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年度中國出版業十件大事

2020年01月20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度中國出版業十件大事

  一、習近平重要著作及相關學習讀物持續熱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廣為傳播

  2019年,《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多語種版本陸續出版發行,相關閱讀研討活動在世界各地廣泛舉辦,受到各國讀者廣泛關注和普遍歡迎。中宣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成為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學習材料,30種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圖書也在14家網絡傳播平台上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球廣為傳播。

  二、習近平到讀者出版集團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全國出版界反響強烈

  8月21日,在甘肅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指出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不斷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為人民提供更多優秀精神文化產品,善莫大焉。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在堅守主業基礎上推動經營多元化,努力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全國出版界反響強烈,紛紛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擔負起新時代的出版使命。

  三、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出版“書”寫偉大時代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出版界推出了一批精品出版物。組織出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事記》、《新中國70年》、《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如何看中國》、“讀懂中國”叢書、《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賬本裡的中國》、“中華人物故事匯”叢書等大批主題圖書,舉辦“書影中的70年·新中國圖書版本展”等重點活動,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讓2019年主題圖書分量格外厚重、市場格外火熱。

  四、《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的意見》印發實施

  3月11日,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的《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的意見》印發實施,《意見》強調,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加強內容建設,深化改革創新,完善出版管理,著力構建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出版體制機制,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豐富、更加優質的出版產品和服務。

  五、全民閱讀“六入”政府工作報告,高質量推進全民閱讀

  3月16日,在全國兩會上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倡導全民閱讀,推進學習型社會建設。”這是政府工作報告連續第六次對全民閱讀進行“倡導”,體現了政府依法履行全民閱讀的責任,顯示了全民閱讀已進入到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2019年,中宣部和全國各地都召開了全民閱讀工作會議,推動全國各地讀書活動高質量開展、實體書店轉型升級、閱讀空間不斷擴展……各地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有效舉措,進一步織密公共文化服務網。

  六、出版單位社會效益評價進入量化階段

  2019年1月1日起,中宣部印發的《圖書出版單位社會效益評價考核試行辦法》開始施行,“社會效益評價”進入可量化、可核查階段。“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引導出版業實現高質量發展。2019首次社會效益評價考核,中央在京出版單位平均分87.31分,地方出版單位平均分87.83分,科技類、少兒類圖書出版單位表現較為突出,全國科技出版社平均分90.73分,少兒類出版社平均分90.35分。

  七、國家進一步加強出版導向和出版質量管理

  10月25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印發《圖書、期刊、音像制品、電子出版物重大選題備案辦法》,對涉及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等12個方面的重大選題備案提出明確要求﹔11月下發通知,明確出版單位落實“三審三校”制度的基本要求,要求從制度落實、人員資質、主管主辦職責落實、新媒體內容把關等方面進行自查自糾。兩個文件對提高出版物質量,保障出版單位正確“航向”具有重要意義。國家新聞出版署開展出版物質量管理2019專項行動,重點圍繞文藝、教材、教輔和科普類圖書展開,並於11月公布了編校質量不合格圖書名單,總體合格率為87%。

  八、10部門聯手推動農家書屋提質增效,助力鄉村振興

  中宣部等10部門2月印發《農家書屋深化改革創新 提升服務效能實施方案》,推動農家書屋提質增效,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出做強做優一批示范書屋,規范提升一批標准書屋,讓農家書屋有書讀、有人管、有活動吸引,形成聚人氣、有活力、可持續的生動局面。

  九、實體書店迎來發展新“藍海”

  就在各地實體書店獲得政府扶持,自身也不斷轉型升級之際,7月24日,教育部下發指導意見,支持高校校園實體書店的發展,要求各高校應至少有一所校園實體書店,沒有的應盡快補建。2019年實體書店如何迎接高校“藍海”成為業界熱題,各高校與出版發行企業、實體書店攜手,加快推動高校校園實體書店發展。

  十、中國出版走出去深耕“一帶一路”

  2019年,出版業持續加大走出去力度,積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外文局成立70周年所致賀信精神,用優秀出版物向世界介紹新時代的中國。我國已與80多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圖書、電子出版物、網絡文學等方面的版權貿易,佔與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國家總量的近三分之二。除中國主賓國活動亮相32屆伊朗德黑蘭國際書展外,印度、緬甸、希臘、意大利、摩洛哥、突尼斯、肯尼亞等國都留下中國出版人的身影,版權輸出、海外編輯部、股權收購等走出去方式不斷拓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