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專家評價國產電影:口碑鑄就票房 繼續扛鼎市場

2020年01月15日07: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口碑鑄就票房 繼續扛鼎市場

電影《中國機長》海報。資料圖片

電影《少年的你》海報。資料圖片

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海報。資料圖片

【文藝觀潮】

2019年歲末,中國電影評論學會組織學界專家評選出了“2019年十大國產影片”。在這十部影片中,既有《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由主旋律電影升級而成的“新主流大片”,也有《少年的你》《地久天長》《撞死了一隻羊》《紅花綠葉》等具有較高藝術價值和觀眾認可度的中低成本影片。專家們對2019年的中國電影做了深入分析與多方位的回顧,認為新主流大片已經成功晉級,良好的口碑鑄就了票房效益。未來,新主流大片還將繼續扛鼎市場。

1 主流價值觀與類型美學的深度融合

2019年,中國式大片領跑影壇,滿足了觀眾對中國式大片的期待。在片單中,“新主流大片”數量幾乎佔據了一半,可以看到學者們對該類影片的創新有著一致的共識。

“新主流大片”是將主流價值觀與類型美學進行對接而成的主旋律大片,在主題層面將中國主流價值觀進行了多元化與深度化的表現,在形式層面進行了類型化的書寫表達,在制作層面實行了重工業模式。其中類型美學的引入和對主流價值觀的新詮釋,既增加了電影的觀賞性,又增強了主題內涵的思辨性。

“新主流大片”經過前幾年的發展,美學特色日臻成熟,再加上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特殊歷史節點上,2019年中國的“新主流大片”數量上呈現出了較大的增幅,影像風格顯現出了美學創新。首先,2019年的“新主流大片”不止於以宏大敘事來進行國家敘事,而是集中於以普通人的情感體驗與當下的觀眾建立情感上的共鳴,用小切口來表達國家話語。如《我和我的祖國》採用情感化和倫理化的表達,以集錦形式從不同角度展現了中國人對共和國的深厚情懷,滿足了不同觀眾的情感需求。電影《中國機長》亦沒有採用宏大敘事和刻意的情感渲染、災難營造,而是使用普通人的情感體驗來完成故事講述。觀眾在這部電影中,看到的更多是整個民航業平凡人做的平凡事,用微小的工作細節體現出保障每架飛機安全起落的專業素養。而電影《攀登者》則以情感注入歷史資源中,使得國家話語從概念性的宏大敘事升級成為可感的、溫暖的共享價值。劇作中的愛情線完成度雖然不夠完美,但卻以這種普通人的情感體驗方式,完成了家國情懷的書寫。

2 新主流大片成為提升藝術品質的主體力量

電影觀眾的整體審美水平不斷提升,主流觀眾在換代,欣賞趣味已經產生了明顯差異,但共同的是他們對優秀作品的期望值更高了。2019年的“新主流大片”可以說滿足了各年齡層觀眾的期待,讓主流電影類型更加豐富,題材更加多元。如《流浪地球》選擇了科幻類型,而“帶著地球去流浪”的創意,全然不同於西方科幻電影敘事的文本邏輯,凸顯出了中國科幻電影的獨特性。《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動畫類型,則具備了動畫電影所應有的超強想象力。《中國機長》以災難作為主類型進行創作,《攀登者》塑造出了較為少見的登山類型。這些多樣化的類型營造,表明“新主流大片”不僅止於戰爭、動作類型,而且適合於各種電影類型。

2019中國電影“新主流大片”交了一份很好的答卷,它用市場的方式,大眾喜聞樂見的情感方式,滿足了觀眾的情感需要,在創作力和想象力方面有了新的提高。不過,與“新主流大片”藝術質量上升的趨勢相反,2019年的主流商業大片卻不盡如人意,總體上呈現出類型元素營造力的枯竭,動作、喜劇等類型元素顯得陳舊,敘事缺乏新意。

無疑,“新主流大片”已經成為國產電影提升藝術質量的主體力量,在2020年也被十分期待。與此同時,一般商業類型大片亦不能繼續沉寂,作為國產電影的另一主體,這類影片在類型元素的創新、敘事能力的創新等方面應作出更多的努力。

3 中小成本影片用溫暖現實主義裝點著多樣化市場

2019年國產電影中的中小成本方陣,規模有了擴大,藝術質量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2019年,主旋律電影與市場電影的對立被打破了,藝術電影主流化,主流電影藝術化。這一年,中小成本電影繼續延續現實主義精神,選擇和觀眾距離最近的朴素情感溝通方式,講述當下中國發生的“本土故事”。這與“新主流大片”以普通人的情感體驗與當下的觀眾建立情感上的共鳴、將個體人物命運和國家命運結合起來的特色具有相通性。

與此同時,青春題材電影的創作不再停留在對青春的回憶和純粹的理想化表達上,而是在傳遞主流價值觀的基礎上,真實反映年輕人的青春生活、反思社會問題。如《少年的你》探討了原生家庭和社會現實問題,這樣的“全民議題”使得觀眾在觀影的同時完成了和作者共通的情感體驗。其他寫實題材的文藝片,也具有這樣的情感體驗性和共通性。《地久天長》通過刻畫普通人,對中國社會變遷進行了深邃而細致的表達,為現實題材影片注入深切的人文關懷。《紅花綠葉》《過春天》《過昭關》等現實題材影片,既有生活的質感,又有對基層民眾情感的真摯表達,在平凡中蘊含著動人力量,凸顯了人性的溫暖與善良,書寫著愛的主題,裝點著多樣化的市場。

2019年,中小成本的國產文藝片實現了創新,得到觀眾的進一步響應,也反映出了當代觀眾的審美取向。這樣一種趨勢,既增強了電影創作者對文藝片創作的自信,也增強了中國電影的藝術自信和創新動力。以寫實精神表達體驗,成為2019年度中低成本電影的顯著特點,但全年沒有出現類似《我不是藥神》的現實主義力作,因此還存在著較大的提升空間。

與此同時,2019年中低成本國產類型片如懸疑和喜劇類型的創新性稍顯缺失。這些影片或故事過於陳舊,或主題過於教化,或形式過於刻意而缺失內容品質,最終失之觀眾。因此,在未來中國的類型片創作層面,應當在敘事和類型元素的營造上打破以往常規,實現創新。

(作者:趙衛防,系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所副所長、研究員,中國電影評論學會秘書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