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甘肅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緣何后發趕超 "鑽勁兒狠勁兒"貫穿始終

田野
2020年01月09日07:4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處西部內陸的甘肅,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緣何后發趕超——一股“鑽勁兒”和“狠勁兒”貫穿始終

由甘肅省委宣傳部指導、甘肅日報社主辦的“攜手新出發 同心共未來——2020全媒體合作分享會”近日在蘭州舉行。來自甘肅省內有關新聞單位代表及業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話在媒體融合大舞台上唱出“甘肅好聲音”。

甘肅日報社社長、甘肅日報報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兼董事長王光慶介紹,2019年,甘肅日報社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新聞輿論和媒體融合工作重要論述精神,深化改革、守正創新,開創了建設具有強大傳播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新局面。全力推動新媒體建設,“新甘肅”客戶端、每日甘肅網等迅速發展成長,技術水平、內容建設已居前列。甘肅新媒體集團高效率、高質量建設甘肅省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技術平台“新甘肅雲”,已取得階段性勝利,部分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形成了在全國具有示范意義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甘肅經驗”。

同時,以“主力軍轉主戰場”機制創新為重點,甘肅日報社在全國省級黨報中,首批啟動“主力軍轉主戰場”媒體融合機制改革,實現了黨報採編資源無障礙轉入移動新媒體平台,黨報採編主力軍順利轉戰移動新媒體主戰場,極大地提升了甘肅日報報系和甘肅日報社全媒體矩陣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的傳播力、影響力。

基於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重點和難點,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伊始,甘肅提出合力建設統一的省級技術平台的構想。從2019年3月甘肅省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技術平台“新甘肅雲”建成運行,到全省69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全部入駐該平台,用時僅9個月。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趙子忠如是評價:“甘肅日報社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建設新型主流媒體方面,已經走在了全國前列。”

“我們創造了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在西部內陸省份后發趕超的建設奇跡,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甘肅經驗’。”王光慶介紹,2019年11月,甘肅日報社“全媒體指揮平台暨縣融媒信息共享平台”項目,榮獲王選新聞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甘肅這樣一個深處我國西部內陸的經濟欠發達地區,緣何抓住了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擺脫困境、重構產業發展格局的機遇?在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郭錦詩看來,就是“堅持不懈地加快推進全省媒體融合發展步伐,保持‘甘肅速度’﹔堅決有力地加強黨對媒體融合發展的領導和管理機制創新,落實保持‘甘肅方案’﹔堅忍不拔地推動媒體融合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深耕保持‘甘肅實踐’”。無論是方案還是實踐,貫穿始終的還是“甘肅精神”,吃苦耐勞、堅忍不拔的那股子“鑽勁兒”和“狠勁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