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國產片爆款太爆,進口片繼續走低

2020年01月09日07:5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國產片爆款太爆,進口片繼續走低

  2019年紀錄節點

  2月5日大年初一當天,內地電影市場票房為14.3億元,同比增長12%,再次刷新中國電影市場單日票房新紀錄。

  中國電影市場2月共產出票房111億元,同比增長9.4%,國產影片票房達到103億元,這刷新了中國內地市場單月票房紀錄,也創造了全球單元單市場票房紀錄。

  12月15日,2019年累計票房超過了2018年總票房(609億)創下新紀錄。

  國產片

  前8名佔80% 中小影片很艱難

  去年有8部優質國產影片進入年度票房前十,票房前五名中國產電影佔了4部,為近8年數量最多。另外,《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進入去年全球影片票房前20名。據數據顯示,去年票房前8位的國產影片佔到國產影片票房總收入的80%左右。票房過1億元的88部影片中有47部為國產影片,依舊是頭部電影實力雄厚,中等規模影片發揮空間不大,得不到票房體量和空間。腰部內容缺乏,使得去年市場顯得“驚險”,真正獲得成功的影片數並不多。

  進口片

  遇冷后勁不足 被國產片壓制

  2019年引進片在內地電影市場的票房影響力開始減弱。近十年來,雖然每年的引進片數目不足百部,但這些電影積聚了強大的票房吸金力,票房額能佔年票房的4成或以上,但去年開始有所改變,前十票房榜中隻有兩部外片入榜(第三名《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42.4億、第十名《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14.3億)。下半年很多進口片在內地上映,但大多表現都不如預期,例如《巨鱷風暴》、《終結者》、《雙子殺手》都被同期的國產片壓制,《決戰中途島》和《黑衣人:全球追緝》等則后勁不足,票房分別隻有3.5億和3億。引進片的頻頻遇冷,除了本身創作上缺乏新意,更多是受制於國產電影煥發出的旺盛生命力。

  2019年票房前十名排行榜

  1 《哪吒之魔童降世》 50億

  2 《流浪地球》 46億

  3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42.4億

  4 《我和我的祖國》 31億

  5 《中國機長》 29億

  6 《瘋狂的外星人》 22億

  7 《飛馳人生》 17.2億

  8 《烈火英雄》 17億

  9 《少年的你》 15億

  10 《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 14.3億(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