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出版協會向出版界發出新春賀詞

2020年01月22日13: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出版協會向出版界發出新春賀詞

  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中國出版協會1月21日向全國出版界離退休老同志、全國出版業界的同志們發出新春賀詞。賀詞回顧了2019年出版業的積極作為、發展成績,對2020年的機遇與挑戰、發展前景、重點任務進行了展望,並飽含深情地向老同志、業界同仁致以節日問候和良好的新春祝福。賀詞全文如下:

  全國出版界離退休老同志、全國出版業界的同志們:

  大家好,在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國出版協會謹向大家致以新春佳節的美好祝願。

  2019年,我們出版界持續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高舉。一大批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圖書面世,其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6月出版,半年發行量即突破7300萬冊,是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之江新語》《習近平講故事》的多語種版本相繼出版,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

  2019年,我們出版人把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作為貫穿全年工作的主基調,主題鮮明,旋律昂揚。《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新中國極簡史:1949—2019的年度故事》《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賬本裡的中國》等大批主題出版物,激蕩愛國情懷,凝聚磅礡力量,真實記錄新中國70年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受到讀者稱贊。

  2019年,我們出版業服務大局做貢獻,勇擔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代使命,智力扶貧氛圍濃厚。中國大地上波瀾壯闊的扶貧攻堅實踐,不斷在閱讀中吸取政策、精神、科學技術力量﹔中國決戰貧困的偉大壯舉正通過出版人講述給世界,給人類戰勝貧困樹立了榜樣。而出版業本身也秉持高質量發展的理念,創造了大批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成效顯著。產業規模、質量、效益穩步提升,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碼洋規模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中國網絡小說出版成了世界四大文化品牌之一。

  2019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考察調研時指出:“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不斷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他還指出,為人民生產好的精神食糧,善莫大焉。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出版界的高度重視和特別厚愛。我們出版界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新的征程上奏響了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宏大樂章。

  2020年是我國重要的歷史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夙願即將實現,“十三五”規劃也將圓滿收官。我們出版界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主線,打好三個攻堅戰,堅定主心骨、牢把大方向,匯聚正能量、振奮精氣神。

  最近三年是出版業發展歷史上最好的機遇期,文化大年必然帶來出版繁榮。當然也面臨著傳播革命帶來的巨大挑戰。中國出版協會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用好科技創新這個最重要的杠杆,以內容創新為重點,以先進技術為支撐,促進出版業融合發展,探索適合中國出版業的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之路﹔要繼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集全行業之力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規劃出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紅色文化基因建設工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創造工程等國家級出版工程﹔要綜合開發利用出版資源和新技術,不斷形成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要幫助業界打造一支具有全新知識結構、能夠真正履行編輯編程編碼編導職能和使命的人才隊伍,推動出版業真正實現由數量規模型向高質量高效益發展的現代出版業轉變。

  汗水澆灌收獲,實干篤定成功。2020年,中國版協也將換屆,將會產生中國版協新一屆理事會。我們與大家新春相約:高揚思想之旗,夯實韜奮精神﹔強化社會責任,服從服務大局﹔深化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把中國建成世界一流的出版強國!

  柳斌杰理事長與全體同仁恭祝大家新春愉快、身強體健、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中國出版協會

  2020年1月21日(見習記者陳妙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