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題出版引領主題閱讀

2020年01月20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題出版引領主題閱讀

自2003年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正式提出實施“主題出版”工程以來,經過16年的發展,主題出版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16年來的主題出版工作經歷了三個歷史時期:分別是2003年—2006年的初始期,2007年—2012年的成長期和2013年至今的發展期。

黨的十八大以來,主題出版工作進入快速發展期,一大批政治導向好、學術價值高、藝術性強的精品力作涌現,受到市場和讀者青睞,並在國際市場上收獲良好反響。2019年各地區各部門各出版單位組織上報主題出版選題1857種,其中圖書選題1670種、音像電子出版物選題187種,選出重點出版物選題90種,其中圖書選題77種、音像電子出版物選題13種,內容包含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深度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一帶一路”建設等。

主題出版

全民閱讀與融媒體智庫以“主題出版是頂層設計,宣傳下沉是效果體現”為思路,總結了新時代主題出版工作的四個關鍵詞和五大亮點。

四個關鍵詞是:政治性、權威性、時效性和前瞻性。主要體現在提前布局、深挖內容、形式創新和系統化、系列化等方面。

五大亮點分別是:

政策引領,權威著作迭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講故事》《理論熱點面對面》等書相繼出版,為黨和國家大局大事營造出良好的文化環境和輿論氛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一年的發行量超過5000萬冊,創造了新時期單冊圖書的發行最高紀錄。

內容創作,多角度折射大時代。一方面,題材由圍繞黨的重大事件宣傳和重要會議的貫徹落實向傳統題材、優秀文化和現實題材等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方面呈現多角度延伸。另一方面,反映內容由黨政軍理論研究向科技、文化、經濟、社會等領域多層面覆蓋。

生產機制,開拓知識服務。一是從重大政治命題逐步發展為以社會、科學、文化、經濟建設為導向﹔二是從基層探索逐步走向自上而下的生產機制,上下聯動﹔三是從傳統發行逐步走向知識服務﹔四是不斷挖掘各地文化和歷史底蘊,彰顯地方特色。

受眾共鳴,核心價值觀成為主流。一方面,選題和內容結合群體性文化審美傾向,兼顧意識形態導向與受眾興趣愛好﹔另一方面,開始以百姓視角書寫民意,讓重大主題成為社會主流。

與時俱進,技術創新引領產業升級。如:有聲閱讀的發展,豐富讀者的閱讀體驗,生動展現主題出版價值﹔探索數字化閱讀,在數字內容精品制作、融媒體傳播和產業鏈打造等多層面融合發展,帶來更高質量、更優體驗的數字內容產品。

主題閱讀

主題出版引領主題閱讀,主題閱讀深化主題出版,主題閱讀是主題出版下沉效果的重要體現形式。2019年主題閱讀除傳統的閱讀形式外,呈現了發展與創新並舉的局面,主要體現在四個創新形式。

主題研學:讀萬卷書,行萬裡路。主題研學通過對重大題材開展的主題研學活動對國家深厚的文化底蘊、豐富的歷史故事、海量的古跡遺產和有趣的社會實踐等結合開展體驗式、浸入式閱讀。

“學習強國”:最活躍的數字化主題閱讀平台。截至2019年上半年,“學習強國”平台注冊用戶突破1億人,日活躍用戶突破4000萬人次,是立足全體黨員、面向全社會內容最豐富、用戶最活躍的國家優質思想文化聚合平台和主題閱讀平台。

豐富的主題閱讀線下推廣活動。如“書香中國萬裡行”、“紅沙發”系列訪談、北京閱讀季、深圳讀書月、“書香上海”讀書周、“書香進校園”及各地黨政部門、高校企業等組織開展的各類朗誦、評比、論壇、講座等主題閱讀線下活動。

主題閱讀的多媒體化。“中國好書”“書香江蘇”“書香龍江”等優秀閱讀號相繼在微信、微博、有聲讀書、短視頻等新媒體平台上線,《我和我的祖國》《大江大河》等優秀影視作品豐富和延展了主題閱讀的內涵,多媒體的立體呈現方式,既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閱讀需求,又為黨和國家大局大事營造出良好的文化環境和輿論氛圍。

發展方向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對當前主題出版和主題閱讀情況,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和深化四個方面的內容。

聯動技術,驅動出版業態升級。部分選題尚缺乏以出版為橋梁向影視、動漫、有聲讀書、短視頻等延伸的意志和動力,目前有能力形成多媒體、多形態、全產業鏈的優秀選題內容並不多。建議進一步運用技術手段,建立用戶畫像,實現受眾與內容的精准匹配,引導主題出版策劃更加符合市場趨勢。

傳承文脈,深入挖掘民族精髓。建議進一步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在海外文化輸出的戰略中做到潤物細無聲。

接地氣,讓老百姓喜聞樂見。建議主題出版形式進一步接地氣,堅持從人民群眾中來、到人民群眾中去的理念,在老百姓特別是年輕人關注熱度最高的新媒體平台,通過跨媒體開發與全媒體傳播形成市場普及與受眾覆蓋,提升主題出版和主題閱讀在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多方面的影響力。

探索發現,內容形式相輔相成。建議通過策劃的創新、敘述的生動、語言的活潑、設計的新穎,在理論深度中注入文化溫度,在政治意義中增加藝術表現,達到深入淺出、雅俗共賞、寓教於樂的目的。

以出版為支點 打造精神盛宴

對未來的發展,全民閱讀與融媒體智庫從三個角度提出思路和建議。

從內容建設角度:歷史文脈,古為今用﹔提升民族文化精神﹔大力宣傳紅色文化。

從思想傳遞角度:加強儀式感建設﹔融媒體傳播,多感官觸達﹔立足內容接近百姓,覆蓋全體受眾層面。

從內化實現角度,建立反饋效果評估體系,評估體系的考量主要體現在:受眾世界觀、歷史觀、價值觀的提升﹔受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提升﹔受眾民族自豪感與文化自信的提升。

最后,智庫的技術團隊、分析師團隊通過對2019年主題出版物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輿論導向、傳播廣度、市場青睞度、受眾反饋、銷量等方面建立大數據模型,列出了2019年大數據排行前30的主題出版物名單,其中由學習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共同出版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由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在正定》名列排行前三位。(全民閱讀與融媒體智庫研究員 葉丹 馬蕭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