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京報:微信訂閱號付費閱讀有用戶買單嗎?

2020年01月17日07:0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訂閱號付費閱讀有用戶買單嗎?

  行業觀察

  目前訂閱號呈現典型的“二八效應”,大量訂閱號讀者數量少、打開率低。

  微信日前稱,目前正灰度測試訂閱號付費能力,符合條件的運營者可以前往公眾平台開通付費功能。成功開通后,運營者可對原創文章的部分或全部內容設置收費,用戶購買文章后方可閱讀全文。運營者可在1至208元裡的35個價格檔位選擇合適的定價,暫不支持運營者自定義價格。從微信的表態來看,付費閱讀權限對外放開程度較高,注冊超過3個月、近3個月內無嚴重違規記錄、已發表至少3篇原創文章的訂閱號可以開通付費功能。這意味著相當高比例的微信原創作者都將享受這一全新權限。

  微信此舉,或許是為微信原創作者提供更多增收渠道。目前,微信訂閱號作者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於讀者贊賞、廣告等途徑,但讀者贊賞屬於自發性選擇,也即讀完全文后才可能付費。而付費閱讀屬於先付費、后閱讀,指向更純粹的付費閱讀模式。

  當然,微信訂閱號付費閱讀,最受人關注的還是買單用戶能有幾成?長期以來,用戶觀看微信訂閱號文章,基本享受著免費蛋糕。如果訂閱號開通付費閱讀功能,用戶對於微信訂閱號文章的整體質量要求必然會同步提升。但對某些“標題黨”文章,不知情用戶為其標題而付費,結果讀完后發現文章不值得。如此一來,用戶的權益如何加以保障?

  目前訂閱號呈現典型的“二八效應”,大量訂閱號讀者數量少、打開率低,這恐怕就是微信推出付費閱讀、試圖激活作者創作積極性的原因所在。但也要看到,由於微信用戶總量增長進入瓶頸期,微信訂閱號作者需要爭奪存量讀者。對於大號而言,本身具有龐大的用戶數量,日常贊賞用戶也維持在相當量級,如果改為付費閱讀,隻要付費標准設置合理,以往贊賞用戶可能會願意為此買單。但對於小號作者來說,這一權限不過是看上去很美。他們所要解決的根本問題在於如何通過內容運營吸引更多新增讀者,而不是付費閱讀。因此,付費閱讀模式對現有微信訂閱號格局改變不大,可能成為少數大號作者的專用權利。

  當然,微信之所以推出訂閱號付費閱讀,其實也是在做相應嘗試,就像當年視頻網劇等內容也都是敞開供用戶觀看,隨著逐步嘗試付費觀看模式,如今已經形成相當市場規模,根據《2019中國網絡視頻精品報告》數據顯示,視頻付費用戶規模達3.47億,內容付費佔總收入34.5%。雖然目前微信稱不會對付費閱讀抽取平台費用,但如果微信訂閱號付費閱讀在用戶教育上不斷推進,微信恐怕從中分成是必然結果,就如微信支付轉賬提現等服務,平台會收取一定比例費用,訂閱號付費閱讀模式也有望為微信增加新的平台收入。

  □畢舸(財經評論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