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回憶殺情感牌創意秀 北京台春晚迎來收視"七連冠"

楊文杰
2020年01月27日06: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台春晚 迎來收視“七連冠”

  1月26日,索福瑞數據顯示,2020年北京廣播電視台春晚全國35測量儀城市收視率為2.94%,全國59測量儀城市收視率為2.7%。2020年北京台春晚索福瑞35城、59城收視率排名所有省級衛視春晚第一,連續七年蟬聯省級衛視同時段冠軍。據尼爾森網聯全國城鎮地區大數據顯示, 2020年北京廣播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收視率2.627%,排名省級衛視第一。另據網絡端數據顯示,北京台鼠年春晚還囊括了微博熱搜互動頭把交椅,話題總榜衛視同時段春晚第一、衛視類春晚同時在榜話題量第一、15個熱搜上榜持續佔據綜藝/晚會類第一﹔抖音綜藝/晚會類熱搜第一﹔在線視頻播放量同時段省級衛視春晚第一、在線視頻熱度同時段省級衛視春晚第一。

  2020北京台春晚,是導演秦崢和他的團隊連續第三年執導春晚,復盤這台晚會,吸引觀眾眼球、拉住關注心弦的,還是北京台春晚以情動人、接地氣的傳統強項:來自“鐵三角”、《家有兒女》劇組、靳東和肖戰老歌新唱等一擊必中的“回憶殺”﹔來自陳佩斯、朱時茂將“吃面條”的喜劇衣缽傳承給兒子、退休的宋丹丹將藝術箴言傳遞給新生代演員的“情感牌”﹔來自晚會歌曲、小品“創新秀”而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

  “回憶殺”

  記憶中抹不去的瞬間

  《鐵齒銅牙紀曉嵐》中飾演乾隆的張鐵林、飾演和珅的王剛和飾演紀曉嵐的張國立這個鐵三角組合首次在春晚舞台上合體,他們的出現以及在《鐵三角三角鐵》中的才藝表演,觀眾紛紛表示都是回憶。

  90后童年集體回憶的《家有兒女》中的夏家一家人也重聚了。時隔十五年,宋丹丹、高亞麟、楊紫、張一山、尤浩然——當年《家有兒女》的主角再次重聚在北京衛視春晚的舞台上,又引起了一波回憶殺。“夏雪、夏雨、夏冰雹”,三個名字出口,就勾起觀眾滿滿回憶。宋丹丹今年年滿六十在人藝退休,現場不僅回憶了其精彩的藝術人生,她還將自己的從藝箴言傳給三個“兒女”,台上台下瞬間淚目。

  “情感牌”

  情感點飽滿一擊必中

  北京台春晚歷年來注重情感點的設計,巧妙設置環節,直擊人們的心靈深處:倪萍、陳佩斯、朱時茂暢聊當年合作中的趣事,有回憶、有感動、有逗趣,更重要的是有傳承。1984年,30歲的陳佩斯、朱時茂合作的《吃面條》,將小品這種藝術形式首次搬上舞台。

  時隔36年,同樣30歲的陳佩斯之子陳大愚、朱時茂之子朱青陽將經典之作再次呈現。當陳大愚以當年陳佩斯的造型再次端起那碗面條時,觀眾在笑聲中仿佛穿越36年的時空,這碗面條不僅讓人感嘆時光的流逝、經典的永恆,更讓觀眾感受到兩代人在藝術上的堅守與傳承。

  為《我們的力量》劇組

  大年三十奮戰一夜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引起了全國的關注,晚會一開始的《我們的力量》,是劇組大年三十奮戰一夜臨時增加的節目,也是整台晚會最用心的一段文字。幾位主持人真摯地表達出了對奮戰在一線的醫護工作者的崇敬,對堅強不屈、勇敢面對病魔的每一個人的關注,而說到北京一位患者在重症監護室吃餃子,安心靜心地度過除夕,“春風不遠,大地回暖,這是北京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痊愈出院,醫生目送患者離開,露出欣慰的笑臉”,則表達出了大家眾志成城、萬眾一心戰勝疫情的決心和滿懷的希望。

  另外,今年的北京台春晚,把中國三代女排隊員請到了現場。從曾創造五連冠奇跡的曹惠英、孫晉芳、張蓉芳、楊希、梁艷、李延軍到雅典奧運會女排奪冠的主力馮坤、趙蕊蕊、楊昊,再到現役國家隊的曾春蕾、劉曉彤,展現著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相信有這樣的精神,我們一定能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創意秀”

  “立春小館”打破主持人僵局

  本屆北京台春晚,摒棄了傳統的主持人播報、串聯方式,春妮、張國立、劉濤、沈騰、悅悅、曹揚、李楊薇組成的主持陣容,不再是簡單地以一段主持詞引出下面的節目,而是別出心裁開辟特別的主持區域——“立春小館”,既借用了張國立、春妮兩位主持人的名字,又蘊含著與大家一起迎接春天到來的意思。同時話題設計和環節設置極為巧妙:比如熱播劇《老酒館》的各位主創陳寶國、高滿堂、劉江等人做客“立春小館”,以酒會友,說出自己的春節祝酒詞,既契合了該劇主題,又烘托了過年的氣氛。

  歌舞創新處處有驚喜

  開場大秀上,楊穎與樂華NEXT的獻歌,活力滿滿,而喜慶的節日氣氛也隨之展開:置辦年貨的青年、幸福滿滿的老人、可愛的孩子、過中國年的外國游客……他們都有自己的幸福。同時,一場熱鬧的老鼠娶親也來湊熱鬧,十二生肖紛紛前來送祝福……現代與傳統兼具,青春與活力縈繞,熱鬧與喜慶同台,開場大秀便以這種沉浸式體驗詮釋了本台晚會“數你最幸福”的主題。

  由“天壇實習生”馮紹峰、苗苗、黃明昊三位共同演繹《遇見》,從現代裝到古裝的變身,讓觀眾在觀看晚會的過程中完成了一次“超時空穿越”,與中國千年燦爛文明一一遇見……這不僅僅是一首歌曲,更是一場奇遇,美輪美奐的節目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用電視劇制作思維

  創作小品

  楊樹林、宋曉峰、程野等人主演的小品《再一晚的春天》,已經是“春天養老院”的第三部,形成了春晚舞台上的系列品牌產品。該系列將老年人的生活和時下最流行的元素結合,去年幾位老人在舞台上玩直播、自拍,今年更進一步,比拼起了直播帶貨能力。這是用電視劇的制作思維來進行小品創作。照方抓藥的還有年年在北京台相親的宋小寶。去年與林志玲相親,成功把林志玲嫁了出去,今年又和吳謹言相親,從去年的大數據到今年的DNA,從想要找個優質男到找個“最差”的,相親的故事不斷推出新意。

  不隻小品,北京台春晚在相聲節目上也開始採取了這種打造系列的模式。何沄偉、李菁、曹雲金、劉雲天、苗阜、王聲,在去年春晚上憑借化妝相聲《向前一步》成團,作為老百姓的知心人,解決了老樓裝電梯的問題。今年春晚,他們繼續幫助老百姓解決民生問題。王聲化身苦主,一句“人家是大年三十熬一天,我這是一天天熬到大年三十!”在喚起無數笑聲的同時,也喚起了大家對噪音擾民問題的關注,促使問題更快得到解決,從這個層面上來說,在春晚舞台上打造這樣一個相聲系列品牌,有著深遠的社會意義。

  觀眾們在觀看春晚的過程中也紛紛參與互動留言,網友@孤舟渡崖說:“北京春晚絕了,鐵三角組合童年回憶,姜還是老的辣,各展才藝,銜接流暢。”網友@瀝川往事Shmily說:“馮鞏一出場就有那味兒了,愛了,老藝術家確實很有感染力,質量很高。”眾多網友還說到“馮閆馮語CP給我鎖死!”“宋丹丹無愧人民藝術家,楊紫張一山在老藝術家熏陶下成長,有演員的品格、骨氣、美麗,在名利場永遠光明磊落。”@靜泊先生說:“春晚其實拼的是一個又一個走心的節目,是催生一個又一個感人的故事喚醒大家的記憶與分享,是一個又一個感動帶給人們幸福、感慨和憧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