,專業媒體必須發揮引導作用。新聞工作者應以專業的態度和實踐的態度,遵守新聞職業道德。要堅持新聞專業主義,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主流價值觀念的引領。充分利用主流話語平台和主流媒體在傳播正能量、回擊社會思潮、正向引導社會輿論的功能。在后真相時代的語境下,普通民眾提高新聞意識迫在眉睫,編輯人員的專業精神和維護新聞業底線的精神也是不容忽視的。

(二)發布獨家權威內容,增強公信力

在信息傳播手段高度發達的今天,各種各樣的信息讓人目不暇接。然而這些信息的真偽和質量給受眾在進行選擇時增加了難度,更讓受眾在思想上迷惑,行為上受到干憂。不難發現,微信文章推送中的標題較門戶網站娛樂化傾向更為嚴重,甚至有的微信文章為了博關注,走上了嘩縱取寵、華而不實的道路,備受受眾的詬病。因此新媒體微信公眾號在編輯與運營過程中,要努力豐富自身文章的內容,使所產生的內容能夠滿足自己的目標受眾的需求。專打造專業的隊伍,發布權威的內容,將謠言扼殺在搖籃之中。以真實准確的內容取勝,不要迷失在后真相的旋渦之中,要不斷增強權威性,提高公信力。

(三)創新編輯思維和方法,提升用戶體驗

微信公眾號的創新主要包括內容創新、編輯技術、頁面排版設計等方面。政務類公眾號作為專業且擁有傳統新聞媒體權威的公號平台,在內容編輯上更要“推陳出新”,改變設計理念,創造有創意的專題欄目,傳播政策性新聞信息。例如,針對突發性事件“成都七中”問題,一些微信公號將其以漫畫形式展現出來,通過漫畫直觀生動地體現了大家對學校食品安全的重視,引起大眾的共鳴,這就是成功的內容創新策劃與處理方式。具體方法如精心編排每篇內容,同時可以通過添加音樂、視頻、漫畫、網絡表情包等方式,提升用戶的體驗感。

參考文獻:

[1]李彪,喻國明.“后真相”時代網絡謠言的話語空間與傳播場域研究——基於微信朋友圈4160條謠言的分析[J].新聞大學,2018(2):105-112.

[2]孟育耀.“后真相”時代民間網絡話語的傳播轉向與意義建構[J].傳媒,2019(3).

(基金項目:2019年武漢工商學院校級科研項目一般項目:“ ‘后真相’時代自媒體內容傳播治理研究”(A2019010)。

作者簡介:張潛,女,武漢工商學院文法學院講師,碩士,主要從事廣告學研究﹔呂夢雪,女,武漢工商學院文法學院廣告專業,主要從事廣告學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