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出版走過10年 5G時代"融"向何方

閆鬆
2020年01月21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出版走過10年 5G時代“融”向何方

從“數字出版”到“轉型升級”,從“知識服務”到“融合發展”,5G技術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的結合,將極大拓展數字出版的應用場景和價值空間,有力助推數字出版產業形態升級、價值提升

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聯合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共同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出版創新年會近日在京召開。會議以“出版創新與出版融合”為主題,圍繞新聞出版業在新時代如何推動新興出版與傳統出版融合發展,如何推動出版業高質量發展展開探討。

從2010年8月16日原新聞出版總署發布《關於加快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至今,我國出版業正好經歷了從數字出版起步到融合發展探索的10年。面對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出版融合發展如何進入下一個10年?

數字出版在過去10年盤活資源、再造流程

在《關於加快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提出到2020年,傳統出版單位基本完成數字化轉型,其數字化產品和服務的運營份額在總份額中佔有明顯優勢。

10年過去了,成績如何呢?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秘書長敖然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這個階段,170多家出版社基本上完成了優質內容的聚合,盤活了出版資源,再造數字出版流程,提升了技術應用水平,開發了數字出版產品,豐富了產品表現形式,探索建立了網絡新型服務模式,推動了經營模式和服務方式的改變。

如果說,10年前開始的時候,我們還在議論是不是一隻腳踏入了信息社會﹔今天,沒有人會懷疑我們整個社會進入了信息時代。

當下,出版融合發展已經成為進一步推動傳統出版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出版單位面臨著一個紙書消費生長乏力和傳統音像制品銷量縮水的市場環境。這10年,積極探索轉型增效的新路徑,是很多傳統出版社努力的方向。

人民衛生出版社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從傳統出版的先進,到融合出版的領跑者,人衛社實現了八步跨越。人衛社總編輯杜賢介紹,第一步,把60%的教材實行了數字化轉換﹔第二步建成全球首個專業慕課平台﹔第三步,利用數字化深度融合,形成共同構建的人衛開放大學﹔第四步,打造人衛融合教材﹔第五步,構建了人衛智慧平台﹔第六步,陸續推出AR、VR等新技術產品﹔第七步,人衛人工智能升級服務﹔第八步,正在融進萬物互聯、萬物融合。

在杜賢介紹的這些數字出版、融合出版舉措中,有不少是很多出版單位也在實踐的,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融合發展面臨在技術風口“爬坡過坎”

2019年被稱為5G商用元年。從10年前的數字出版起步到現在的融合發展大勢,出版單位對利用新技術的“追趕”與“駕馭”始終在路上。

敖然把現在出版業的融合發展形容為“爬坡過坎的關鍵期”,從“數字出版”到“轉型升級”,從“知識服務”到“融合發展”,5G技術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的結合,將極大拓展數字出版的應用場景和價值空間,有力助推數字出版產業形態升級、價值提升。

“5G技術對出版業的發展有極大的推動作用,會迫使傳統出版社必須創新,尤其是內容方面,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從技術角度來講,當前,5G技術與出版業需求方面有一定的偏差。”江蘇鳳凰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北京鳳凰學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吉述在實踐中看到目前傳統出版與技術風口的距離。

例如,5G技術將會帶動音視頻消費的大幅度提升,文字性、圖片性內容的需求量在逐步下降,但傳統出版大多還是在文字、圖片上做文章,如果不做改進,傳統出版社的內容將會面臨被邊緣化的挑戰。再如,在有聲書領域,一部網絡文學作品平均200萬字以上,如果免費聽七八十萬字都不要緊,但如果是20萬字的傳統圖書,試聽還沒有收費就已經結束了。怎麼能讓用戶既能有更好的體驗,又能使出版社獲利?宋吉述說他還在摸索。

對於這一問題,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鐘君從業外人士的角度分享了他的探索。前幾年非常火的系列通俗理論產品《馬克思靠譜》就出自鐘君和他的團隊之手。這個火爆全網的通俗理論IP已經有了動畫、漫畫、舞台劇、表情包、小程序等各種產品形態,其中動畫產品《領風者》已經在B站有了8000多萬的播放量,圖書《馬克思靠譜》銷量超過30萬冊。“這本書沒有經過任何推廣,就達到了這樣的銷量。”鐘君特意補充說。

產品“曲高和眾”需要系統思維轉變

鐘君在實踐中,把融合發展的數字產品實現廣泛傳播稱之為“曲高和眾”。這名業外人士的思維也在提醒出版業者,在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的形勢下,必須在做好頂層設計的同時,以守正創新的方式,做“曲高和眾”的產品,才能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真正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

以理論傳播為例,鐘君認為,融合發展時代,傳播思維要實現“從上往下講”到“從下往上講”的轉變、“從大往小講”到“從小往大講”的轉變、從“簡單思維”到“系統思維”的轉變,實現“宣傳灌輸”與“傳播推廣”並重,既要做到“要你看”,又要實現“我要看”。

鐘君強調的系統思維的轉變,與敖然在演講中強調的“融合發展是典型的‘一把手’工程”不謀而合。不能隻把互聯網當作一個渠道、一種技術,而不是從內容、傳播、用戶和管理等角度上去推動融合。出版融合發展是一個系統復雜、實施周期長、見效慢的精細工作,一定要著重於數字出版的可持續發展。因此,“一把手”的思維和行動的示范與推動作用非常重要。

杜賢也認為,在出版融合走向深度融合發展的時候,系統的融合發展思維至關重要。“要充分做好機制體制融合、編輯融合、編輯與作者支援的融合。”杜賢認為,未來的出版融合方向是高速度增長向高質量發展﹔創新整合內容、數據、平台、技術、服務等各方資源,堅持內容為“王”,創新技術為“后”﹔構建傳統出版和新興出版深度融合的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5G深度融合發展的生態鏈和生態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