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詩集家書日記征文 文藝出版提振戰“疫”精氣神

孫海悅
2020年02月26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詩集、家書、日記、征文——文藝出版提振戰“疫”精氣神

“有同事留言說:防護服的背后怎麼沒有留下姓名?我回復道:無須識別,他們就是我們,隻要前方需要,我們隨時可以成為他們。”近日,安徽省阜陽市臨泉縣人民醫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付應敏寫給丈夫的信,被收入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總社出版的《戰“疫”家書》。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通過詩集、家書、日記、征文等形式,文藝類圖書發揮了傳遞溫暖、撫慰人心的獨特作用。

謳歌無私大愛

“閱讀優秀的文藝作品,不但開卷有益,也一定會開卷有力。”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總社董事長兼社長劉東風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表示,在全民戰“疫”的關鍵時刻,文藝作品更要發揮其充實身心靈、弘揚真善美、堅定自信心、匯聚正能量、提振精氣神的作用。

劉東風介紹,該社推出的《口罩裡的愛:2020海內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詩歌選》由詩歌評論家譚五昌主編,從海內外1000多位詩人的近萬首詩作中遴選而出,其中既有對“逆行者”的贊美和致敬,也有客觀、深刻的理性反思。

“詩歌創作是即興的,往往能在第一時間為戰‘疫’提供精神力量。”浙江文藝出版社社長鄭重透露,詩人、影視劇作家黃亞洲的詩集《今夜,讓我的心跟隨你們去武漢》即將由該社出版,部分詩歌的有聲版本已經進行公益傳播。“該書採取純公益出版,出版社收益和作者稿費將全部捐贈給武漢疫區。”

安徽文藝出版社攜手《詩歌月刊》雜志社等推出的全媒體抗疫主題詩集《鏖戰》,由吉狄馬加、王久辛、車延高等百位詩人創作。百花洲文藝出版社出版的長篇詩集《行記中國——我們在一起》全視角展現了一線廣大醫務工作者的壯舉,唱響了一曲曲生命贊歌。

重視人文關懷

鄭重認為,在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之際,人文精神和人文關懷不可或缺。“對於那些患病或身在疫區的人們更是如此,身體的治愈與心靈的治愈同樣重要。”

重慶出版集團向全球發起“手足相抵 悲喜與共”主題征稿活動,征集報告文學、紀實文學、散文、隨筆、詩歌、小說等多種形式的作品,優秀作品將結集出版。廣東省作家協會發起“以筆為援,抗擊疫情”主題文學作品征文活動,並將聯合花城出版社擇優出版抗疫主題作品集。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與湖北之聲、湖北經濟廣播聯合發起“戰疫書簡:致最牽挂的你”征文活動,號召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記者、物流人員、志願者等,向為了抗擊疫情離開家的親人訴說思念、送去祝福。

還原平凡英雄

作為遼寧省第二批馳援湖北醫療隊副隊長,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重症科醫生賈佳以樂觀豁達的心態,在高風險、超負荷的工作狀態下,利用換班間隙寫下“戰地日記”,展示了武漢前線醫護人員的真實工作狀態。連日來,沈陽出版社推出《戰“疫”正前方:賈佳戰地日記》系列連載,音頻有聲版在喜馬拉雅APP同步播出,這些文字也將結集出版。

“一次疫情,讓中國人又一次感受到了什麼叫眾志成城,什麼叫英雄的國家,什麼叫英雄的城市,什麼叫英雄的兒女,什麼叫英雄的‘逆行者’。”讀者“小詠老師”道出了《戰“疫”正前方》眾多讀者的心聲。

湖南文藝出版社的《你信大愛我信你——瀟湘家書·抗疫篇》從一線抗疫群體書寫的3000余封抗疫家書中精選81封,表達牽挂、思念、堅守和希望。《戰“疫”家書》和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總社即將出版的《戰“疫”日記》生動講述戰“疫”一線人員的感人事跡,訴說平凡英雄內心深處的真情與大愛。

記者了解到,多家出版社的文藝類戰“疫”圖書正在陸續策劃中,如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總社將推出由著名作家賈平凹擔任主編的作品集《共同戰“疫”》,邀請多位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獲獎作家撰稿﹔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將推出抗疫專家口述實錄、醫護人員抗疫日記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