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20年第1期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動力因素及典型模式

孫瑞瑞  康金標
2020年02月19日09:50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20年第1期

摘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新時期下媒體融合戰略在基層媒體的具體落實,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也是縣級媒體變革的重大舉措。近年來地方媒體生存艱難,面臨信息傳播處於邊緣化的困境,地方新聞荒漠化現象比較突出,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有利於打通媒體輿論宣傳工作的最后一公裡,探索出做好本地新聞的新途徑。眼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已形成遍地開花之勢,本文將從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動力因素、典型模式出發進行論述,以期為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提供可借鑒的思路。

關鍵詞:縣級媒體﹔融媒體中心﹔動力﹔典型模式

近幾年媒體融合成為傳媒業的主基調,自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思想宣傳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切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以來,各地先后加快了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步伐,媒體融合從中央、省、市級拓展到縣級媒體,縣級媒體融合成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最后一公裡。但長期以來,縣級媒體的發展面臨著資金、技術、人才、體制機制等的困境,在整個傳播體系中處於邊緣化、薄弱地位。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縣級傳統媒體也在遭受著微博、微信、客戶端的沖擊,在重大事件的報道面前,傳統媒體反應較慢,新媒體佔領了一席之地。但隨之也帶來基層網絡輿論的混亂。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有利於堅守基層主流輿論陣地,牢牢把握輿論的話語權。

一、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動力因素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有著自身的背景和動力,受政策、技術和市場的影響,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成為縣級媒體重要的發展機遇。

(一)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政策動力

2018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指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地引導群眾、服務群眾”。自此,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上升為國家戰略,隨后有關部門紛紛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比如,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過《關於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意見》。2019年1月25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組織編制並審查發布《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技術平台規范要求》,同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規范》,基於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業務類型,規定了其總體架構、功能要求、基礎設施配套要求、關鍵技術指標及驗收要求等內容。

(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技術動力

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傳播方式和媒體形態也發生了改變。以縣級廣播電視台為代表的基層媒體,伴隨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緊跟主流媒體數字化的腳步,2003年響應中央倡導,建設縣級新聞網站,進一步搭建與擴張縣級媒體機構對外傳播渠道。2012年縣級“兩微一端一號”媒體平台建設全面鋪開,實現從單一平台向多元平台轉變。最近幾年,隨著5G技術、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不斷成熟,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了足夠的技術支持。比如,長興融媒體中心利用新技術建設了融媒中心指揮平台——“融媒眼”,通過“融媒眼”,重構了新聞採編流程,實現了現場採訪、現場發稿、現場直播,還運用4G傳輸、流媒體傳輸、移動直播、無人機採集、全景拍攝等技術,實現內容從可讀到可視、從靜態到動態、從一維到多維的多媒體化展示。

(三)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市場動力

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動力主要來自於三方面。一是縣級傳統媒體的市場狹小。作為地方性的基層媒體,縣級傳統媒體的市場空間受到來自上級媒體,如中央級、省、市傳統媒體的覆蓋和沖擊,在市場的夾縫中生存。二是新媒體市場的不斷擴大。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提到:我國網民規模達8.29億,普及率為59.6%,我國農村網民規模為2.22億,較2017年末增加1291萬人,增幅為6.2%。可以看出,新媒體市場的潛力很大,用戶對於新媒體的市場需求也在不斷擴大,可成為縣級融媒體建設的強大后盾。三是受眾的市場需求在不斷變化。移動互聯技術的不斷發展,使得受眾對於媒體的選擇也更加多樣化、自主化,變得越來越挑剔。在這個媒體競爭激烈的當下,誰吸引了用戶,誰就擁有了市場。而縣級媒體長期以來積累的陳舊固化的報道方式是無法深入到人民群眾當中的。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可以整合縣域內的媒體資源,使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互相借鑒,不斷滿足受眾的需求。

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典型模式

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應該採用何種模式,不能一概而論,在實際推進中應該因地制宜,以自身條件為參考進行變革。目前來看,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大概有以下幾種模式。

(一)平台共享型:分宜模式

該模式強調由省市媒體建設省級技術平台,平台提供的豐富的媒體資源和技術支持,幫助縣級媒體建設融媒體中心。依托於省級技術平台,縣級融媒體中心可大大緩解軟硬件建設不足的情況,以較小的投入建成融媒體中心。比如,江西省分宜縣融媒體中心,由江西日報社“贛鄱雲”省級技術平台提供全方位支持,建成分宜融媒體中心“中央廚房”。分宜融媒體中心將通過與“贛鄱雲”的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協同互動,深度融合省、市優質媒體資源,實現省域內縣級融媒體中心的聯合報道和新聞內容的交換。整個項目建設涵蓋媒體平台建設、技術系統支持、策劃指揮、信息採集和匯聚、內容生產、內容管理、數據分析、政務辦事服務、生活信息查詢等。

(二)財政扶持型:玉門模式

2018年,玉門市被列為全國首批57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試點縣之一,融媒體中心建設獲中宣部重點支持。玉門市廣播電視台在中央和地方的財政支持下建成“一中心四系統”的融媒體共享平台。“一中心四系統”是指以祁連雲為中心,構建報道指揮系統、融合生產系統、全景演播室系統和媒資管理系統。基於該平台,玉門廣播電視台一方面重構了新聞採編流程﹔另一方面整合了廣電、紙媒、新媒體等資源,打通了向上和向下渠道。另外,推出“愛玉門”APP,為用戶提供行政審批服務、社會治理服務和生活服務。

(三)企業運作型:長興模式

2011年,長興傳媒集團由長興廣播電視台、長興宣傳信息中心、縣委報道組、“中國長興”政府門戶網站(新聞板塊)整合而成,成為全國第一家縣域全媒體集團。在體制機制上,長興傳媒集團始終堅持媒體是黨和人民的耳目喉舌這一功能定位,保持“開弓沒有回頭箭”的定力,明確傳媒集團事業單位企業化運作的體制機制。在內容建設上,利用大數據、短視頻、移動直播、H5等新技術制作多元化產品。在技術創新上,自主研發“融媒眼”智慧系統,重構了新聞採編流程。在人才培育上,長興媒體集團實行“萬物生長”計劃,培養全媒體人才,同時實行“雙聘+五檔薪酬”、積分制考核體系等機制,逐步建立分配激勵機制,充分調動聘用人員的工作積極性。

三、結語

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不斷成熟的大背景下,縣級融媒體中心在未來不僅僅是一個融媒體中心,而且將會成為縣級智慧城市生態圈的“樞紐”,承接全縣公安視頻監控系統建設、重點部門雲數據庫建設、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升級等,為用戶提供政務、生活等涉及群眾生活各方面服務。未來,無論縣級融媒體中心如何發展,其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目標永遠不變。

參考文獻:

1.王曉偉.破壁體制機制 賦能媒體融合——長興傳媒集團媒體融合探索實踐[J].中國記者,2018(11):113-116.

2.謝新洲,黃楊.我國縣級融媒體建設的現狀與問題[J].中國記者,2018(10):53-56.

3.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EB/OL].中央網信辦,2019-02-28.http://www.cac.gov.cn/2019-02/28/c_1124175686.htm.

(作者單位:遼寧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