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出版業發展穩中有進空間大

章紅雨
2020年01月20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出版業發展穩中有進空間大

1月19日,中國出版協會發布《2019年度中國出版業發展報告》。《報告》認為,2019年出版產業發展穩中有升,傳統出版與新興出版融合愈發緊密,中國出版走出去趨於多元,出版業發展穩中有進、高質量發展良好環境正在形成。

社會效益可量化可核查基本實現

《報告》首先對2019年中央出台的出版業政策作以梳理,認為中宣部印發的《圖書出版單位社會效益考核評價試行辦法》,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的意見》,中宣部印發《報刊出版單位社會效益評價考核試行辦法》,及之前發布的《新華書店社會效益考核評價辦法》《網絡文學出版服務單位社會效益評估試行辦法》等政策,對出版行業減量增質考核體系形成,社會效益可量化、可核查要求基本實現,提供了思想引領與制度保障。

2019年2月,財政部、稅務總局、中央宣傳部聯合下發的《關於繼續實施文化體制改革中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若干稅收政策的通知》,規定國有出版企業自2019年1月1日起可繼續免征5年企業所得稅和房地產稅,《報告》認為這一稅收政策是對國有出版單位轉企改制的進一步支持。

主題出版是最亮的“星”

2019年,哪些主題圖書最為出版界追捧?那就是圍繞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宣傳闡釋中央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宣傳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等方面出版的一大批主題圖書,這些主題圖書成為主題出版領域最亮的“星”。

2019年全國561家圖書出版單位報送選題總量同比減少2.99%。相比2018年,馬列毛鄧著作及思想理論研究類、醫藥衛生類和環境科學類增幅位居前三。

分析年度主題出版特點,《報告》認為有如下特點:思想鮮明,堅持價值引領,突出主旋律,唱響了時代的最強音。內容生動感人,以事實說話,以細節說話,以故事說話,做到了入腦入心。出版形式靈活多樣,帶來豐富閱讀體驗。

2019年主題出版走出去成果令人矚目。《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版權不僅輸出國外而且在國外暢銷,《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對話中國》《中國民生70年》等一大批主題圖書講述中國故事,闡釋中國主張,體現中國智慧,受到各國讀者廣泛歡迎。學術出版、科技出版、少兒出版中兒童文學與原創繪本走出去也有新進展。

產業發展穩定未遇“寒冬”

針對2019年出版產業總體形勢,《報告》依據25家出版、發行、新媒體上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銷售收入平均增長3.7%數據為例,認為2019年出版發行行業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免費閱讀、實體書店銷售額下降、書號調控等因素影響,但教材教輔銷售穩定,網絡銷售圖書額增長,出版單位提質增效措施得力,出版行業並未遭遇“嚴冬”。

究其原因,《報告》認為還在於出版業新型技術應用日益普遍,融合發展空間逐步打開。主要表現為:人工智能技術在出版業的使用取得新進展。比如,人工智能技術已應用於出版物與數字內容的精准推送、機器人輔導學習、機器人導購、無人書店等各個方面。5G背景下出版企業不再局限於文字內容產品的生產傳播,而是將文字、音頻、視頻、AR/VR等各種內容產品形態統一布局,融合發展加大了新媒體、融媒體產品、平台、接收終端的開發創建力度,也使大數據理論與技術在出版行業得到廣泛使用。

展望未來,《報告》認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出版行業在迎來新的挑戰的同時也將迎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