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精煉呈現時代脈動社會發展趨勢 年度網絡熱詞見証生活百態

海外網 李雪欽
2019年12月27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年度網絡熱詞見証生活百態(網上中國)

  網絡流行語在一定程度上是時代表情的晴雨表,是紛繁世相的聚光燈,是社會文化的多棱鏡。近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咬文嚼字》、《語言文字周報》分別公布年度流行語榜單。3個榜單中一致的有3條:“X千萬條,Y第一條”“996”“檸檬精(我酸了)”。通過這些流行語,我們可以管中窺豹地感知2019年8.54億中國網民的集體回憶和生活百態。

  呈現中國脈動的聚光燈

  入選年度榜單的流行語大致可分兩類:一類是政治經濟熱點現象的關鍵詞,一類是網絡流行文化的熱點詞。既精煉地呈現出時代脈動和社會紋理,又形象地描畫了中國網民表情及生活狀態。

  2019年,中國網民的視野更加廣闊,公共話題、宏大敘事頻繁進入網絡語言體系,反映網民對於國家公共議題的強烈關注。跟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相關的年度熱詞有“阿中”(對中國的愛稱、昵稱)、“14億護旗手”等,飽含中華兒女對祖國的濃濃深情。2019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熱詞“不忘初心”讓人看到了中國網民積極參與國家建設的正能量。今年的流行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國內外時事動態,“霸凌主義”與中美貿易摩擦相關,“文明互鑒”則表達了中國人對國際交流和溝通的美好期許。另外,中央確定“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也讓“區塊鏈”成為人們關注的年度熱詞。

  “這些網絡流行詞具有濃厚的時代氣息,從小尺度盤點公共事件,有利於留存群體記憶。”在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王炎龍看來,流行語是一種語言現象,更是一種社會現象,其中既有個人表達,也有宏大敘事。它是一面鏡子,可以映射世間百態、百姓心態﹔也是社會觀察哨,可以鐫記時代發展,洞察社會趨勢。

  透視社會生活的多棱鏡

  “我對‘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這條流行語有直接體會,看電影《流浪地球》后會禁不住地傳播,其實體現了人們對交通安全等核心要素的關注。”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陳前瑞說。“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句式簡潔、表意清晰、利於記憶,在走紅后還掀起全民造句的熱潮,網民延伸出諸如“工作千萬條,靠譜第一條”“祝福千萬條,健康第一條”“法律千萬條,守法第一條”等充滿正向價值引導的語句。

  今年的年度流行語也反映了與社會熱點事件相關的現實問題。“996”作為一種工作制度(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每星期工作6天),源自一些互聯網企業員工對繁重工作壓力的吐槽,其中涉及的企業用人倫理、勞動者合法權益等問題曾引發廣泛深入的探討。陳前瑞認為,“996”這一熱詞體現了在社會發展的今天,人們對工作與休息有更加平衡的認識。

  此外,由於個別文藝作品涉嫌抄襲,今年網絡上多次出現針對“融梗”問題(把別人精彩的創意融合進自己的作品中)的討論,究竟是“合理借鑒”還是“違法抄襲”,至今未有定論,“融梗”這一年度熱詞或可引發人們對版權保護與內容創作規范的重視。

  聚合網民情緒的晴雨表

  2019年中國互聯網持續發展,尤其是社交媒體形式的不斷更新,為網絡流行語的創造、傳播提供了平台,由此勾勒出更加豐富多彩的中國網民情緒圖譜。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胡翼青認為,多數網絡流行語來自社交媒體上的交流用語,與UGC(用戶生成內容)生產有密切關聯,“種草帶貨”等年末火起來的流行語,體現出網絡直播、短視頻等平台媒體在中國人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面對學業、事業及生活的壓力,中國網民喜歡用輕鬆、幽默、自嘲、調侃、吐槽的方式表達內心情緒,以此達到緩解壓力、釋放緊張情緒、尋找身份認同等效果。

  比如同時入選3個年度流行語榜單的“檸檬精”一詞可酸可甜,既能表達羨慕又兼具嫉妒情緒。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匡文波介紹說,檸檬精的字面意思是“檸檬成精”,檸檬味酸,與嫉妒他人時“心中酸溜溜”的感覺相合,因此“檸檬精”最初是用來嘲諷他人嫉妒心理的。但近來它的貶義色彩不斷淡化,“我檸檬了”“我酸了”也用於自嘲,表達對他人外貌、才華、物質條件及情感生活等方面的羨慕。此外“盤它(他)”一詞也褒貶兩用,既表達對某人某物的喜愛,又有戰勝競爭對手或懟人之意。

  胡翼青認為,表達情緒的網絡流行語是對當下生活狀態和內心情緒的一種調侃,這種調侃在公眾心目中有相當大的共鳴。“我太南(難)了”是不少人2019年的口頭禪,契合了想要釋放生活壓力的心聲。“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問”表達了無奈和調侃的心情。“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把不顧他人意見、盲目自信及獨斷專行的神態表達得淋漓盡致,反映出人們對霸道、蠻橫人格的嘲笑和反感。而“雨你無瓜”(與你無關)、“是個狼人”,則把情緒化作表情圖像,這種輕鬆詼諧的吐槽,讓顯得有些冒犯的“別多管閑事”“你真狠”變得柔軟生動,既起到建構良性輿論空間的作用,又不失網絡文化的趣味性。此外,2019年還出現了一些表達網民自信樂觀態度的熱詞,比如“硬核”(強硬彪悍)、“上頭”(表達某人某事讓人沖動驚訝)、“好嗨喲”(興奮)等等。在王炎龍看來,這些網絡流行語之所以流行,是因為同時具備日常化、情緒化、趣味性、群體性等特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