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2期

科技學術期刊青年編輯的專業化成長

黃斐
2019年12月24日11:0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江西理工大學 期刊社,江西 贛州 341000)

摘 要:科技學術期刊青年編輯的專業化過程是青年編輯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尋求自我發展必然途徑。青年編輯首先要建立職業認同感及樹立正確價值觀,認清自身的優勢及專業化成長的各個階段,了解科技學術期刊編輯所需學習的專業化內容及實現專業化的方法,通過學習、實踐及自我反思的循環反復過程,實現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統一。

關鍵詞:科技學術期刊,青年編輯,專業化,成長階段,內容與方法

中圖分類號:G2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2-0000-03

編輯作為職業產生於近代社會,是社會發展分工細化的結果,且隨著人類社會文明的飛速發展,尤其是全媒體時代技術的日新月異,編輯工作的專業化程度與復雜性都顯著地提升,對從事編輯活動的主體的專業要求也相應地提高。這就使得從事編輯工作的主體需要持有正確的價值觀和專業情操,並接受系統的編輯專業理論與技能的教育與訓練,才能在編輯活動中主動且具有創造性地實現價值信息的高效傳播。對於科技學術期刊編輯主體的專業化要求即同於一般編輯專業化要求,又有別於一般編輯專業化的要求。科技學術期刊往往涉及某一個或多個交叉領域學科,其對從事科技學術期刊的編輯的專業要求除了編輯專業理論與技術外,還要求編輯能夠具備一定程度學科專業背景知識且具備對專業學科知識的自主更新能力。這些要求說明學術期刊編輯專業化發展是一個通過需要不斷學習與實踐的復雜過程[1]。科技學術期刊青年編輯較普遍為具有一定學術基礎但未從事過編輯相關工作的人員,隻有樹立正確職業價值觀,認清編輯專業化成長的層次性、階段性和復雜性的過程,再施以正確的方法,才能更好地在編輯活動中實現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

一、科技學術期刊青年編輯專業化成長階段

目前科技期刊社或出版社招募的青年編輯普遍為具有與辦刊方向相關的專業學科背景人員。作為剛剛邁入學術期刊行業的青年編輯,如何根據自身個體優勢更好更快地融入進新職業新角色中,需要其了解好青年編輯專業化成長的一般歷程和階段,從而為自己做好相應的職業規劃。筆者通過自身經驗及與其他同行的交流,將學術期刊青年編輯專業化成長分為四個階段:①入門適應階段、②業務熟練階段、③專業提升階段和④職業成熟階段。

(一)入門適應階段。未從事過編輯工作的大部分青年編輯入職后普遍存在編輯工作經驗欠缺、工作流程不熟及語言編校水平薄弱等問題。這些問題通過一定量編輯工作的積累及相關編輯專業知識的學習與培訓基本都能較好的改善。但這些編輯活動工作的積累往往是大量與文字相關的重復性和瑣碎性的事務,因此,青年編輯可能會錯誤地將編輯的專業工作視為一種純文字編輯工作,而忽略了自身的主動性和創造性[2]。因此,在入門適應階段,青年編輯還要優先學會自我角色的轉變,比如,要從讀者身份向和作者一同實現創作的創作者身份的轉換。

(二)業務熟練階段。青年編輯在經過一定量的編輯工作實踐及系統學習后,已能夠適應新工作新環境的要求,對從事的職業產生了一定程度的職業認同感並實現了職稱或職位的一定提升。此時的青年編輯可以熟練且獨立的完成出版編校環節的相關工作,與同事、同行之間可以開展編輯專業知識技能及行業政策法規的探討,還能借助自己的專業學術背景與作者、讀者及審稿專家之間進行簡單的溝通和交流。

(三)專業提升階段。通常不少青年編輯進入上一階段后,一方面因為較為適應現有狀態出現懈怠,另一方面也因為較難在實踐工作中尋找到專業發展突破的瓶頸,而在上一階段出現停滯不前的狀況。青年編輯要邁入此階段,通常要克服與突破心理、身理以及智力上的個人極限,努力促成自己編輯思想與理念及專業知識水平的進一步升華。而實現這一階段的關鍵方法之一就是將學術研究融入進編輯專業化成長的過程中,努力將自我從專業型編輯向學術科研型編輯的轉變。

(四)職業成熟階段。進入此階段的青年編輯已通過豐富的編輯工作經驗的積累及學術專業水平的進一步成長成為一名能謀劃善謀劃且極具實踐能力的優秀成熟的青年編輯。此階段的優秀青年編輯能夠根據刊物的辦刊方向准確策劃學術前言熱門選題,根據辦刊能力統籌規劃和協調好部門資源和外部資源提出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為所辦學術期刊的發展貢獻巨大的能量,並將編輯工作視為事業而非職業。

二、科技學術期刊青年編輯專業化內容

根據上述青年編輯專業化成長的階段可以發現,科技學術期刊青年編輯的專業化內容大致包含以下三個方面:編輯職業價值認同、編輯業務專業理論知識與實踐及相關領域學科專業理論知識與實踐。

(一)編輯職業價值認同

職業價值的認同感主要源於職業目標、個人成就及社會經濟價值的認同[3]。由於不少現代應屆畢業大學生缺少職業規劃,一些新加入編輯行業的青年編輯往往屬於被動就業,因此,其對編輯工作的認識不僅有比較嚴重的缺失,而且對自己的職業目標和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也明顯認知不足,這就容易導致青年編輯雖然具有較好的學科專業背景但對編輯職業價值認同感卻較低。缺少職業價值認同感如同缺少了編輯專業成長的最原始動力,青年編輯投入編輯活動中的主動性、專注性和持續性都會大打折扣,非常不利於青年編輯適應新工作新環境。因此,青年編輯專業化的首要內容就是編輯職業的價值認同建設,同時編輯職業的價值認同建設也是貫穿於整個編輯專業化成長過程始終。編輯職業價值認同建設主要反映在對編輯的基本價值取向、職業目標和職業動機建設上,也體現在編輯主體的專業理想、專業情操及專業性向上[1]。

(二)編輯業務專業知識理論與實踐

編輯業務專業知識包含語言知識的學習、編輯學科專業知識的學習以及業務技術知識的學習。(1)語言知識的學習。編輯編校稿件過程中把關最多也是最需要細致的工作就是稿件的語言信息。現在國內的中文科技學術期刊語言信息除了應用中文外,絕大部分文章的標題、摘要、關鍵詞等還配有對應的英文翻譯。因此,青年編輯除了要加深中文知識的學習和運用,還要能夠主動提升英文閱讀及寫作水平。(2)編輯學科專業知識。編輯學科專業知識涵蓋了編輯學的發展歷史、基本理論知識、編輯實務操作技能等,所有青年編輯須熟練的掌握編輯學科專業知識並作為入行的基本功,通過學與做的不斷交替訓練,縮短在入門適應階段時間,加快向更高階專業化方向發展。(3)業務技術知識。隨著全媒體時代的快速發展,出版行業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青年編輯在面對新時代的重大挑戰面前,更要將其視為機遇,通過對新的業務技術與知識的學習與掌握,比如數字化出版、微信公眾號及5G通信技術等,展現青年編輯在專業化成長過程中的創新與活力[4]。

(三)學科專業知識理論與實踐

科技學術期刊是以能夠體現學術價值、學術內涵及學術品質的內容為核心。雖然目前科技學術期刊普遍採用專家外審制保証刊物的學術質量,但編輯擁有所負責刊物學科領域的專業知識同樣非常重要,編輯專業學術水平的提升,能有效增加稿件與審稿專家的匹配度,有效借助外力改善稿件質量。因此,科技學術期刊青年編輯在專業化成長過程中應豐富和完善自身的學科專業知識結構,否則對投來稿件的學術類別、水平和創新性等問題則無法做出基本把關與判斷,這不僅無法挖掘出有價值的稿件及有影響力及潛力的作者,更有可能在送外審過程中招到審稿專家的退審或拒審。

三、科技學術期刊青年編輯專業化的方法

根據前述青年編輯專業化內容的探討,筆者通過相關調研及與相關同仁交流並結合自身專業化成長經驗提出以下三種專業化方法以供參考。

(一)交流培訓開拓眼界豐富思路

交流培訓包含內部與外部交流培訓學習兩種形式。首先,內部交流培訓是指編輯部內部通過建立導師制度、定期交流制度、內部講座培訓制度等方式,使青年編輯能夠快速融入團隊,適應工作狀態。導師制度是部門通過為青年新進編輯選擇老編輯在一定時期內進行指導,青年編輯通過協助老編輯完成相關工作實現對老編輯編輯理念、價值取向及編輯專業知識的傳承。定期交流制度包括編輯與編輯之間的交流、編輯與發行及排版設計人員等內部其他人員的交流。這一交流制度可以調動和激發青年編輯的潛能,便於快速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及促進青年編輯對整個出版環節的了解與熟悉。內部講座培訓制度包含邀請同行專家和內部資深優秀編輯為青年編輯進行相關講座培訓,還包括組織青年編輯對工作心得與收獲進行報告分享。其次,外部交流培訓是指編輯部可以一年內不定期組織和督促青年編輯參加國內高水平的期刊專業知識培訓會務或繼續教育學習抑或帶領青年編輯走訪同行中的優秀編輯部進行交流學習等。通過這些外部交流培訓,有助於幫助青年編輯即開拓眼界收獲不可多得的成長經驗,還在心中樹立了未來發展的榜樣。

(二)專業學術背景知識強化與提升

科技學術期刊除了要求編輯掌握傳統編輯的編輯業務理論與技術外,還要求編輯能夠具有與辦刊宗旨與發展方向相一致的專業學術知識結構,不再是傳統的 “知識傳承者”,而是有知識、 有學問,且有專業追求的研究者和創造者[5]。學術期刊青年編輯在進入編輯行業后,要結合辦刊方向定位與自身的專業定位,爭取掌握與刊物學科一致的完整的專業知識體系,而實現這一專業學術水平的提升,筆者認為,最佳途徑就是接受學歷教育,比如相關學科碩士或博士研究生教育。經過系統學歷教育后,青年編輯在處理專業學術稿件、選擇對應外審專家及審讀外審專家意見時,將更加游刃有余﹔同時,對學科前沿、熱點的選題策劃也能更加准確的把握。除了學歷教育外,青年編輯還可以積極參加與辦刊學科方向相關的學術研討會議,通過聆聽和學習高層次研究者的學術報告,一方面可以保証青年編輯能夠緊跟科技前沿防止對學科領域學術動態出現脫節﹔另一方面還可以在與學科領域內專家學者交往和接觸過程中推介刊物及豐富審稿專家庫。

(三)自主學習自我反思

無論從編輯理論知識與業務技術還是學科專業知識,都可以看出編輯工作看似平淡如水卻一直伴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發展,因此,青年編輯要牢固樹立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觀念。從入門適應階段通過自主系統學習並通過出版專業職業資格考試,再到業務熟練與專業提升階段參加繼續教育、編輯專業和學科專業學術研討交流以及完成更高層次的學歷教育,以及后期職業成熟階段,每一個階段都離不開青年編輯自主學習的動機[6]。同時,貫穿於所有專業化階段與內容的另一重要方法就是編輯主體的自我反思。青年編輯主體通過理性自主地對自我編輯實踐過程進行審視、批判性自我反省及分析,可以促進自我能力與境界的升華,從而發生普通青年編輯向優秀青年編輯的蛻變。

參考文獻:

[1] 張秀紅. 編輯職業的專業性與編輯主體的專業發展[J]. 編輯之友, 2009(6):56-57+60.

[2] 萬斌. 編輯專業能力發展的層次[J]. 現代出版, 2015(5):50-52.

[3] 李建紅. 淺析專業出版編輯的“專業化”[J]. 出版發行研究, 2017(4):57-60.

[4] 胡靜. 全媒體時代媒體融合的發展路徑思考[J].今傳媒,2017,25(2):129-130.

[5] 黃茂林. 編輯專業化淺談[J]. 科技與出版, 2011(4):59-60.

[6] 鐘曉紅. 高校學報編輯職業素養自我修煉之路:碎片化學習[J]. 江西理工大學學報, 2015,36(6):135-138.

(基金項目: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信息主權視域下我國科技期刊數字出版鏈優化及平台做強研究”(17XXW001)。

作者簡介:黃斐,男,江西理工大學期刊社責任編輯,江西理工大學博士研究生,主要從事高校科技期刊編輯與數字化出版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