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總台2019主持人大賽:在融合創新中傳遞時代強音

2020年02月19日07: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融合創新中傳遞時代強音

  抗疫戰斗打響之際,卻有主持人笑嘻嘻採訪專家﹔國家遭遇困難之時,卻有記者身著紅風衣現場報道。不合時宜的微笑、鮮艷扎眼的紅色……這些被網絡普遍詬病、缺乏媒介素養的不專業行為,不禁引起社會反思:新時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主持人?近期,暌違熒幕8年后回歸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主持人大賽》(以下簡稱《主持人大賽》)給出了答案。從線上線下審核海選,到60名選手同台競技,最后到近期決出冠軍,#鄒韻好穩##董卿 槍響之后沒有贏家#雙雙登上微博熱搜第一,《主持人大賽》完美收官。節目不僅讓觀眾認識了一個個為夢發聲的年輕主持人,見証了一場場精彩的主持爭鋒﹔更憑借專業賽制與大眾參與、能力考查與時代要求、主持夢想與職責使命的融合創新,展現出競賽類電視節目在新時代的轉型與突破。

  作為一檔專業性極強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大賽》憑借公平公正的賽制創新圈粉無數。看題就回答、出分即淘汰,節奏不拖沓、全程沒廢話。從給出考題、選手回答,到評審打分、嘉賓點評,最后到核算分數、宣布結果,各個環節緊密銜接,整場比賽一氣呵成。為了保証打分系統的嚴謹性,節目不僅邀請了涵蓋學院導師、節目制作人、主持人三類群體的17位專業評審﹔而且開創性地融合了大眾評審方式。依托新技術,擁有仿真3D形象的400位線上大眾評審即使沒有親臨現場,也能參與節目、評價打分。

  除此之外,對公証人員現場監督、保証公平等傳統的延續,也讓節目頻頻創新。有網友表示,“過去的老派在我看來是現在的新潮,自我展示、公証人員等傳統元素真的是太久沒看到了。”沿用經典比賽模式和融入現代新穎元素的《主持人大賽》,始終聚焦在對主持人基本素質和內涵修養的公正考察上,這便是節目備受關注的新亮點。

  在觀眾以往的認知裡,主持人隻需要形象好、氣質佳、會說話。但是在媒體融合的新時代,一個人就頂一支隊伍,所以一名優秀主持人具備的素質遠不止這些。基於此,節目在考題類型上與時俱進,在內容設置上觀照社會,多方面考察主持人的採、編、評、播全媒體素養,讓觀眾見識了所謂的“高手過招,神仙打架”。如將“鋼琴、蝴蝶、皺紋”三個關鍵詞進行串詞,考查選手的知識儲備和視野格局﹔設置“選手因身體不適申請退賽”等突發情況,測試選手的臨場反應和處理能力﹔針對“作為一名主持人,更應該讀萬卷書/更應該行萬裡路”交替評述,考驗選手的思維邏輯和觀點論証﹔給出“人類與野生動物在對立中謀求平衡”等縮放圖片分兩輪評價,考查選手的問題思考和分析表達。值得一提的是,節目精心設定了“走出去”實戰考核,讓選手們從選題策劃、實地採訪、后期剪輯、現場表達等鏈條式過程中體悟“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例如,跟隨尹頌的腳步來到井岡山,這裡的人們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弘揚井岡山精神。江滿鳳將爺爺的歌曲《紅軍阿哥你慢慢走》傳承下來,還盡一己之力幫助貧困學生和老人﹔年僅10歲的講解員,已經有7年的講解經歷,紅色基因早已撒播在她小小的心靈之中。鄒韻將目光聚焦在袁隆平雜交水稻團隊13年的“援非”之路,對“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採訪,讓她和更多人讀懂了這位“耕耘者”造福人類、忘我奉獻的崇高品德。這些理論結合實踐、聯結社會話題的典型考題,提升了節目視角的高度和內容的深度,也讓觀眾明白融媒體時代對主持人的多重考驗。

  在圍繞“我是主持人”進行三分鐘自我介紹的最終展示環節中,選手們結合自身經歷和真情實感的解讀實現了對節目主題的回歸,引發對“什麼是主持人”這一問題的再思考。蔡紫意識到作為一名主持人,自己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源於平台的賦能。她將節目比作孩子,彼此共同成長、互相成就才能發出更有力的聲音。鄒韻從採訪一個個人物、編寫一條條新聞中培養出“底氣”,一步步見証中國國際話語地位的提升。透過這些參賽選手,我們可以發現,主持人不只是一群會說話的人,更是一個個秉承職責使命為講好中國故事不斷努力的奮斗者。這些參賽者將自己熱愛主持行業的小夢想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夢想相結合,用個人與平台的合力傳遞出時代最強音。

  《主持人大賽》為一群有激情、有能力、有擔當的年輕主持人提供了展示自我、實現夢想的平台,描摹出新時代優秀主持人的精神風貌。節目對融媒體時代優秀主持人的標准進行了全面探討和重新審視,在形式表達、內容賽制和思想主題等方面實現了創新升級。

  (作者:聞學,系北京交通大學語言與傳播學院教授﹔胡琪,系北京交通大學語言與傳播學院研究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