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疫情不止,公益不停——記戰“疫”中的新聞出版人

袁舒婕
2020年02月18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不止,公益不停——記戰“疫”中的新聞出版人

疫情當前,團結就是力量。戰“疫”時刻,新聞出版人除了真實記錄報道、及時出版相關圖書、講好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之外,還積極承擔社會責任,進行了一系列的公益行動。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疫情不止,公益行動就不停。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沈陽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新聞出版界從業人員在抗疫傳播當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此外,他們齊心做公益,這是很有意義的。”

創新形式 助力防疫

在及時推出疫情防控宣傳產品的同時,新聞出版人創新公益形式,生產制作播出大批有溫度的公益宣傳海報、視頻等,發起多樣活動,為這個嚴冬帶來了些許星火。

新華社、津雲新媒體等發揮多渠道多終端特點,制作推出原創MV《挺住,武漢》《希望最美》等,傳遞戰勝疫情的堅強信念,取得刷屏之效。

《中國綠色時報》、《人民鐵道》報、長江雲等媒體結合自己的受眾特點,打造有針對性的抗疫公益廣告。《中國綠色時報》抽調人員組成戰“疫”公益廣告小組,將四版調整為“全民戰‘疫’、林草奮力”公益廣告專刊。2月3日至14日,該報不間斷連續刊發10期整版海報,倡導公眾保護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彰顯行業媒體的社會擔當。中國綠色時報社社長、總編輯張連友說:“系列公益廣告是我們抗擊疫情宣傳的一個特色策劃。把要寫報道的內容凝練成主題詞,有時會起到比整版新聞內容更直接更有號召力的宣傳效果。”

很多孩子因為疫情被困在家裡而感到煩躁,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旗下親子閱讀品牌“媽媽導讀師”為此發起了“募捐故事”公益活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募集到的故事裡,有好些內容都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有關。截至2月15日,“媽媽導讀師”主辦方已收到300多個故事。“媽媽導讀師”負責人范佔英對記者說:“我們想用講故事這樣一種溫暖的方式,為武漢人民鼓勁加油,陪宅在家裡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度過這段特殊時期。目前,活動的參與范圍北到黑龍江綏化,南至香港,我們收集愛心並將這些沉甸甸的愛傳遞下去。”

對接信息 助力救援

在公益行動上,各新聞出版單位積極參與收集整理求助信息,提供醫護咨詢與心理救助,多方面助力救援。

2月4日,人民日報社旗下多個新媒體平台為新冠肺炎求助者提供求助通道,記錄求助信息。在武漢的尹瀟瀟(化名)一家7口人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尹瀟瀟告訴記者,他們在填寫了求助通道的信息后,接到了相關單位的對接電話,家裡病得最重的一位老人很快就安排住進了醫院,其他家人也在陸續安排對接入住方艙醫院。網友VivianPan留言:“這種方式值得點贊,給無助的人一盞希望的燈。”

1月29日,中國晚報工作者協會發出“你呼我應,全國晚報同幫湖北武漢人”特別活動倡議,號召全國城市晚報為他們排憂解難。倡議書發出后,全國160余家晚報會員單位紛紛積極響應,《羊城晚報》《遼沈晚報》《新民晚報》等均先后開通了熱線,整理相關信息,給予“落單”各地的武漢人力所能及的援助。

業界參與一線信息對接,是很好的救援手段。沈陽說:“要做好抗疫工作,維持社會正常運轉,除了政府的強大組織之外,還需要志願者們參與做一些補充協助工作。這種補充協助工作需要信息的對接,需要方方面面的協調,新聞出版業的從業人員正是通過公益行動參與其中。”

捐資捐物 助力前線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國新聞出版單位通過各種渠道積極捐贈,充分體現了社會責任和使命擔當。

中國出版協會人民出版社工作委員會號召成員單位向疫情最嚴重地區的湖北人民出版社捐款139萬元,大眾報業集團向湖北捐款近90萬元,《健康報》公益基金也募捐物資捐往武漢,為前方提供幫助。

這場疫情對民營書業發展影響很大,即便如此,民營書業人仍然通過各種途徑默默作著貢獻。北京曲一線圖書策劃有限公司捐贈物資及現金170余萬元。陝西奧達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捐贈100萬元。五洲世紀集團捐贈抗疫物資及現金200萬元,其中的醫用口罩、手套等是五洲世紀集團董事長徐登權從沙特阿拉伯和約旦地毯式搜索、買斷多家藥店貨物后,經過多次轉機才將物資帶回國內的,同時他還托人從美國購回部分醫療物資。

不少業界人士都和徐登權一樣,自發參與採買物資。山東科學技術出版社北京中心主任李大林是2007年從武漢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畢業的,這個春節,武漢讓他尤為揪心。他和7位武漢大學北京校友會的會員共同組建的捐贈物資採購小組,每天基本奮戰近20個小時去搜尋各種採購信息,談判、付款、跟蹤物流。李大林說:“大家24小時在線接力辦公,不少人還親赴國外進行採購。每次電話聯絡,都能聽出他們聲音的疲憊。盡快將這些防護物資送到武漢,送給我們的‘戰友’!這是支持我們克服一切困難的信念!”

中國記協、中國行業報協會及《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等,均協調相關企業,通過籌款、捐贈、購買等方式,陸續為赴鄂採訪和湖北省內從事疫情報道的一線採編人員,發放了消毒液、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物資,為前線記者提供安全防護。

“新聞出版界開展這些活動,展現了新聞工作者的真誠情懷,體現了新聞界長期的優良傳統。群眾需要的關鍵時刻,他們站出來,當橋粱,助民於水火,解難於危急,發正聲、擔道義、做公益、聚民心,挺起了職業的責任擔當,也展現了他們的血氣熱腸。”全國三教辦副主任、中國記協國內部主任殷陸君如是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