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0部新片4億預售 春節檔能否扛住變數

2020年01月22日06: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部新片4億預售 春節檔能否扛住變數

  2020年第一個重磅電影檔期——春節檔,即將拉開帷幕。單片預售票房破2億元、春節檔整體預售票房近4億元的數字,証明了市場對於春節檔的期待。國內大大小小上百家電影公司,藏在10部新片的身后,聯動各方資源推動影片的整體票房,也試圖為自身謀得更多收益。然而,此時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成了今年春節檔的“黑天鵝”事件,在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下,部分觀眾也對走進影院產生了猶豫。

  黑天鵝突襲

  《唐人街探案3》《囧媽》《奪冠》……10部新片已蓄勢待發,等待春節檔的正式到來。多部新片的集中亮相也讓春節檔的熱度逐漸高漲,並在預售開啟的17小時后,便實現預售票房破億元。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截至1月21日17時,春節檔預售總票房已達3.98億元,其中僅在大年初一(1月25日),預售票房便達到3.3億元,此外更有單部影片預售票房超2億元,顯現出較強的市場號召力。

  然而,正當業內對春節檔信心倍增之時,市場卻出現了一個“意外”。“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成為防控疫情的關鍵信息,這也使得部分觀眾對在春節期間去相對密閉的電影院望而卻步。

  記者在微博及票務平台上注意到,部分已購買春節檔預售電影票的觀眾紛紛留言表示擔憂。此外,有部分觀眾減少了去電影院的頻次,這在無形中加劇了春節檔的競爭。

  百家公司競技

  突發疫情難免給春節檔的預期澆一盆冷水,更給前仆后繼涌入該檔期的上百家電影公司收入帶來了不確定性。

  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雖然春節檔僅有10部新片上映,但背后卻匯聚了111家公司,既有春節檔的老玩家,如博納影業、光線傳媒、萬達影視、騰訊影業等,也有近年來因推出多部高票房影片而受到矚目的歡喜傳媒、彩條屋影業,此外出身於院線、票務平台、電視劇等領域的公司也紛紛進入春節檔,試圖分得一杯羹。面對春節檔的激烈競爭以及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沖擊,入局的上百家公司也集結出旗下的資源及優勢,展開各種花式營銷,從而讓自身參與的影片能夠獲得更大的市場競爭力。

  舉行路演,釋出海報、預告片、特輯、主題曲等物料,早已是電影市場較為常見的宣傳營銷手段,還有片方則選擇聯動旗下其他作品。以動畫電影《姜子牙》為例,該片現已聯動此前獲得較高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的角色形象,共同助推《姜子牙》。

  除此以外,不少影片也紛紛將短視頻增加到重要的宣傳陣地,包括《唐人街探案3》《囧媽》《奪冠》在內的作品,均開設了抖音賬號,借助各式各樣的短視頻博得一眾粉絲的關注,也推動了影片屢屢登上熱搜。

  而為了能夠擠出重圍,還有部分片方選擇讓作品臨時提檔。1月20日,原定於大年初一上映的《囧媽》《奪冠》和《熊出沒·狂野大陸》均發布信息稱,影片提前一天至大年三十全國公映,改變了原本8部新片集中在同一日上映的情形。影評人劉賀表示,檔期的選擇對於一部影片的市場表現具有一定影響,此次三部影片提前上映或是為了想要擺脫集體競爭、先發制人,但大年三十又適逢闔家團聚或在回家的路上,因此並不一定能得到預期效果。

  沖擊百億元變數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個月前,業內還曾不時傳出2020年春節檔有望總票房沖擊百億元的聲音。

  “不可否認的是,今年春節檔有多部重磅影片上映,能夠進一步帶動電影市場的熱度,並較往年實現進一步增長,從而被稱為‘史上最強春節檔’。但若要真正達到百億元票房,增長的幅度可不是一星半點。”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如是說。

  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檔全國電影票房超過58億元,創造新的票房紀錄,但從增長幅度來看,僅較2018年同比提升不足2%。而2020年春節檔若要實現百億元票房目標,意味著需要在上年的基礎上,再同比增長約七成才可實現。

  現階段,人們對於票房表現則顯得較為理智。華創証券在研報中指出,根據對2020年春節檔票房測算,中性情況下達到68億元,增幅15%。此外,西南証券也在研報中提到,受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公共場所人流量或受影響,春節檔票房或不及預期。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觀察發現,臨時提檔的影片也在業內引起一定爭議,並有影院工作人員稱大年三十原本安排提前結束營業,但現在卻隻能臨時調整工作,准備的放映場次數量也並不多。在劉賀看來,從新片的儲備情況以及現階段觀眾對於以上影片的反響來看,2020年春節檔實現票房增長應不成問題,但究竟增長幅度能達到多少,還存在著一定的變數。(北京商報記者 鄭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