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地市報:各展所長 傳遞戰"疫"信心力量

2020年02月23日07:2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地市報:各展所長 傳遞戰“疫”信心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湖北地市報紙迅速啟動報道應急機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報道工作,報網端微全媒體聯動,不斷強化抗疫防疫報道力度,努力發揮媒體作用,有效引導輿論。

  聞令而動 迅速發聲

  “火速定位、迅速發聲”是湖北地市報做好防控疫情報道的共同特點。

  習近平總書記1月20日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三峽日報官方微博迅速轉發有關消息,報紙在第二天頭版頭條刊發,並在當天報紙第4版推出疫情防控工作動態消息和相關防控科普知識專版﹔黃岡日報取消春節假期,正常出刊,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組成70人的抗疫報道突擊隊,同時加大掌上黃岡、黃岡新聞網等新媒體推送力度﹔咸寧日報啟動全媒體疫情防控宣傳報道應急方案,打破媒體界限,整合採編力量,統一調度指揮,組建報道指揮中心,確保報道有序、有力、有效。

  2月3日《三峽日報》四版版面

  荊州日報從1月22日起全員24小時在線值班。組建起抗疫報道專門團隊,並成立了黨員先鋒突擊隊﹔襄陽日報則啟用戰時發稿機制,5名編審坐班,最快5分鐘內完成從收稿、“三審”到發布。全體採編人員全員全崗24小時備勤﹔十堰日報在第一時間啟動戰時宣傳報道機制,成立戰時輿論宣傳領導小組,制定並下發應急宣傳報道方案,全媒體、全天候、全方位開展宣傳報道。

  2月3日《十堰晚報》一版版面

  移動優先 全媒傳播

  “融合傳播、全媒體報道、多種報道手段結合”是湖北地市報在報道方式上的共同特點。

  荊州日報客戶端推出的疫情相關報道總閱讀量過千萬,微博日均閱讀量10萬+﹔荊州發布微信總閱讀量逾200萬,微博日均閱讀量10萬+,抖音總觀看量逾千萬。多件作品在客戶端半天累計閱讀量突破20萬。“新聞夢工廠”全媒體微矩陣實時聯動,鏈式傳播,24小時全時段滾動播報,此外,還與人民網、人民視頻合作直播報道荊州口罩企業生產情況。

  荊州日報新媒體與人民網、人民視頻合作直播報道頁面截圖

  黃岡日報全媒體成為中央媒體、省內媒體及外地媒體信賴的信源,人民日報、新華社等發布黃岡日報推薦的稿件10多條。短短幾天,兩個微信公眾號增加粉絲6萬余人,官方抖音號增加粉絲8萬余人。

  三峽日報以微、網、端等為主陣地,以省市縣一體融媒體中心為通道,建成“眾志成城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市級專題和13個縣級專題的媒體矩陣平台,採集發布信息千余條。同時在專題中開設“問診咨詢”“醫院救助”等6項實用功能,形成“1+13”市縣一體聯動的宣傳格局,成為宜昌市最大的抗擊疫情綜合信息樞紐平台。報社以“專欄+專版”形式推出報道,形成網上網下聯動、多媒體多平台並進的融媒體宣傳合力。

  三峽日報新媒體平台推出的“眾志成城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專題頁面截圖

  咸寧日報實行所有自採稿件先在客戶端首發,並在報、網、端、微、刊、欄、屏7大平台、26個傳播端口形成立體傳播矩陣。短視頻《淚奔……戰‘疫’一線醫生,每天隻能休息4個小時,體力不支暈倒在醫院門口》,推出當天在視頻抖音和快手平台的播放量就達到1億多次,收獲點贊超過500萬、網友評論23萬條。

  襄陽日報與人民日報社共建漢江工作室,與人民網、人民視頻聯合推出《武漢時間·我們在行動》大型網絡直播欄目,每天一檔,關注湖北各地抗擊疫情的實況。

  十堰日報社制作發布的《更換頭像為十堰加油》等多個H5新媒體產品

  十堰日報所屬秦楚網、十堰政府網等全天候、高密度發布疫情防控信息。報社旗下微信公眾號不到兩周制作推送800多條微文,創造80多條10萬+,總閱讀量4000多萬。

  錘煉“四力” 傳遞力量

  這次抗“疫”宣傳報道為湖北地市媒體新聞工作者錘煉“四力”提供了實踐平台。

  咸寧日報取消休刊決定,全體採編人員到崗投入工作,出版中心工作人員堅守在防疫宣傳報道前線,既當編輯又當記者,深入防疫一線採寫多篇稿件﹔黃岡日報成立志願服務小分隊,開展“戰疫情·黨員沖鋒在前”活動,每天有20多名記者沖鋒在前,高峰時40多人奮戰在一線。

  咸寧日報記者袁燦在醫療用品制造企業採訪

  襄陽日報採編人員圍繞“主線”“前線”“生命線”“支援線”和“防控線”開展報道,回應群眾關切。新媒體開辟“我為疫情防控支招兒”互動欄目,每天匯總整理網友的意見建議,及時反饋給有關部門。

  襄陽日報社記者王婷(右一)、楊瀟(右二)在襄陽市中心醫院東津院區採訪

  荊州日報努力講好有溫度的故事,如《荊州籍護士放棄休假重返武漢,偶遇市長派專車護送》等一批作品,此外推出5期共45幅《我看不清你的臉,但我知道你為了誰》系列海報,以九宮格形式呈現,成為廣受歡迎的新媒體產品。

  十堰日報積極策劃公益活動,聯合十堰市慈善總會、紅十字會和相關藥店,在高鐵站、火車站、機場、客運中心等地,為返回十堰的市民送口罩。同時,十堰晚報、秦楚網兩個微信公眾號的子菜單上線“在線問診”,實現5家公立醫院在線問診。此外,通過信息發布和實時咨詢,配合武當山旅游景區封閉,5小時內緊急轉移游客近萬名﹔與十堰市交管局等協調溝通,幫助160多名十堰籍醫護人員返回武漢。

  三峽日報號召報社黨員“進圈入群”,通過“宜昌群英匯”覆蓋的全市440個QQ群、微信群,及時轉發權威信息,同時組織黨員到社區和扶貧村報到,參與值守、噴洒消毒水、為居民量體溫、送生活物資等。報社記者還積極參與公益事業,為宜昌市多家醫院募捐100多萬元醫療物資。宜昌市各小區封閉后,三峽日報融媒中心配合宜昌市商務局等推出超市配送服務平台迅速上線,努力為市民排憂解難。(秦明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