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報集團:在前進與發展中堅持創新

2020年01月21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報集團:在前進與發展中堅持創新

舊歲已展千重錦,新年再進百尺竿。作為時代風雲的記錄者、黨的大政方針的宣傳者,以及基層民生百態的講述者,如何適應時代發展,生產出更多受群眾歡迎的內容,從而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面對這道所有媒體都必須回答的必答題,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在新年伊始,用“唯有不斷增強‘四力’萬眾一心加油干,方能不負重托,記錄好這個偉大時代的精彩故事”來回答。

精心謀劃

做深做實主題報道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重報集團將高質量做精、做深、做實各項重大主題宣傳報道作為指導,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兩大主題”,著力就“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抓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穩定”“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內容提升策劃,努力將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的可喜變化和各項發展蒸蒸日上的生動局面傳入千家萬戶。

內容為本、策劃為先一直是優秀新聞報道的必備因素,而好的內容必然源自深入一線的採訪,對此,重報集團深化落實“走轉改”,提出落實集團領導和各媒體編委表率作用,集團黨委班子成員每年“走轉改”時間不少於一個月,媒體編委成員每年“走轉改”時間不少於兩個月。同時,2020年,集團黨委班子成員每年帶隊到所聯系區縣、部門進行至少一次集中採訪也成為規定。

通過走進基層、深入群眾,增強採編人員的“四力”,在採寫出更多來自基層,生動感人、鮮活,有溫度、有思想、有深度的新聞報道作品的同時,讓一個個鮮活的人物躍然紙上,把一個個熱火朝天的景象深入人心,進一步提升集團新聞輿論的引導力和公信力,也促使社會主旋律、正能量形成幾何傳播效應。

陽光的背后總會有“陰影”存在,為了讓陽光晒去陰霾,讓城市沐浴溫暖,重報集團還明確要進一步發揮輿論監督功能,做好輿論監督報道的工作要求,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重慶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精神保証。

移動先行

推進全媒體發展

目前,重報集團已形成以《重慶日報》為核心的黨報集群、以華龍網為核心的黨網集群、以上游新聞為核心的黨端集群、以今日重慶為核心的黨刊集群、以重報戶外傳播平台和重慶國際傳播中心外宣平台為重點的“4+2”全媒體傳播格局。

盡管如此,重報集團的改革腳步不會停歇。《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重報集團了解到,2020年,集團將繼續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探索多種形式,運用新技術創新新聞內容生產,形成一體化集中報道策劃組織指揮體系,實現信息自動化多元採集,集中精力打造原創從而提升內容品質,按照互聯網發展規律多元生成發布,進一步提升重大新聞的傳播力、影響力。

例如,加強《重慶日報》新媒體平台建設,推出新媒體2.0版本﹔做大做強上游新聞,力爭上游新聞在2020年的用戶數突破3500萬,日均活躍用戶達到250萬,日均訪問量超過3000萬,日均發稿量2000條﹔做大“廂遇”APP,進一步提升其作為重慶最大軌道特色人群社交平台的影響力﹔與今日頭條、梨視頻、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系,加強傳播矩陣的共建共享……

同時,記者還了解到,2020年重報集團還將加強5G、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智媒體的培訓與運用,加大全員視頻化培訓和實踐力度,強化對即時短視頻、中長視頻報道、多元化網絡化視聽欄目的打造。

此外,運用多種形式,加強立體傳播,進一步提升報道的思想性、重大性和鮮活性,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作為地方黨報集團,重報集團將在守正創新、固本培元的基礎上,順應時代潮流,在創新中前進,在創新中發展,在創新中壯大。(見習記者 張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