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書訊

《媒體融合的芒果實踐報告》預售 揭秘湖南廣電長青秘訣

2019年12月31日14:50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歲末年初,新書《媒體融合的芒果實踐報告》在京東、當當、天貓等各大在線平台開始預售,作為湖南台揭秘探索媒體融合歷程的誠意之作,該書由湖南廣播電視台台長、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呂煥斌主編,一上市就吸引了業內的廣泛關注。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飛速發展,新媒體快速崛起,媒體形態和競爭格局也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媒體融合”成為行業新的關鍵詞。按照中央關於媒體融合的決策部署,湖南廣電精准實施媒體融合戰略,《媒體融合的芒果實踐報告》或許提供了一個可參考的方向。該書 作記錄湖南廣電這六年來建設新型主流媒體的探索歷程,充分展示實踐過程中的成功與經驗,用大量的數據與分析,提煉芒果人對媒體融合及未來發展的思考、總結與研判。

賣版權還是要未來?巔峰期的湖南廣電如何抉擇

據悉,書中首次披露了湖南廣電在2015年推出的綱領性文件《湖南廣播電視台建設新型主流媒體若干意見》,以及推動綱領文件落到實處的關鍵性“731”會議內容,這些對未來的構想便是現在湖南衛視與芒果TV“一雲多屏,兩翼齊飛”全媒體發展格局的雛形。當時湖南廣電正處於省級衛視頂流,動輒一個王牌節目就可以對外售賣幾億的版權費,是什麼讓他們放棄眼前天價的利益果斷投身新媒體建設,前瞻性提出“融合發展,以我為主”戰略,並成功探索出適合自身的芒果模式,這些都能在書中找到答案。

不僅如此,本書還以大量翔實的史料,以平實的語言風格,詳細記載了從芒果TV獨播亮劍,到湖南衛視和芒果TV的資源互補、分進合擊;從全媒體人才培養、團隊建設和機制改革,到快樂購重大資產重組成功、芒果超媒成軍的全過程,涵蓋了湖南廣電在媒體融合路上的每一個關鍵節點和背后的思考、經驗總結,極具史料價值和實踐意義。

從湖南衛視到芒果TV,探秘融媒體團隊如何成軍

真正的媒體融合絕對不是一個口號,它需要頂層設計上的智慧和從上到下的貫徹實施。書中展示了芒果TV如何一步步崛起,經歷“獨播——獨特——獨創”的模式創新,從最初依靠獨播衛視王牌節目完成原始積累,到后來原創節目、劇集層出不窮,網生內容反哺湖南衛視,逐漸完成雙方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的全面深度融合,形成“湖南衛視+芒果TV”雙平台,全媒體發展的格局。

在打造媒體融合新引擎的時候,會遇到很多新問題,以及必須進行改革和順應市場的地方。無論是內容創新、制度革新,還是芒果生態構建,在本書中都有詳細闡述,對業內人士來說可謂是干貨滿滿,極具實操性。六年過去,湖南衛視無論營收還是品牌影響力持續保持省級衛視領頭羊位置,芒果超媒市值在上個月突破了600億,芒果TV也躋身2019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的榜單中,成為前20名中唯一的國有控股企業,湖南廣電的媒體融合確實可為業內提供一個經典的實踐范本。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