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陽報業集團:改革讓黨報宣傳更具活力

李雪昆
2020年01月14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這一年是用數字和實績說話的一年,我們採編和行政部門人員壓縮了2/3,新媒體從業人員增加了1.2倍﹔南陽網各媒體平台用戶突破300萬,政務新媒台媒體矩陣粉絲總量超過200萬,單次直播點擊量也從最初的3000人次發展到‘五月盛會’的107萬人次,世界月季洲際大會的187萬人次,再到高鐵開通時的300萬人次。去年改革后的9月、10月、11月經營收入分別是上年同期的199.3%、306%、195%……”經過一年的努力,談及集團的發展時,南陽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南陽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李明建欣慰地說,剛剛過去的一年,對於南陽報業傳媒集團而言是收獲的一年、成長的一年、積澱的一年。在今年年初的第14屆中國傳媒大會上,《南陽日報》的努力也獲得業界認可,榮獲了“金長城傳媒獎·2019中國傳媒融合發展十大地市黨報”的榮譽。

創新突破打開新局面

勇於攻堅克難讓南陽報業傳媒集團在發展道路上底氣更足了,競爭力更強了。採訪中,《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深深感受到,他們遇到問題分解攻破,不回避媒體融合發展中的難題、不回避報業實力不強的難題,也正因此,在新媒體平台建設上、在優化紙媒宣傳質量上、在改革探索上、在隊伍建設上,他們取得了重大突破。

過去的一年是該集團新詞匯層出不窮的一年。報人的筆記本、朋友圈乃至大腦中被一個個嶄新的詞匯所佔領:“雲悅讀”、月季金刊、巨報展、“五月盛會”、八月“智會”、社長總編走基層、黨報雲指揮中心、“高鐵之夜”音樂狂歡節、珍藏特刊……一個個前沿、新穎的詞匯鐫刻著一串串奮斗拼搏的鏗鏘足跡,匯聚成一曲激昂出彩的樂章,留下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記憶。

肩上有重任,腳下鏗鏘行。為了提高新聞宣傳質量,更好地服務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服務廣大讀者,自2019年8月《南陽日報》實施全新改版以來,其進一步強化時政報道,加大百姓有感、新聞性強的報道力度,同時,強化理論評論引導,激濁揚清、凝心聚力,並且強化了深度報道,每周刊出《深讀》版面,解析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會熱點問題。

記者還發現,改版后的《南陽日報》,每周出版5期紙報,周六出版電子報紙“雲日報”,實現了新聞快速生產、播發,在時效上搶先一步,在形式上更為新穎多元。

過去的一年也是該集團獲得上級支持力度較大的一年。記者了解到,南陽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為保障其報業改革發展批示達12次,召開專題會議3次,解決實際問題力度令報社備受鼓舞﹔市財政為成立南陽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注資3億元﹔市委宣傳部對2020年度《南陽日報》發行數量提出“穩中有升”明確要求,市委市直工委更是推動市直單位訂報量提高了一倍。

媒體融合更具“南陽特色”

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南陽報業傳媒集團堅定打造培育媒體融合發展“南陽模式”的過程中,也有效推動了自身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重點打造的“雲悅讀”、雲直播等明星產品,也讓其媒體融合更具“南陽特色”。

為實現新聞信息內容“一次性採集、多媒體呈現、多渠道發布”,該集團開發建立了黨報雲全媒體指揮平台,完善全媒體傳播機制,統一調度《南陽日報》《南陽晚報》《南都晨報》以及南陽網、龍騰南陽客戶端、直播南陽、梅溪視頻等媒體資源,在統一的指揮體系、立體的策劃機制、聯動的報道模式下,重大主題宣傳展現出強大的合力與活力,輿論引導水平明顯提升。

“我們已經將所屬媒體記者全部轉變為集團的全媒體記者,改變了原來各媒體、各部門分別指揮、各自為政的局面。”李明建介紹,在去年南陽市兩會期間,南陽網、龍騰南陽客戶端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全媒體聯動,依托新華社現場雲推出首款全媒體直播產品“五月盛會”,4場直播共發出圖片、文字、視頻等各類報道231條,瀏覽總量達500多萬人次。目前,“南陽網直播”在新華社現場雲全國3500多家入駐機構報道生產力總榜中,綜合排名第23位。

而作為品牌產品,“雲悅讀”則將報紙平面閱讀與新媒體立體影像結合,通過報紙連接網微端台全媒體,實現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觀看直播、短視頻、漫畫和體驗VR。內容同時在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平台和新華社現場雲呈現,並通過南陽網、龍騰南陽客戶端及微博微信矩陣等多個平台快速傳播,大大提高了閱讀深度、廣度和宣傳影響力。記者還記得,首期“雲悅讀”特刊推出當天便收獲10萬+的閱讀量,兩天內總閱讀量達到50萬+,當時在傳媒圈裡成為媒體融合的熱點話題。

此外,該集團“直播南陽”雲播台、“梅溪視頻”雲視台也多維度發力,用可看、可聽、可視、可傳播的講述方式,在新聞報道、主題宣傳、活動策劃中創作了一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充分彰顯了融媒體時代主流媒體集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一體的傳播優勢。

“從相加、相融向‘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邁進,我們集團已成為文字、圖片、視頻、音頻、H5、直播等新聞產品的全媒體集成供應商,讓新時代的南陽故事隨‘指尖’傳播、遍地開花,引爆讀者參與熱情,為黨報宣傳注入了新活力。”李明建說道。

動真碰硬破解發展難題

目前,“直播南陽”雲播台與杭州一扇門控股有限公司聯手簽約開發河南網紅直播培訓基地項目,開展網絡直播培訓、網紅孵化經紀、電商培訓、整合營銷策劃等業務,為河南區域的網紅培育、電商發展開啟了一扇嶄新的機遇之門、發展之門。而在拓展經營創收方面,南陽報業傳媒集團堅持市場化發展,走新經營之路,積極探索在政務服務、文化創意、電子商務等領域擴大創收。而通過加強對經營部門活動策劃、融合傳播能力的培訓力度,創新創意策略和內容表達,通過尋求與文化、體育、旅游、培訓、演藝等部門建立合作關系,其非報收入比重也正不斷擴大。

其實,無論是內容方面,還是創收方面,南陽報業傳媒集團所取得的成績都與其堅定的改革脫不了關系。“改革創新是引領和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李明建介紹,去年3月起,通過多方考察學習后起草了《關於深化改革、加快媒體融合發展的意見(試行)》,8月,開始實施改革,推進以事業、企業分開,採編、經營分開,事業體制、經營體制雙線運行為基本思路的深化改革、加快融合發展工作。

通過改革,實現了主力軍上主戰場,精簡了后勤人員,充實了一線人員。記者看到,在分配體系上,他們打破鐵飯碗、打破身份、以崗定薪、以績取酬,重實績、重貢獻,向一線、高強度、技術性崗位傾斜。在深化薪酬體制改革方面,同崗位職責挂鉤,實行差異化考核。採編崗位實行績效工資分配考核辦法,進行月考核、季考核、半年考核和年度考核,考核結果與待遇挂鉤,有效激發了隊伍活力,激發了創業精氣神和積極性,基本解決了人浮於事、效率低下的問題。

對於這次大力度的改革,李明建形容其是放飛思維、“貼地飛行”、精准操作。他認為,面對制約發展甚至危及生存的突出矛盾,必須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動真碰硬、迎難而上。通過體制機制改革,解放和發展報業生產力,建立現代傳媒體系和現代企業體系﹔通過管理體制創新,再造新聞生產流程﹔通過績效機制重建,激發內生動力﹔通過全能型人才隊伍建設,為事業發展蓄足后勁。

結束採訪時,李明建強調:“與時代發展和上級要求相比,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比如採編人員新媒體技術運用方面仍有提升空間,黨報雲指揮平台建設亟待繼續加強場地及硬件建設,經營創收方面非報項目內容尚不夠多元等,而這些問題也正是今年我們努力的方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