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警務類紀實綜藝獲關注 如何用影像講好警察故事

牛夢笛
2020年01月20日07: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用影像講好警察故事

《大城無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海報 資料圖片

多部警務類紀實綜藝節目近期上線,獲得眾多關注,而且觀眾也打出較高網絡評分。節目直擊現實的熱點與痛點,直面警察工作的艱辛與殘酷,《星城衛士·守護解放西》以湖南省長沙市坡子街派出所民警為拍攝對象﹔《大城無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作為《巡邏現場實錄2018》的升級版,繼續記錄上海基層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實況……那麼這些節目能否讓觀眾真正了解警察的生活,理解“警察”二字背后的責任與擔當?

用最真實的題材感動觀眾

近年來,現實題材影視劇在大小熒幕不斷涌現,並廣受好評,但現實題材的綜藝節目卻寥寥無幾,以明星作為主要賣點的真人秀綜藝節目依舊呈現“霸屏”現狀。而最近涌現的幾部以普通警察為主要拍攝對象、節目內容來源於真實生活的警務類紀實綜藝節目,用普通一線警察的故事,為觀眾展示了一個全新視角下的中國警察工作實況。

在以往警察題材的影視劇中,警察就是城市裡穿著制服、威武帥氣的精英形象代言人。但真實的世界裡沒有超級英雄,有的只是一群熱血忠誠、耐心細致的人民警察,因為他們的付出才讓普通大眾得以歲月靜好。警察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犧牲最大的職業群體,警察二字背后承載著無限重量。

《致敬中國英雄(政法季)》的10期節目,跟蹤拍攝了10個政法界的英模,用明星的第三人視角參與政法英雄的實際工作,融入英雄的日常生活。曾參與震驚全國的山西“6.03”專案的山西省聞喜縣公安局局長張少華,與黑惡勢力斗爭從不屈服,不害怕成為“烈士”的他卻對妻子的埋怨懷有愧疚﹔排爆英雄張保國曾在2005年的一次任務中被燒成重傷,落下了永久殘疾,他的每一次出警都讓妻子與女兒為他“提心吊膽”,但他依舊沖在排爆第一線,抱著犧牲的覺悟出征﹔重慶打拐英雄樊勁鬆,工作18年,解救被拐人員400多名,一年在家的日子很少,大多數時間就睡在單位寢室,手機從不關機,隨時隨地准備接電話行動。演員任達華在節目中評價道,“他們所經歷的是沒有劇本的警察故事”,也正是這樣的真實,讓觀眾感受到溫暖,也讓更多人意識到如今安寧的生活是由無數堅守職責的他們支撐起來的。

以接地氣的故事拉近警民距離

除了《致敬中國英雄(政法季)》中的英雄人物,《星城衛士·守護解放西》和《大城無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兩檔節目將視角轉向了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派出所民警,通過實時的紀錄追蹤,將普通民警的工作故事進行傳播,雖然都是小人物的平凡故事,但依舊受到了觀眾的追捧。

在《星城衛士·守護解放西》中,有幫家長深夜尋找遺失孩子的暖心警察,有掌控全局、街頭追凶的硬漢警察,他們講法理,也不漠視人情。在面對自殺的青年時,他們說:“每一次挫折,都是對你的一次洗禮。”當群眾情緒激動時,他們會安慰:“我想站在你這邊,但法律不允許。”

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陸地表示,大眾傳統思維中傾向於認為警察是為了維護政府的利益而存在的,因此往往把警察和老百姓對立起來。陸地說:“通過《星城衛士·守護解放西》這樣一檔節目,觀眾看到了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警察形象和警察行業,實現了媒介和節目的‘社會潤滑劑’功能。”節目通過派出所民警巡邏出警、糾紛調解、救助群眾、案件偵辦等日常工作,不僅展現警情復雜地帶的法、理、情、事,還全面捕捉了民警的個性特征以及他們的興趣愛好,真實全面地展現了警服背后的個人形象和新時代的警察形象。

《大城無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節目組拍攝歷經6個月,蹲點了包括軌交在內的22個派出所,攝制組和巡邏民警一起早中晚三班倒,拍攝了748個巡邏案例和近200位一線巡邏民警的故事。通過節目的傳播,習慣將危機化無形的普通派出所民警,成了觀眾心裡的平凡英雄。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看來,“警務類紀實節目把普通人升級為影像英雄,體現了新時代中國警察‘平凡而不平庸’的特質,打破了年輕人心中漫威電影鋼鐵俠、蜘蛛俠的超級英雄形象,將平凡人與英雄畫上了等號。把警察還原成了普通人,給人感覺英雄就在我們身邊,也有喜怒哀樂,也有家裡的各種矛盾需要解決,但當他們穿起那身警服后,便成了守衛安定的‘城市英雄’”。

讓紀實綜藝為傳播主流價值觀賦能

《大城無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星城衛士·守護解放西》兩部警務類紀實綜藝節目都有嗶哩嗶哩這個擁有中國最多年輕人聚集的視頻網站的身影。而無論是《致敬中國英雄(政法季)》彈幕裡的“致敬英雄”還是《星城衛士·守護解放西》滿屏飄過的“辛苦了,下周見”,體現的都是當代青年觀眾對節目內容的認可。

將具有主流價值觀的警察紀實節目拍得富有“網感”,既符合了年輕觀眾的審美需求,也潛移默化地傳遞了法律知識。中國社會科學院中視節目創意研發基地副主任曲林評價《星城衛士·守護解放西》是當下普法節目當中最幽默的,是真人秀節目當中最奇葩的,是下飯綜藝當中最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是彈幕大軍中最有法制意識的。

制作團隊的年輕化讓節目的整體風格活潑生動,不過分娛樂,也不死板嚴肅,在網感和正向中找到了平衡。人民日報社文藝部主任袁新文認為,“《星城衛士·守護解放西》把握好了溫度與尺度、特殊性與典型化和獵奇感與價值觀的關系。網感強化了正向能量的傳播,正向賦予了網感意義的基石。讓觀眾感受到基層警察不僅有執法的公權力,還有人格魅力。通過嗶哩嗶哩新媒體產生的共情共鳴,促進了價值觀節目和娛樂態的融合,也促進了中老年觀眾和年輕觀眾的契合”。

此類具有主流價值引導功能的綜藝節目在年輕群體中受到的關注和好評,也為未來此類節目的創作者們提供了思路和靈感。長沙市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中廣天擇傳媒董事長曾雄對記者談道,“其實95后的年輕人,他們很關注軍人、警察,隻不過以往沒有很好的內容提供”。與嗶哩嗶哩的合作實現了“年輕態正能量”的節目內涵,用年輕人喜歡的拍攝手法和故事講述方式進行內容制作,讓主流價值在具有“網感”的節目中被觀眾欣然接受,打通了正能量溝通的渠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