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春節前影市為何"靜悄悄" 排片仍靠"老片"撐場面

2020年01月22日07: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何春節前影市“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誤殺》劇照

  《葉問4》劇照

  截至發稿前,1月25日大年初一的預售票房已經達到3.15億,然而,與春節檔的火爆態勢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春節前三周的市場尷尬。特別是進入一月份以來,內地電影市場迅速降溫,大盤的票房表現慘淡,每日票房榜首的位置依然由上映已經多達三四十天的《誤殺》《葉問4》《寵愛》三部“老片”輪流坐庄。雖然近半個多月,也有不少新片上映,《變身特工》《動物特工局》《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為家而戰》《鯊海逃生》等,但影片質量無法令觀眾滿意,自然也無法與“老片”抗衡,票房被遠遠甩在后面。

  今年春節檔前夕市場為何“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影院經理在排片上如何考慮,片方在檔期上又是做何選擇,帶著這些疑問,我們採訪了電影票房專家及影院經理。

  票房解讀

  較去年同期下跌3個多億

  今年1月4日—1月20日的17天時間裡,內地票房收獲15.8億,相比去年春節檔前三周19.03億的票房成績相差3個多億。上周工作日,每日大盤票房在六七千萬元,即使周末票房成績也沒有太大起色,上周六票房僅收獲9000萬。因為這周基本沒有新片上映,市場上還是依靠《誤殺》《寵愛》《葉問4》三部“老片”苦苦支撐,整體票房表現依然難堪。

  《誤殺》《葉問4》票房逆襲

  據統計,2020年春節檔前3周內地市場的票房榜,《寵愛》《葉問4》《誤殺》三部電影佔據票房榜前三位置,分別拿下3.08億、2.88億、2.58億票房,三部電影已經分別上映了22天、33天與40天。而之前《誤殺》的片方還宣布影片密鑰延期至2020年2月2日。

  《誤殺》和《葉問4》,仍然憑借過硬的影片質量和口碑發酵,從1月12日開始,單日票房開始逆襲12月31日上映的《寵愛》,各自佔據6天和3天的單日票房冠軍,票房佔比也各自輪換佔據榜首。

  新片在市場上沒有反應,“老片”隨著放映戰線的拉長,雖然票房佔比上升,但票房也逐漸呈現出疲軟態勢,從而導致春節檔前的電影市場格外冰冷。

  類型分析

  批片“過期”,動畫片太低幼

  記者梳理了今年春節檔之前三周扎堆上映的影片類型,發現很多是“過期”批片和低幼動畫片。

  像今年1月份被引進的《鯊海逃生》《為家而戰》《別告訴她》等7部批片,有些片子都在北美上映了很久,觀眾已經通過其他渠道看過。《別告訴她》原定於去年11月22日在內地上映,后來撤檔才排在2020年1月份春節檔前的淡季,一方面是為了迎合最近的頒獎季,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減輕來自競爭對手的壓力。春節檔前幾周,沒有強片,也為一些小批片提供了“冒險”空間,紛紛選擇扎根這個檔期。

  另一個明顯增多的類型是低幼系動畫電影。它的主要受眾兒童群體在春節前三周基本都已經放假,有些片方便瞄准了這個空當,接連上映《士兵順溜》等4部動畫片,他們希望用低幼動畫渾水摸魚來填補部分兒童觀眾的觀影需求,但這幾部動畫影片總體制作比較粗糙,口碑比較差。

  院線說法

  檔期這種狀態已經四五年了

  春節檔前市場為什麼會這麼冷清?保利影院李經理表示這個檔期確實尷尬,“這個狀態已經維持四五年了,自從春節檔這個檔期被開發起來之后,很多片子基本就避開春節前這個檔期,大盤已經連續好幾年都很冷清。”

  李經理表示,像北京票房收入前50的影院,平時每天也就賣個兩三萬,在排片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為了滿足各種類型的觀影需求,新片都會排幾場,但還是要看每個片子每天的上座率,如果新片排了沒人看,上座率還沒有上映一個月的老片子高,那自然還是會多給上座率高的老片子多排片,特別是一些黃金場次,會優先考慮。目前票房榜前二的電影都是上映很久的老片子,新片完全沒法接力票房,“上周末票房數據就很難看了,這周的數據估計更難看”。

  市場原因

  觀眾年前觀影時間不充裕

  電影票房專家蔣勇分析,其實2019年11月、12月的票房都是低於前年同期的,而進入到2020年則顯得愈發冷清,“主要是沒什麼大片子,國產大片都瞄准春節檔。而像頒獎季的熱門片則都躲到2月份去了,這幾天就定檔了好幾部。”不久前,《喬喬的異想世界》《小婦人》《婚姻故事》等好萊塢熱門片子都定檔在春節檔后2月份上映了。

  蔣勇將春節檔前的幾周歸為無人問津的淡季。因為體量大的片子在院線的上映周期有一個月時間,春節檔來臨,競爭激烈的春節檔基本不會給“老片”任何機會,所以春節前兩周甚至一周上映的新片,在大年初一就會被“腰斬”。早幾年前,這種情況還不算太嚴重,比如2016年,《功夫熊貓3》在春節檔前10天上映,票房收獲6.81億,春節檔之后在春節檔影片競爭中還能再分到一杯羹,最終收獲10億票房。而到了2019年,好萊塢電影《死侍2》在春節前11天上映,收獲票房2.6億,而該片在春節檔中則遭到強烈擠壓,最終收獲票房2.87億。

  蔣勇認為電影市場的主要拉動力還是靠檔期,也就是假期加成。有休息時段,觀眾才有時間去消費。而在春節之前,學生們都忙著考試復習資料,工作的白領們則忙著做年終匯報,或者正在“春運檔”回家過年的路上。觀眾的觀影時間也很不充裕,所以多種原因造成目前票房冷清。

  “年前是裁員旺季,失業和收入降低都是看得見的。”去年春節檔雖然在票房上實現了增長,但觀影人次是下降的,而對應目前的經濟形勢,蔣勇甚至對於接下來號稱史上最強春節檔的表現仍舊不太樂觀,“票房低於去年的可能性正在加大,春節檔幾部片子的營銷都聲勢浩大,那這些錢反映在票價上,就很可能不會出現低價票,去年春節檔的高價票令觀眾觀影熱情降低,觀眾是不會忘記的。”

  春節檔前幾周的空窗期,讓《葉問4》《誤殺》兩部老片有了持續的票房增長,但最多也就是十多個億的體量,春節檔前整體的大盤走勢以及目前的經濟形勢,都給市場一個危險的信號,但蔣勇希望,當下的冷清是因為觀眾捂著口袋,為了留給春節檔。(採寫/新京報記者 滕朝 文中所有票房數據來自燈塔專業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