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出版協會舉行成立40周年座談會

《新時代中國出版事業的挑戰與機遇》論文集發布

章紅雨
2020年01月20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出版協會舉行成立40周年座談會《新時代中國出版事業的挑戰與機遇》論文集發布

  1月19日,中國出版協會成立4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會議回顧中國出版協會在黨的領導下,不忘初心,與出版界砥礪前行的輝煌歷程,再啟新時代新航程。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許正明,韜奮基金會理事長、中國出版協會副理事長聶震寧出席,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主持會議。

  中國出版協會成立於1979年12月20日,是出版行業最大的社會組織。40年來,中國版協為中國出版業改革發展、融合創新、人才培養、評優評先、國際交流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近10年來,中國版協在發展專業出版、開展專業活動、提升出版質量、推動出版融合、服務全民閱讀、開發名牌市場等方面都有新進展,在引導全民閱讀、完善出版智庫建設、加強“一帶一路”出版交流等新領域有聲有色。

  柳斌杰在講話中首先向獲得年度十大出版人物、中國版協30本好書的出版人和單位表示祝賀。向為近兩屆版協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新老同志、支持版協工作的出版界及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柳斌杰說,中國版協的40年始終與出版業同呼吸共命運,它既是黨和國家團結出版業廣大從業者的重要橋梁和紐帶,也是黨和國家管理出版業的參謀和助手,希望同志們進一步總結經驗,適應我國制度現代化的進程,把版協建設得更好,使其真正成為出版人之家。

  針對如何將中國版協建成出版人之家,柳斌杰表示,應認真貫徹中央關於社會組織改革發展的部署和關於出版事業發展的要求,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大局意識和出版人的使命擔當,團結帶領出版界為新時代文化建設、一流出版強國建設作出貢獻。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實到為出版界和廣大人民群眾服務的行動中去,以人民為中心,大力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全面提升全體人民群眾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素質,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創造新文明的能力。依法辦會、以章行事,把版協章程規定的職責落實好,以優質服務、扎實工作贏得會員和社會的信任。按照中宣部的安排做好版協換屆工作,加強自身建設,為新的任務新的發展做好協調、統籌、調研、推動、服務工作。出版界要積極參與“十四五”新聞出版規劃制定,爭取更多的項目列入國家文化建設之中,讓出版業為國家文化建設、為人類文明創造作出新的貢獻。

  座談會上,黃書元、潘正安、俸培宗、白冰、李朋義、陳為江等有關同志結合各自工作,圍繞中國版協40年來為推動中國出版業改革創新、繁榮發展取得的成就,依次談了體會。

  據悉,目前中國出版協會含民營工委成員單位、國際合作出版工委成員單位在內,有會員單位880余家,覆蓋幾十萬出版工作者。

  又訊為紀念中國出版協會成立40周年,由中國出版協會組織、線裝書局出版,柳斌杰作序的《新時代中國出版事業的挑戰與機遇》論文集1月19日發布。

  該書收入近百位出版人的文章,旨在為出版事業建言獻策、出版行業自身發展出謀劃策、出版機構開拓進取把脈開方、出版工作者掘潛賦能指點迷津,是出版界的一次集體“大思考”。書中,柳斌杰在以《在堅守與探索中推進出版業高質量發展》為題的序中寫道,出版業作為記錄歷史、傳承文明、普及知識、傳播真理、資政育人的重要行業,是一切文化發展的基礎,是一切社會文明演進中不可缺少的知識力量,我們的責任非常重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