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廣播電視台記者童亮:隔身不隔心 隻因心中有初心

湯廣花
2020年02月07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童亮在隔離病房採訪。湖北廣播電視台 供圖

童亮在隔離病房採訪。湖北廣播電視台 供圖

父親因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送重症病房﹔自己為疑似患者,在家隔離治療﹔母親和妻子為防交叉感染,另居一處……這是湖北廣播電視台《經視直播》記者童亮一家人的現狀。

“沒想到這事會在自己家出現,但相較而言,因為工作的關系,我的心裡沒有那麼恐慌,慢慢治就行。”2月4日,童亮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連線採訪時,爽朗的聲音中透著樂觀。

童亮的信心來源於他對醫護人員的了解。作為一名負責採訪醫療衛生戰線的記者,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他一直在醫院一線採訪。1月22日上午,他就聯系上定點收治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進入急救中心和重症病房拍攝採訪。

“‘神秘’的隔離病房,很多人都想了解情況如何,病人在裡面過得好不好。”帶著這樣的目的,童亮穿著厚重的防護服(“猴服”)走進了隔離病房。他也因此記錄下許多珍貴的畫面:醫護人員用棉球給插管的重症患者擦拭嘴唇,幫助清理口腔中的異物,讓他們舒服一點﹔醫生抓著呻吟的重症患者的手,不斷安撫“我們會盡力”。

“這不是我第一次穿‘猴服’進隔離病房採訪,但那一刻,我還是被醫護人員的人文關懷所觸動,他們對每一個患者都是不拋棄不放棄。”童亮動情地說。

然而,他還沒來得及為剛剛採訪到的第一手資料高興,就收到了“父親意識模糊”的消息。“早在1月17日前后,父親就因細菌感染出現了發燒、乏力等症狀,但我因為忙於工作,直到1月22日才送他到醫院檢查。”說起父親,童亮自責不已。

當天,在醫院外,因為無法控制父親的行走方向,他抱著父親重重地摔倒在馬路邊。經檢查,醫生直接將老人送進了重症病房。想到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見父親,童亮,這個身高一米八的43歲男人,再也控制不住,蹲在馬路邊像個孩子似的號啕大哭。

后來,父親被確診為重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左下肺和整個右肺全部感染。童亮也一度高燒到39℃,經醫生檢測,因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隻能暫停採訪,於1月23日起自行在家隔離治療。

隔身不隔心。在家期間,童亮每日最重要的事,除了測量體溫、鍛煉身體、提高免疫力,就是參與工作。他利用自己在醫療衛生系統積累的資源,不斷發掘新聞線索,為同事們的採訪牽線搭橋。有時為了快速推送正能量報道,他也會自己連線採訪。如1月24日下午,得知武漢市中心醫院的護士鄧光熙因疫情期間工作需要,與同為醫護人員的妻子決定取消婚禮,童亮立即找來聯系方式,電話錄音採訪后,制作成小視頻,在《經視直播》官方平台推送,獲得大量網友點贊。

“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這是童亮非常喜歡的一句話。13年前,他由湖北廣播電視台的工作人員,轉為《經視直播》的一名見習記者。也許是受同為記者的母親的影響,及至今日,這份“媒體人的初心”仍在。“真的就是喜歡記者這個職業,從小就喜歡,想要記錄更多有意義的瞬間。”童亮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