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世界》口碑不俗 孫紅雷重新找回"大佬范兒"

龔衛鋒
2020年01月20日07:2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紅雷重新找回 “大佬范兒”

  由徐兵編劇和執導,孫紅雷、張魯一、尹昉、萬茜等主演的年代劇《新世界》1月13日在東方衛視開播以來,口碑不俗,收視率也居高不下。該劇講述北平和平解放前夕,以金海(孫紅雷飾)、鐵林(張魯一飾)和徐天(尹昉飾)為代表的小人物在尋求生路的過程中見証歷史變革的故事。

  孫紅雷因熱播綜藝《極限挑戰》備受觀眾喜愛,因此有了“孫漂亮”“顏王”的稱號。同時,他並沒有荒廢表演事業,近年在接連參演了《好先生》《帶著爸爸去留學》兩部都市劇后,又回歸最拿手的年代劇,在《新世界》裡的表現更被觀眾夸上了天。孫紅雷近日在受訪時表示:“參加《極限挑戰》對我幫助極大,我演戲更放鬆了。”

  有懸念:周冬雨開場就“被殺”

  《新世界》目前播出了10集,劇中三兄弟的性格已經迅速立起來,“偵探游戲”也正式開始。孫紅雷飾演的金海,身為京師第一監獄獄長,被人尊稱一聲“金爺”,為人穩重仗義。隨著時局變化,為了給自己和兩個弟弟謀求生路,他准備舉家南下,於是托弟弟找人賣金條,以便在南方安然度日。張魯一飾演的鐵林在保密局就職,表面上看著調皮又狡黠,但他的出場卻略顯狼狽,在窯子裡被妻子當場捉奸。尹昉飾演的徐天則是一位陽光大男孩,他是老北京城裡的熱血警察,性格有點軸,對待工作和心愛的女人都很執著。

  《新世界》前幾集最重要的劇情圍繞周冬雨客串出演的“賈小朵”展開。徐天與賈小朵青梅竹馬,正准備邁入婚姻殿堂。兩人貢獻了不少甜蜜場面,比如在街邊一起泡腳的一幕就登上了熱搜榜。然而,一個多事的寒夜之后,身穿紅色棉襖的賈小朵被發現死在徐天所在的警署旁,殺人者被懷疑是變態殺人狂“小紅襖”。徐天悲憤不已,發誓要找到真凶……凶手究竟是誰,目前成了這部劇的最大懸念。

  劇中的幾位女性角色也很出彩,兩個厲害女人田丹和柳如絲引出了這部劇的另外兩個懸念。萬茜飾演的共產黨員田丹,一出火車站就遭遇街頭火拼,她半推半就地進了警察局。雖然有機會逃跑,但她走到大門口,又選擇回到監獄,這是為什麼?李純飾演的“柳爺”柳如絲,表面上是倒賣金條的商人,但卻能輕易調動軍隊,她背后又有什麼貓膩?

  幕后花絮

  《新世界》劇組此前在發布會上玩過一輪爆料游戲,看看演員之間都爆了哪些猛料吧!

  ●孫紅雷被《新世界》的搭檔們一致認為是最臭美的人。李純說:“每次在拍攝現場看到孫紅雷,他的美人尖都特別尖,可見是每天精心修過的。”

  ●孫紅雷爆料萬茜是劇組裡最愛吃的人:“父母給燉的湯帶到現場都不算什麼,零食她也能一帶就是一塑料袋。”

  ●尹昉則爆料劇組裡最搞笑的人是張魯一:“他到劇組的第一場戲就各種耍寶。每天在現場看他拍戲,都像是在看喜劇。”

  有演技:孫紅雷演活“監獄長”

  《新世界》中有不少演技派“大腕兒”都來客串,包括王勁鬆、周冬雨、宋丹丹、秦漢、周一圍、洪劍濤、李成儒等。但孫紅雷的表現,毫無疑問是劇中最大的亮點。前幾年,有人這樣評價孫紅雷:“他不是在演黑幫,感覺他就是黑幫。”他在《征服》《邊境風雲》等劇中那種“帶著笑意作惡”的表演,足以讓觀眾不寒而栗。

  這次,孫紅雷在《新世界》裡又找回了這種“大佬范兒”,演活了一個舊時代的監獄長。劇中的金海是上班族,有時穿制服,有時穿大褂,有點老派文化人的味道。劇中有一幕:他提著公務包不緊不慢地走到辦公桌前,開始收拾桌子,把文具分類擺放,井井有條﹔收拾完了,側臉貼著桌面,用力吹一口氣,新的一天開始了……同時,他也是北平城裡黑白通吃的狠人:三弟徐天找賭坊老板打聽凶手的消息,卻差點被對方活埋﹔金海到來,連扇了老板三耳光,然后露出了冷漠的笑……

  “三兄弟”中,張魯一和尹昉的表演也有突破。張魯一是“諜戰劇專業戶”,無論是《紅色》中的徐天,還是《麻雀》中的畢忠良,他都擺著一張不苟言笑的嚴肅臉。沒想到,在《新世界》中,他換了戲路,隨時隨地抖機靈,被網友稱贊為“寶藏男孩”。而近年憑借《路過未來》《紅海行動》《少年的你》等作品在電影圈炙手可熱的尹昉,如今首次出演電視劇也獲得觀眾好評。孫紅雷曾透露一個拍攝細節:尹昉為了演出徐天目睹被殺害的賈小朵的那種感覺,不斷蹲下站起,讓腦袋缺氧,結果直接暈了,下巴磕到地面的石子上,縫了四五針。“他每天用最努力的辦法、最笨的辦法,讓自己進入狀態。我覺得非常棒。這個戲70集播完之后,我相信他會成為頂流。”孫紅雷說。

  快問快答

  “參加《極限挑戰》后,我變得‘不要臉’”

  在熱播綜藝《極限挑戰》中,孫紅雷與張藝興、王迅合稱“極限三傻”,蠢萌形象深入人心。最近,因《新世界》接受記者採訪時,孫紅雷談到這檔節目對其表演之路的深刻影響。

  Q:你在《極限挑戰》裡的“顏王”形象深入人心,不擔心觀眾在劇中看到你就想笑嗎?

  A:我是一個職業演員,我有足夠的能力和掌控力來駕馭一個角色。我參加《極限挑戰》,就是想拓寬自己的戲路。剛開頭,我內心特別擰巴:別人會不會覺得孫紅雷從此就從一個嚴肅演員變成了一個“綜藝咖”?但后來我發現,《極限挑戰》讓我實現了自身的蛻變,對我幫助特別大。從《極限挑戰》回來創作《新世界》的角色,我覺得特別容易,拿捏得更准確了。

  Q:為什麼說《極限挑戰》幫助了你?

  A:有一段時間馮小剛導演還說我:紅雷本來是很有質感的演員,但一接什麼“挑戰”,整個人都不好了。但我是演員,如果演員本身的經歷和體驗不夠豐富,我怎麼塑造其他角色?不少演員離生活太遠了,每天出門坐車,到餐廳都是包房,吃的都是好的星級酒店……其實創作都從生活當中來,參加《極限挑戰》之后,我整個人放鬆了,可以跟人說話了。我現在可以坐公共汽車、坐地鐵,我可以去商場逛街。我現在也不太“要臉”,有時候戴個口罩就出門。因為接近了生活,創作起來更有感覺了。

  Q:這種提升怎麼體現在《新世界》的創作裡?

  A:金海是監獄長,身邊有獄警,而我在演這個角色的時候,行為舉止包括跟人聊天的方式都跟以前不同了。以前就是“冷硬酷”,沒有生活隻演表皮﹔現在不一樣,我坐下來跟獄警、犯人聊天,甚至演打犯人、審訊的戲,那感覺完全不一樣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