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社長孫柱:線上閱讀井噴精品內容保供

孫柱
2020年02月21日09: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閱讀井噴精品內容保供

2020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襲來。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勇敢面對,積極應對,緊跟疫情發展,聚焦主責主業展開各項行動,拼力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統籌返崗復工踐行出版使命

從大年三十開始,中少總社就開始著手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協調小組,一是迅速行動,建立全員疫情防控信息“日報告”機制﹔二是積極統籌好職工的返崗復工,做到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不誤。要求符合返崗條件的社領導和中層干部從2月3日起率先上班,凡是處於隔離觀察期人員一律不得提前到崗,對於必須依靠公共交通通勤的人員和處於孕期、哺乳期的人員,採用遠程辦公等方式安排在家承擔工作任務。鑒於社會面臨普遍復工復產、人員接觸增多的實際,2月15日起,中少總社還要求全體職工認真記錄每日活動蹤跡,以備接觸史追溯使用。

與此同時,中少總社努力踐行出版社責任擔當,積極整合社內優質資源,推出了電子圖畫書、線上漫畫書等多種形式的線上產品,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工作者致敬,向少年兒童進行防疫知識科普宣傳,得到了共青團中央官微、“學習強國”及《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等主流權威媒體平台的強力推薦,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在讀物制作方面,我們策劃了具有兒童文學特色的科普性讀物,比如聯手近百位漫畫家制作了電子漫畫書《給孩子的戰“疫”漫畫》,特別策劃了《冠狀病毒走啦!》《孫悟空打妖怪(新冠病毒篇)》等圖畫書,為孩子們講述如何戰勝新型冠狀病毒﹔在新聞報道方面,中少總社旗下未來網在各平台及時報道抗擊疫情的重大進展,重點報道抗擊疫情過程中的溫情故事,全力傳播科學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普知識,鼓舞士氣,凝聚人心,引發共鳴。

疫情期間,中少總社利用新媒體的傳播優勢,制作推出百余篇原創相關內容,涵蓋專家訪談、童詩童謠、兒童防護、線上閱讀活動等,同時免費開放電子書、音視頻、課程等內容資源,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這次疫情對出版社來說,近期受到因在家辦公而造成的溝通協調難度加大、印廠無法按時恢復生產和物流不暢等因素的影響,正常的出版工作有所遲滯,不過長期來說,這種影響會逐漸消減,對全年的整體出版工作而言影響較小。另外,疫情正值寒假,家長和教育部門更注重學生的閱讀,用閱讀充實假期、擺脫病毒的陰影。

調整選題規劃研判疫情影響

受疫情影響,關於聽書和電子書的需求也在增加,對數字出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少兒出版社而言,這個階段,讀者們主要借助互聯網來獲得數字內容。學校不能按時開學,紛紛開展線上學習,這會對讀者獲取知識和信息的渠道、讀者的學習習慣、讀者的學習能力等方面產生很大的影響,出版社就必須有能力進行多維度的內容供給。因此,出版社要及時調整生產方式,抓住機遇,用優質的紙質出版物、電子書、聽書產品、視頻產品、在線課程等,滿足少年兒童讀者的多元需求。

中少總社對選題規劃也將進行一些調整,即將於2月底推出的以動物為主題的“沈石溪動物小說繪”系列圖書,呼吁大家尊崇自然,敬畏生命,剛好能夠契合此次抗擊疫情的主題。在后續的圖書選題策劃方面,中少總社也將更多地發揮文學和科學的力量,關注疫情環境下平凡人物的故事,體現人性的善良、勇敢與社會的縮影﹔同時關注自然,敬畏生命,出版原創動物小說、詩詞散文選本等﹔將嘗試文學與科普相結合,策劃具有兒童文學特色的科普性讀物。

從整個行業來說,這次疫情的沖擊,首當其沖的是實體書店的銷售。受疫情影響,實體書店銷售額和市場佔有會進一步被電商擠壓,不僅自身的生存受到影響,也會影響出版社的經濟收益。現階段電商平台的物流配送問題已經逐步解決,逐漸恢復正常,前期由於發貨等原因對經營的不利影響將進一步消除,在實體書店還沒有能夠正常營業的這段時間,有利於電商平台的銷售。這次疫情對未來圖書銷售和讀者購買習慣的影響,還需進一步觀察研判。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