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說"趙忠祥 用聲音陪伴中國播音事業發展之路

2020年01月17日07:1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忠祥 從生到死就是一個苦難

  1984年央視春晚趙忠祥主持。

  1984年央視春晚趙忠祥主持。

  1985年正月初三播出的《新聞聯播》。

  2007年,金話筒頒獎晚會,趙忠祥為因採訪未能到場的獲獎者崔永元頒獎,白岩鬆代崔永元領獎。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攝

  趙忠祥搭檔楊瀾主持《正大綜藝》。

  《我們的師父》

  《中華好詩詞》

  趙忠祥1942年1月16日出生於河北省邢台市寧晉縣,中央電視台資深播音員、主持人,因為主持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正大綜藝》、配音解說《動物世界》《人與自然》等節目為觀眾所熟知。作為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趙忠祥開創了很多第一,他的職業生涯也深深地和中國電視事業綁定在了一起。

  13次

  趙忠祥的從業經歷裡,主持春晚是濃墨重彩的一筆。從1983年到2000年,趙忠祥共參與主持過13屆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央視春晚的符號性人物,承載了幾代人關於春節的記憶。

  1983年的第一屆央視春晚由黃一鶴、鄧在軍擔任導演,王景愚、劉曉慶、姜昆、馬季任主持,趙忠祥僅致開幕詞,沒有擔任主持人。用趙忠祥自己的話說,第一屆春晚跟他邊都不沾,甚至最開始他不知道有這麼一個事情。“那天我知道姜昆、馬季、王景愚、劉曉慶他們都來了,在那排練,都是熟人我進去看了看,知道晚上有這麼一個晚會。”但這台晚會叫什麼名字,它將來會在中國電視史上有什麼樣的地位,趙忠祥當時完全想象不到。他曾對新京報說起自己參與第一屆春晚的經歷:“我忘了是鄧在軍還是黃一鶴兩位導演中的一位把我叫過去,我當時還在播新聞呢,把我叫過去說台裡頭有一個預告,請我幫個忙,然后就給了我一張紙。那個時候咱也真不是吹的,記憶力還真的不錯,大概得有4、5分鐘的一段詞,我看了兩三遍,就說:行了,錄吧。”

  趙忠祥后來仔細回想,如果第一屆春節聯歡晚會辦的一般,甚至是有好多批評的聲音的話,第二屆可能就不辦了。“第一屆春節聯歡晚會為什麼在中國電視史上那麼重要?我們也是第二天才知道的,四個字:好評如潮。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炸了’,‘爆紅’。”1984年的第二屆春晚依然由黃一鶴擔任導演,他找來趙忠祥與姜昆、盧靜等一道擔任主持人。這一屆春晚上唱響的《難忘今宵》,成為令人難忘的一幕,這首歌曲隨后也成了春晚的固定“主題曲”。趙忠祥說,如果非要問他哪屆春晚最好,他肯定會說是1984年他參與主持的那屆,“因為它誕生了一個主題曲,《難忘今宵》一直傳唱至今。”

  趙忠祥還記得,《難忘今宵》的誕生與1984年春晚的導演黃一鶴關系密切。“他想著1983年春晚這麼轟動,1984年繼續辦應該做一首曲子作為主題曲。這件事他想了很久,但操作起來非常匆忙。快到直播開始的那幾天,據說他有一個晚上跑到喬羽老師家裡敲門,那個時候沒有手機,就隻能跑到老人家家裡,當時喬羽老師都要休息了。黃一鶴說了這件事,因為時間緊迫,他覺得隻有喬羽老師能勝任。老先生也沒推辭,就在當天晚上用了一夜的時間寫出了《難忘今宵》的歌詞,寫完交給黃一鶴。當天晚上音樂一起,李谷一唱,可以說在不同的時空達到了統一的效果,珠聯璧合。”

  從1983年第一屆春晚到2000年的第18屆春晚,趙忠祥擔任主持人多達13屆,其中與黃一鶴導演有過多次合作。黃一鶴於2019年4月8日去世,享年85歲,趙忠祥當天在個人社交平台發文紀念——“驚悉黃一鶴導演今晨逝去,心中傷痛,我與他共事58年,我們一直就是好同事好朋友,他為人豪爽樂觀,才情洋溢,為中國電視事業奮斗終生。他走了,但他仍然活著,隻要‘春晚’在,他的名字就不會被忘記,他是我的兄長,他在工作中對我的提攜幫助,一點一滴歷歷在目,一鶴兄,一路走好,我想你。”趙忠祥與黃一鶴都在1960年左右進的中央電視台,都在文藝播出部工作,一個做播音員和主持人,一個做編導,朝夕相處感情很好,經常相約做完節目一起去打乒乓球或者去央視食堂吃宵夜。

  1

  ●趙忠祥1959年進入中央電視台前身北京電視台,擔任播音員,是中國第一位男播音員,也是1978年《新聞聯播》第一個出鏡播報的播音員,當時的很多重要新聞都由他播報。

  ●趙忠祥還是一位記者,專訪過大慶王進喜、大寨陳永貴、全國勞模時傳祥、外交英雄王唯真、數學大師華羅庚等多位典型人物。1979年1月,趙忠祥被派報道鄧小平同志訪美,他因之進入白宮專訪了時任美國總統卡特,這是我國中央電視台記者第一次採訪美國總統。

  ●在1979年《新聞聯播》裡趙忠祥是第一個使用提示器播報的人。

  ●1980年趙忠祥為中央電視台第一部譯制片《紅與黑》的主角於連配音。

  ●1982年,導演潘霞邀請他參演電視劇《多棱鏡》,該劇獲得第一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短劇小品”。

  5

  長期的播音和主持實踐中,趙忠祥形成了自己庄重大氣的風格,他要求自己在播報各種新聞時要做到5點:第一,氣壯山河的聲威﹔第二,包容四海的氣勢﹔第三,曲盡入微的闡述﹔第四,悲天憫人的關懷﹔第五,謙恭誠懇朴實無華的播報,並且要與廣大受眾產生感同身受的共鳴。趙忠祥的聲音有著很強的辨識度,即使本人不出鏡觀眾也能通過聲音認出他來。

  趙忠祥主持過的節目類型多元。1981年,他主持了《北京市中學生智力競賽》,全方位參與出題、賽程、主持、評分過程。接下來他主持了中央台的《第二次中學生智力競賽》《蒲公英知識競賽》《全軍知識競賽》,均獲得好評。上世紀90年代初,趙忠祥與楊瀾搭檔主持《正大綜藝》,風格庄詼並舉,贏得了觀眾的認可。《動物世界》裡趙忠祥解說的開場白“春天到了,萬物復蘇……”更是已經成為他的聲音招牌。

  《動物世界》欄目於1981年12月31日開播,旨在向電視觀眾介紹大自然中的種種動植物,使觀眾足不出戶就可以了解和認識地球上生存的各種生命,認識自然對人類的影響。趙忠祥受邀為第一部《動物世界》欄目解說之后,就一發不可收拾,成為該欄目的專職解說者。1994年中央電視台決定在《動物世界》的基礎上衍生出另一個欄目《人與自然》,趙忠祥依然是當仁不讓的解說者。據不完全統計,趙忠祥已為《動物世界》《人與自然》欄目配音解說兩千五百多部、集,解說文字一千八百多萬字。

  100萬

  央視主持人董浩對新京報記者回憶起他和趙忠祥的“革命戰友友誼”。他說他倆結緣於幸福大街八號崇文區黨校地下防空洞。董浩回憶說那個防空洞很結實,沒有通風口,就有一個工業用大抽風筒,不像現在的很多地下空間有空調。這些類似貓耳洞的空間有的六米長、有的五米長,被承包為農村讀物出版社。用趙忠祥的話形容,當時如果有個定時炸彈把這地方給炸了,我們中國的語言朗誦藝術就要倒退100年,因為這裡集結了播音界的大腕。趙忠祥、邢志斌是業務尖子,董浩年齡算是比較小的一個。

  “那個時期,人們普通文化程度不是很高,而且港台歌星的卡帶特別流行,錄平實的內容賺不到錢,然后我們就開始錄怎麼養雞?怎麼養豬?”

  董浩回憶說,當年,每次到了下午三點就沒法錄了,“防空洞裡就沒有氧氣了,我和趙忠祥一人一個火燒夾著豬耳朵,泡一杯濃茶,感覺窒息地抖著在那加餐。”

  最開始,董浩和趙忠祥學的播音技巧都是“離話筒一尺遠”,“字正腔圓地播羊要吃草什麼的,但是到了下午實在累得沒聲了,我跟趙忠祥說我們跟他們抗議,別打字幕說是我們播的,就把話筒拿近貼著嘴巴播。后來他就把這個方式給固定了,練就了嘆氣式播音。”

  董浩回憶,那時兩人聞雞起舞,清晨五點半的北京街頭絕對有他們亂竄的小鬼影:“我家住在成方街,他住在復興門,他好賴穿個軍大衣,我穿著一件破藍大衣,騎著除了鈴不響哪都響的二八車,迎著冬天刺骨的西北風往幸福大街騎,我記得他還在那兒說,咱們男爺們,一輩子不能老了買賣也沒做成。”等后來,我把這段經歷講給趙忠祥,他總是笑著聽,聽一聽都笑哭了,他說“弟弟,現在給100萬我們都不能干這事了。”

  后來,趙忠祥剛出他的第一本自傳,董浩問他:“你怎麼不寫防空洞這段啊?讓老百姓知道我們不是神,我們也是普通的草根啊。”趙忠祥說,“你怎麼不提醒啊。”董浩說:“我怎麼知道你要出自傳啊。”結果趙忠祥就笑。

  2000年

  趙忠祥最后一次擔任春晚主持人,是20年前的千禧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2000年)。那一屆春晚主持人多達20位,為歷屆春晚主持人數之最,包括了趙薇、濮存昕、崔永元、文興宇等。值得一提的是,春晚歷史上主持人最少的一屆,趙忠祥也經歷了。1990年的第8屆春晚,由黃一鶴擔任導演,主持人隻有趙忠祥一位。2000年也是趙忠祥與倪萍最后一次同台主持春晚。從1991年兩人第一次在春晚舞台的合作算起,這對主持搭檔共同主持了9屆春晚。2004年,倪萍主持完第22屆春晚,也宣布告別春晚舞台。

  9

  從1969年至上世紀90年代,趙忠祥共轉播與主持國慶大典9次,創下至今無人能超越的紀錄。

  1000

  20世紀90年代以來,趙忠祥解說《神州風採》近1000集、《百年中國》百集。在龍門石窟、九寨溝、雲台山、黃山、廬山等眾多景區,每天都有趙忠祥的聲音伴隨游客欣賞祖國的大好河山。

  25

  趙忠祥1983年開始擔任《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實況轉播主持人25年。

  20+

  趙忠祥從主持第一場西柏坡“心連心”活動開始,共參與“心連心”演出20多場,他帶著“心連心”藝術團走進老少邊窮地區、走進廠礦部隊科研一線。趙忠祥曾說,“心連心”與一般演出最大的不同,是沒有任何商業的功利色彩。“記得第一次參加‘心連心’演出是在西柏坡,盡管當時服裝、化妝、道具、美工都談不上,但是那放眼望去,黑鴉鴉大片大片的人群,真的是震撼人心:十裡八鄉的人都涌向一個地方,人一走,塵土飛揚,那場面令人難忘,真是不到現場,你就體驗不到那種震撼。”

  37%

  趙忠祥與楊瀾主持的《正大綜藝》,收視率最高的一次達到了37%,超過了《新聞聯播》。

  105萬

  趙忠祥出版了多部個人著作。1995年出版的《歲月隨想》是趙忠祥的回憶性散文隨筆,以散文的形式,敘述了其在成長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當時流行的運籌學、汽車、寵物龜、印尼導游等,都被趙忠祥寫到書中。據悉,該書創下105萬冊的銷售紀錄,成為名噪一時的暢銷書。

  《歲月隨想》成功后,趙忠祥又出版了《歲月情緣》《歲月繽紛》,其中《歲月情緣》是趙忠祥在央視工作四十余年的工作筆記﹔《歲月繽紛》則記錄了趙忠祥累積多年的國畫作品、舊體詩、小散文、收藏品以及這些“寶貝”背后的故事。

  此外,趙忠祥還出版過一本自己的格律詩選,名為《詩意年華》,收錄了他近300首舊體詩。

  2500+

  趙忠祥為《動物世界》《人與自然》欄目配音解說2500多部、集,解說文字1800余萬字。

  10

  趙忠祥的退休生活豐富多彩,除了繼續給《動物世界》《人與自然》配音解說之外,他平時愛好書法愛好收藏,閑暇時參加了多檔地方衛視的綜藝節目發揮余熱,如《舞林大會》《中國感動》《中國夢想秀》等近10檔綜藝節目。

  退休后的趙忠祥更加地敢於直抒胸臆。他在2013年接受新京報採訪時坦言,希望自己前幾年的收藏和畫能賣個大價錢,比如賣個五百萬——“其實這跟物質沒什麼關系,是一種價值、榮譽感,我寧可把五百萬捐了。”他也說過,不同情苦難,但欣賞勵志。“‘苦難’不能打動我,從生到死就是一個苦難,這是我們大家都無法解脫的,但‘勵志’是可以打動我的。在苦難中,如果你不勵志、被苦難吞沒了,我們還陪著同情,那人類就沒有希望了……”(採寫/新京報記者 劉瑋 周慧曉婉 楊蓮潔 張坤玉 張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