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花木蘭》導演:劉亦菲是名戰士

馬澤望
2020年02月24日07:4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坐14小時紅眼航班進行面試,連軸轉演5場戲外加1.5小時體能測試

  劉亦菲(左)與導演妮基·卡羅。

  除了劉亦菲,甄子丹、鞏俐、李連杰等人也有參與該電影的演出。

  迪士尼年度大片《花木蘭》包括北美等海外市場的上映時間是3月27日,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還沒完全消退,包括《花木蘭》在內許多新片的內地檔期都還沒敲定。不過,片方已經在海外進行大規模宣傳。

  英國老牌電影雜志《帝國》做了一期以導演妮基·卡羅和制片人杰森·裡德等《花木蘭》主創採訪為主的專題報道,再加上妮基·卡羅接受不少視頻媒體採訪的內容,能給不少關心這部根據中國故事題材改編的大片更多的了解。譬如這部真人版《花木蘭》和1998年迪士尼那版動畫片《花木蘭》之間有多大關系?怎樣保証片中的中國元素不會“跑偏”(太多)?劉亦菲是怎麼得到花木蘭這個角色的?妮基·卡羅等主創都有一一揭秘。

  導 演

  妮基·卡羅靠“拼”搶到工作

  迪士尼要拍真人版《花木蘭》的消息一傳出,就有很多導演想搶這一項目。這不僅僅是因為1998年動畫版《花木蘭》全球大賣座,使得這個中國古代女子代父從軍的故事傳遍全球。更因為《花木蘭》本身傳達了“誰說女子不如男”的態度,這也使得向來熱愛出產“公主等待王子拯救”的迪士尼動畫煥然一新。

  “我知道許多導演想拍《花木蘭》,也知道我不是迪士尼唯一的人選,但我真的很有興趣,所以隻能全力爭取。”妮基表示。

  這部真人版電影,迪士尼最早是想找中國導演執導的,但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曾出品過《臥虎藏龍》《英雄》《色·戒》等名片的香港制片人江志強於是建議迪士尼眼光放寬一點,選擇適合的導演才是最重要的。於是妮基有了機會。

  這位新西蘭女導演2002年憑借《鯨騎士》在影壇聲名鵲起。這部講述一位新西蘭毛利族女孩想要想父親証明部落首領不一定非得按照傳統由男孩子繼承故事的電影,當年讓13歲的演員凱莎·卡斯特爾·休斯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妮基認為《鯨騎士》這部電影傳達的精神與《花木蘭》很像。而她對《花木蘭》的構想,被制片方評價為“有著史詩般的基調”,最終她得到執導《花木蘭》的工作。

  主 演

  面試上千人,才找到劉亦菲

  妮基是個很“戰士”風格的導演,一般電影拍攝前,演員會根據角色進行前期訓練,但身為導演的妮基也會一起接受訓練,譬如拍《鯨騎士》時演員要學毛利語,妮基也是全程跟著學了毛利語。拍《花木蘭》,演員接受高強度體能訓練,妮基也一起受訓。

  這位“戰士”風格的導演,找適合演花木蘭的人選,花了一年時間,她前后見了上千名前來面試的女演員,最終選中了劉亦菲。

  妮基說:“我們讓她從北京來洛杉磯試鏡,她的航班是晚上起飛的,她整晚沒睡,坐了14個小時的飛機。她本以為到了以后可以在早上睡一會兒,但是制片方想和她見面,所以她完全都沒有休息。”

  劉亦菲的試鏡過程讓妮基印象深刻,“她來見我,等著她的就是兩小時緊張的試鏡。因為我必須確認她是否是木蘭的最佳人選。她試演了五場戲,其中一場裡面還有長達5頁紙的對話。英語還不是她的母語。然后我又讓她去找體能教練,於是她又經歷了一場一個半小時殘酷的體能測試,舉重、俯臥撐、引體向上,應有盡有。她在試鏡的戲劇性部分表現出色,在身體方面,她也從未停止,從未犯錯。我之所以認為她是最合適的人選,不僅因為她是個才華橫溢的演員,一個聰明堅強又溫柔的人,更重要的是她從沒有喊過一聲累。我當時就知道,她是一名戰士、一名真正的戰士,在片場上,她就是我在電影戰場上真正的伙伴。”

  隨后的拍攝中,劉亦菲的表現也証明導演沒選錯人,“在片場亦菲把拍攝水准抬得很高,她比身邊任何一個男孩都要強得多,大家都被她擁有的力量嚇到。”

  劉亦菲則表示:“演員這份工作不僅幫我找到自己,還幫我發掘自身的可能性,以及對許多事情抱有開放態度,這種心態能幫助我詮釋角色。”

  內 容

  保証“中國味道”,盡量不“跑偏”

  對於這部根據中國故事改編的好萊塢電影,內地觀眾要想看到完全“中國味道”的電影,顯然是苛求,不過片方也真的付出很多努力,盡量不跑偏,為此他們甚至放棄了西方觀眾最喜愛的角色——木須龍,以及動畫版《花木蘭》中隨時隨地唱歌跳舞的風格。

  制片人杰森·裡德說劇本從2015年就成型,隨后有交給《猩球崛起》《侏羅紀世界》的編輯修改。“雖然拍過動畫版《花木蘭》,但我們這次還是要從最原始的史料研究這個故事。我們團隊至少看了5個版本的《木蘭辭》,也盡可能地研究了木蘭所在的那個年代。”

  在江志強的幫助下,妮基和杰森等主創多次到中國考察,杰森說:“我們和不少中國搭檔以及機構合作,還請教了文化顧問和研究者,為的就是對尊重和盡力真實地表現中國文化。”

  “真實”這一要求,直接將動畫版中非常受歡迎的角色木須龍“踢”出真人版電影,因為不可能有龍,更不可能有木須龍這樣的龍。歌舞片風格也不保留,完全當正劇來拍。

  另外,動畫版中皇帝就是一個老者形象,“我們知道這不准確且有失尊重,所以真人版完全不同,找了李連杰演皇帝。誰都知道李連杰是功夫大師,所以他不可能演一個弱弱的老頭皇帝。”杰森說。

  據悉,該片還在中國十八個地方取景,當中有很古老的村庄、鄉下,也有戈壁灘。另外,也有一部分在新西蘭取景。“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創造一部充滿史詩感的《花木蘭》。”杰森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