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不是諜戰劇不算傳奇劇 《新世界》到底是什麼劇?

2020年01月14日07:21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紅雷演的《新世界》 到底是什麼劇?

  孫紅雷說這次在《新世界》裡飾演的大哥很不一樣。

  可能大家不會想到張魯一的角色是一個“寵妻狂魔”。

  《新世界》導演徐兵

  不是諜戰劇,但裡面確實又特務成群﹔算傳奇劇,好像又差那麼點味道。編劇、導演徐兵上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還是6年前自己出任電視劇《紅色》的編劇時。如今,同樣的話又被重提了一遍。13日晚,徐兵既是編劇、又是導演的電視劇《新世界》在東方衛視開播。開播前,他跟記者詳解了自己從劇本創作到演員確定的種種幕后,在既是盤點、又是自薦這部大劇時徐兵用了四個詞來概括:干脆、刺激、憂傷和渴望。

  想呈現歷史洪流中小人物的掙扎

  在徐兵看來,自己算是有點“老派”的。“我是從電視台(最火)年代過來的人。在電視台時他們都說我‘文藝’,但在那個環境這不是一個好評價。”不好定位,這其實也是徐兵作品一貫的“窘境”、特色。“《紅色》就是,是諜戰戲還是什麼戲?不好定位。這次《新世界》也是,是年代戲還是傳奇戲,還是諜戰劇?好像都不是。”

  徐兵說,自己也想過,這些問題的根源就在於自己的創作出發點都是一些人和特定時間、環境的沖突。“而不是找案例,比如要解放了,某一個群體要怎麼怎麼樣。”

  干脆、刺激、憂傷和渴望,徐兵用了這四個關鍵詞來概括即將開播的《新世界》。“干脆和刺激是一回事。”徐兵說的干脆在記者看來也可以理解為干淨,“我們整個戲的發生地就在北京的胡同裡。雖然是在那個年代,但沒有租界,沒有百樂門舞廳、舞女什麼的。它就很干脆。”

  憂傷、渴望,徐兵解釋說,《新世界》講述的是北平和平解放前22天裡發生的事,“新世界”要來了,但不是通過戰火洗禮而來的,所以它會有渴望。同時,劇中的大哥、老二、三弟一直秉承的老的世界的規則行不通了。“咋活呢?小人物不知道怎麼活,所以我們沒有從英雄角度去俯視,去告訴你要怎麼樣,而是講述、呈現小人物自己的掙扎。”

  力挺尹昉、感謝張魯一

  22天裡發生的事拍了70集,可能很多觀眾都好奇故事、情節是如何進行時間分配的。對此,既是編劇又是導演的徐兵透露,這方面自己既沒有考慮過“倒計時”,也沒有刻意去算過劇中“一天”是多少集。

  一切都是跟自己想講的故事來。這甚至可以反映到徐兵日常的劇本創作中,“我有十年沒跟任何一家影視公司簽委托創作協議。就是因為我隻想寫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寫廢了就算了,寫好了就去找合作,我創作也沒有大綱、沒有分集。”徐兵說,所以自己創作是非常快樂的,“我隻保証這個人物好看、戲好看。有壓力也是拍的時候有壓力,畢竟1000多人要協調。所以,可以說我是不喜歡拍戲,不喜歡現場的。”

  有意思的是,徐兵同時提到,自己寫劇本時根本沒有想哪個角色誰演,但“尹昉是我堅決要挺的(演員)。”

  都知道,《新世界》講述的是金海(孫紅雷飾)、鐵林(張魯一飾)和徐天(尹昉飾)組成的“北平三兄弟”在北平和平解放前夕大背景下,作為小人物尋求生路的同時見証歷史變革的故事,但三弟徐天其實是戲份最重的一個角色。“要尹昉來演是我一意孤行,最后資方也同意了的結果。”徐兵說,自己這樣堅持隻因為“徐天需要一個新面孔,如果是大家都認識的一線明星,大家可能會認為他就是那個明星,而不是‘徐天’。”在徐兵看來,尹昉可能有些單純,這在表演上不是好事,但是對劇中人物氣質來說是好事。

  至於劇中其他兩位“哥哥”,徐兵表示孫紅雷不用多說,《新世界》裡他的戲可以對標《潛伏》。他特別感謝的是張魯一。“鐵林這個角色可以說很慫,在觀眾那裡肯定不討喜,成名的演員誰會演這個角色啊?”同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張魯一飾演的鐵林還是一個寵妻狂魔。

  現挖了一條河和新建了一座“監獄”

  當然,徐兵還力薦了劇中的置景。首先就是精細還原了老北京城的胡同,這部分搭景佔地達到400畝,有十幾條街。第一集中大家看到的尹昉飾演的徐天和周冬雨飾演的賈小朵互動的河邊,徐兵也專門爆料說:“那條河都是我們(劇組)現挖的,然后把河裡灌滿水,河面結冰后怕融化,還買了200多床棉被把河蓋上了。”

  此外,劇組還專門建了一個用於取景的監獄,佔地近3000平方米。徐兵說,“這個‘監獄’也成了現在全國最大的專門用來拍戲的‘監獄’場景,我們有差不多四分之一的戲都是在這裡拍的。”(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裘晉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