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徐崢講述《囧媽》創作過程:讓"媽媽"演喜劇再輕鬆些

李妍
2020年01月27日07:1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囧媽》徐崢讓“媽媽”演喜劇再輕鬆些

  大年初一網絡平台免費獨播的《囧媽》是徐崢導演久違四年之后的“囧系列”新作,也是人到中年的徐崢對於中國式家庭關系的新體悟,電影講述徐崢飾演的小老板伊萬纏身於商業糾紛和婚姻危機中,卻意外同黃梅瑩飾演的母親坐上了開往俄羅斯的火車。在六天六夜旅途中他與母親發生激烈沖突,又共同克服難關,母子的情感有了新的改善。

  不同於以往囧系列電影的搞笑,《囧媽》聚焦於更普世性的親情關系,更像是用現實主義筆觸描繪心靈旅途。新京報記者專訪導演、主演徐崢,聽他講述與自己母親的關系和電影創作過程。

  故事

  與父母的控制欲做爭執

  最初創作劇本的時候,徐崢並沒有以囧系列第三部作品為目標。一次偶然談話他聽朋友談到了開往俄羅斯的K3火車,這輛火車從北京歷時六天六夜到達莫斯科,沿途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風景,徐崢覺得這樣的旅程應該會很有趣,進而想到如果是一個成年男人坐這趟火車,最災難的可能就是要跟自己的媽媽獨處六天,就這樣慢慢地構建出了主題。

  從誕生這個想法到完成劇本初稿,徐崢和編劇們隻用了五天的時間。拿著初稿徐崢馬上訂好票去坐了一次K3,回來之后再不停地修改,又和編劇們進行了兩次閉關式的創作,《囧媽》成了徐崢所有劇本裡完成最快的一個。

  徐崢將劇本的順利創作歸功於個人的生活經驗,片中與母親的交流狀態,正是他自己的經歷。徐崢說道:“當我們討論這個故事的時候就發現,我們這一輩人的大部分父母都有種控制的氛圍,他們在年輕的時候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結合在一起就會有很多關系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尤其是傳統的觀念讓他們沒有渠道和方法去改善關系,這些問題就遺傳到了下一代,把過多的愛和控制投射到孩子身上。等到孩子長大,就會形成爭執。”

  拍攝

  大量地標取景,90%的鏡頭涉及特效制作

  由於故事發生在跨境火車上,沿途時間長、空間狹小,怎樣在火車上拍攝,劇組差不多用了一年的時間,很小的劇本創意變成了龐大的制作過程。

  片中黃梅瑩飾演的母親要去莫斯科演出,沿途需要有冰面、雪地等俄羅斯標志性建筑和地標出現,劇組在貝加爾湖、聖彼得堡、莫斯科以及周邊城市大量取景﹔飾演伊萬妻子張璐的袁泉的戲份集中在紐約,劇組又跨境去紐約拍攝。在北京的部分,則是去實拍火車站,在上海借景拍機場,又在無錫的攝影棚內拍攝內景部分,影片有90%的鏡頭涉及特效制作。徐崢開玩笑說,自己也沒想到最后做了一部特效大片,“我們的目標是一定要讓觀眾有一種真實感,是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故事,但是背后是無數的特效鏡頭。”

  曾有外媒報道,2018年3月就有俄羅斯網站以《中國最賣座的導演之一在薩拉托夫歌舞劇院拍電影》為標題報道了當時還暫名為《俄囧》的電影要在歌舞劇院拍攝的新聞,不少市民都是第一次看到中國電影的拍攝。

  角色

  徐崢說黃梅瑩像自己媽媽

  對於徐崢的出演邀約,演員黃梅瑩自己都很吃驚,因為曾出演《渴望》《金粉世家》等影視作品的她已經很多年沒有出現在大銀幕上面了,更別說是出演賀歲檔喜劇。徐崢有自己的看法:“黃老師年輕時候是非常美麗的女演員,即使現在上了年紀氣質和形象也特別好,我覺得母親這個角色的形象是非常重要的。很早以前我就看過黃老師的電視劇,對於她的表演和面孔印象很深刻。這一次試戲的時候我發現,黃老師有很多細微的表情,正是我心目中母親角色應該有的。后來我們一起聊天,才知道她的先生也是上海人,而她講的跟自己兒子的經歷,簡直跟我媽媽一模一樣,我覺得沒有第二個人比她更合適。”

  在《囧媽》之前黃梅瑩出演過多次母親的角色,但都是比較端庄正統的形象,對於出演喜劇黃梅瑩始終有點擔心。正式開拍前徐崢給黃梅瑩找了表演指導一起排練,還用拍攝紀錄片的方法幫助黃梅瑩找到角色,大家一遍遍的看回放,讓黃梅瑩放鬆下來。有天徐崢收到了一條近萬字的信息,是黃梅瑩對於角色的心得感悟,把角色幾十年的故事和情感變化寫得清清楚楚,讓徐崢感嘆這才是老一輩演員才有的敬業。

  片中有一場戲母子兩個人在俄羅斯被黑熊追趕,需要黃梅瑩跑步、吊威亞,徐崢一直很擔心黃梅瑩的身體。沒想到黃梅瑩配合度極高,興奮地說自己做了這麼多年演員,還是第一次吊威亞。“有的時候我都覺得她過於認真了,准備得太充分,我就說媽媽你不要按照你准備好的來,喜劇要輕鬆臨場一點,她會一下子有點適應不過來,還是習慣做最充足的准備。但是稍微磨合一下,她又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

  【對話】

  新京報:火車的戲份是影片最大的亮點之一,怎樣解決火車拍攝空間狹小的問題,呈現更加豐富的視聽?

  徐崢:這趟K3火車跨過三個國家,當中有無數的車站,這就造成了很多的拍攝困難。我們在俄羅斯租借了三節火車車廂,在火車外面看到的所有的景觀則是有一個專門的拍攝團隊去拍攝不同的地貌、不同的時間。在攝影棚內我們模擬火車的運動,用燈光制造白天黑夜黃昏清晨等等不同時間的光效,再去模擬火車穿過隧道、停車進站、會車等等不同情況,最后再去對照所有我們在外景拍攝的不同景點。所以說電影裡90%的鏡頭都有電腦特效。

  新京報:怎樣看待囧系列或者商業喜劇承載的票房和市場壓力?

  徐崢:我覺得商業電影有一個很大的任務就是代入感,觀眾要在電影裡面找到知音,與電影共鳴,我覺得商業電影所面對的是更大范圍的觀眾。而且大家對商業片和商業喜劇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僅僅滿足於搞笑,而是要在主題當中有情感價值,這才能進入到每個人內心最深處最柔軟的部分。讓觀眾感動,是好的商業片應該有的素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