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創新管理理念  拓展管理范圍  提升管理效果

統籌處理好"四對關系"

夏康健
2020年01月17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加快建立全媒體傳播體系,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論述,統籌處理好這“四對關系”,不斷創新管理理念、拓展管理范圍、提升管理效果。

  消除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隔閡。媒體融合要從相加邁向相融,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當前,阻礙媒體融合發展的隔閡是多方面的,其中思維隔閡尤為突出。傳統媒體思維與新興媒體思維的碰撞,可以產生兼具傳統媒體思維優勢和新興媒體思維優勢的思維方式。但在一些媒體融合實踐中,兩種思維尚未發生化學反應,有的甚至出現對立沖突。這與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此長彼長、迭代發展的目標相去甚遠。就創新管理而言,首先要堅持一把尺子、一套管理,嚴防出現“輿論飛地”﹔其次要激發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各自活力,構建起行之有效的流動機制。通過制度化、常態化的人才流動、業務交流、聯合培訓等,提高傳播體系內部知識、能力等要素的整合效率,進而消除思維隔閡、促進深度融合。

  明確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定位。在傳統媒體時代,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各有議題空間,新聞報道層次較為分明。在全媒體時代,社交媒體和移動互聯技術將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納入同一傳播空間,二者報道界限趨於模糊。地方媒體的優勢在於貼近當地受眾,如果不善於發揮這一優勢,則會不同程度地影響自身發展。新形勢下,有必要建立厘清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功能職責的管理機制,以保証全國新聞報道的結構合理性和整體平衡性。

  加強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合作。傳統媒體時代,信息生產者相對較少,主流媒體新聞生產與商業平台報道分發能夠較好銜接。進入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時代,商業平台的內容生產者發生很大變化。例如,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自媒體和用戶成為內容生產的重要力量。需要建立常態化的生產分發機制,從制度上確保主流價值內容向商業平台傳送與分發的流量。還應看到,話語體系的差異阻礙著主流媒體與商業平台的內容銜接,商業平台上各具特色的語言表達方式與主流媒體有很大差異。如果將主流媒體擅長的傳統內容形態直接植入商業平台,往往難以產生良好傳播效果。形成穩定的內容生產分發關系,需要主流媒體積極創新學習機制,形成多重話語方式,更好滿足用戶需求。

  促進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協同。從一定意義上說,大眾化媒體更注重新聞在“面”上的傳播,專業性媒體更注重新聞在“點”上的突破。專業性媒體專業權威、受眾相對固定,是傳播體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來,一些輿情事件出現后,相關法律、科技、醫療等專業領域的媒體及時發布觀點,經大眾化媒體廣泛傳播后,發揮了引導輿論的良好作用。在輿論引導中,應注重發揮專業性媒體的優勢和作用,讓專業性媒體和大眾化媒體就同一議題協同發力,以專業增強說服力、以共振擴大影響力。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