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審計報社:踐行"四力" 多角度講好中國審計故事

魏小題
2020年01月14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審計報社:踐行“四力” 多角度講好中國審計故事

  2019年12月,第31屆中國經濟新聞獎獲獎作品名單公布,中國審計報社的《“綠色審計” 美麗中國》系列報道、視頻作品《35年,我們一起走過》,分別獲中國經濟新聞獎深度報道二等獎和融合報道三等獎。這是對審計新聞人不斷踐行“四力”的一個檢驗,也是媒體融合發展背景下,行業報不斷守正創新,拓寬報道內容、提升傳播效果的一個縮影。

  導向為魂 內容為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這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便是媒體人的看家本領。

  如何磨煉好看家本領?創新必先守正。價值不變,是主流媒體永恆的主題。中國審計報社在不斷加強融合發展的基礎上,堅持導向為魂,內容為王,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緊跟國家重大政策、部署和要求,圍繞審計重點,從審計視角反映國家發展,展現國家治理成效,不僅拓展了報道內容,且因主題的重要性、表現形式的多樣性,得到了讀者的關注。

  圍繞三大攻堅戰,中國審計報社先后推出《看審計 話民生》系列報道、《“綠色審計” 美麗中國》系列報道,組織“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扶貧審計一線採訪活動等,讓編輯記者們在實踐中磨腳力、練眼力、動腦力、強筆力。

  對領導干部實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是黨中央國務院對審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務,為貫徹落實好這一重要工作,全國各級審計機關積極探索,勇於創新。好故事出自基層,報社派出記者分赴青海、福建、廣東、貴州、四川等地進行實地採訪,推出《“綠色審計” 美麗中國》系列報道,結合相關省市經濟社會發展特點,選擇典型事例,再現了各地在資源環境保護方面的特色、亮點和取得的成效,以及審計在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

  該系列報道立足小切口,講好大故事,一地一專版,深入挖掘新聞背后的細節與深度,並於微信公眾號同步推送,得到了讀者好評。

  深耕行業 產品多樣

  移動為先,創新為要。媒體融合發展的大潮中,技術飛躍帶來巨大變革,現象級作品層出不窮,“變”成為新時代媒體發展的主旋律,是主流媒體不變的追求。如何讓有價值的內容更好看,更能順應受眾閱讀習慣?中國審計報社大力推進新媒體建設,構建“報、網、微、端”四位一體的審計行業融媒體中心,不斷探索媒體融合報道形式。

  H5產品成為首先嘗試的領域。中國審計報社推出的第一個快閃型H5產品《審計SHOW TIME》,因其動感、時尚的風格,在推送當日閱讀量即達到25萬次,很多審計人的朋友圈瞬間刷屏,成為審計系統的現象級作品。之后,配合審計重大新聞事件,先后推出以《中央審計委員會來了!》為代表的一系列H5產品,得到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平台、人民網微博、中國經濟網、央廣網等主流媒體平台轉載,並斬獲中國經濟新聞獎、中國產業經濟新聞獎等多個獎項,成為報社新媒體發展的突破口。

  著重打造音頻節目另一個探索的陣地。一方面,中國審計報社推出音頻新聞欄目《審計之聲》,與紙媒呼應,播報審計新聞﹔另一方面,充分發揮音頻在講故事方面的獨特優勢,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宣傳工作中,組織開展全國審計機關“我們的故事·旋律”活動,老中青三代審計人用親身經歷,講述祖國發展、審計精神傳承。活動與審計署官微等新媒體實現聯動,目前已推出音頻作品近60期,並同時在紙媒落地,在探索多形式宣傳審計人精神風貌、講好中國審計故事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外,打造詩歌音頻欄目《一詩一話》,該欄目關注審計人文學作品創作,挖掘審計系統“好聲音”,加強與審計人的互動,構筑審計文化精神家園,得到了審計人的積極參與,並被審計署評為全國審計機關“五個十”審計宣傳正能量精品活動。

  試水短視頻。結合審計機關成立35周年,推出首個短視頻《35年,我們一起走過》﹔配合審計署外事工作,推出《中國審計署審計長接任亞審組織秘書長》微信產品,產品包括動漫短視頻《3分鐘帶你了解亞審組織》、新聞、趣味問答等,內容豐富,提高了“正新聞”的趣味性。

  隨著產品形式的多樣化,帶動新聞採訪工作也大力推進融合報道。如《看審計 話民生》系列報道中,報社同步推出H5產品《民生審計地圖》﹔《“綠色審計” 美麗中國》系列報道在新媒體平台同步推出採訪視頻﹔而“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扶貧審計一線採訪活動,更是以團隊形式,分工合作,一採多果,根據紙媒、新媒體不同特點,制作多種產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