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10天出版4個版本防控指南

韓萌萌
2020年02月26日11: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天出版4個版本防控指南

  面對洶涌而來的疫情,全國多家科技出版社第一時間就作出反應,以最快的速度向公眾普及科學知識,以出版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以下簡稱天津科技社)在短短10天時間裡,先后出版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的普及版、少兒版、音頻版和漫畫版,2月5日其紙質版也正式付印。

  如何在短時間內實現多版本面世?如何將新型冠狀病毒的危害和傳播方式講給普通大眾,尤其是孩子和老人,讓他們明白自我防護的重要意義?為此,《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近日電話採訪了該書編寫組,聽他們講一講出版背后的故事。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

  “春節放假前,我們就開始關注疫情發展,一方面著手布置防控工作,一方面准備搜集相關材料。”天津科技社黨總支書記、社長蔡顥接受採訪時表示,該社在醫藥衛生圖書策劃出版方面有著長期積累,而且擁有一支具備醫學專業背景的編輯隊伍。

  “陸陸續續看了很多報道,我開始意識到形勢非常嚴峻。隻要一聲召喚,我便第一時間報到!”有著15年黨齡的編輯布亞楠回憶道。從春節開始,出版社的多名黨員始終處於隨時待命的狀態。

  1月27日下午2點,原本寂靜的天津出版大樓裡,一場防控阻擊戰已經打響,十幾名黨員和兩名入黨積極分子聞召立回,沒有一個人掉隊。“作為共產黨員,在這個時候就應該站出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就應該為抗擊疫情作出應有的貢獻。我們決定先出版電子書,免費提供給市民閱讀,為普及防疫知識、阻斷疫情傳播爭取更多時間。”蔡顥說。

  經過反復討論,編寫組確定用淺顯的文字和生動的圖片向市民普及與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基礎知識,同時詳細介紹居家隔離的正確方法等。“為了保証專業性和准確性,每一個知識點都經過多人查証,每一段文字都仔細斟酌,力求客觀真實,既要講解到位,又不能夸大其詞﹔既要准確表達醫學專家的專業意見,又要做到通俗易懂,便於普通讀者理解。”蔡顥說。

  凌晨4點才走出辦公大樓

  “由於時間緊迫,書中的很多配圖都是我們自己找來道具反復多次拍攝而成的。”在布亞楠的記憶中,那天高強度的緊張工作一直進行到深夜,但沒有一個人提前退場。

  “第一次參與這樣的編輯工作,尤其是在插圖環節真有點緊張,但是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都在鼓勵我,現在回想起來感覺暖暖的。”從天津醫科大學畢業后,馬妍吉來天津科技社工作已經兩年了。在她眼中,每一位參加《防控指南》出版的人都始終保持著高度的責任感。“我們請天津醫科大學一位資深教授幫我們審讀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沒想到對方立刻答應下來,讓我們馬上把稿子發過去。”

  更讓馬妍吉沒想到的是,這位教授半夜就把稿子傳了回來,“我打開文件的一剎那,看到密密麻麻的修改意見時,真的好感動。”直到次日凌晨4點編輯們才走出辦公大樓,也見証了每一位參與者盡心竭力的決心。

  “我們的電子版定稿后,天津出版傳媒集團領導連夜審讀,接著天津市衛健委專家審定,層層把關都是為了保証內容的准確。”天津科技社總編輯孟祥剛說。1月28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正式對外發布,陸續在“學習強國”、津雲新媒體、掌閱、得到等20多家網站和數字閱讀平台上線,可免費閱讀,在穩定大眾心理、科學防控疫情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多版本出版打出抗疫組合拳

  在《防控指南》取得良好傳播效果的基礎上,天津科技社趁熱打鐵,策劃推出了該《防控指南》的少兒版和音頻版。

  面向孩子做科學普及,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讓他們聽得懂、記得住。如何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是天津科技社在策劃少兒版和音頻版時最關注的問題。為此,少兒版採取圖片為主、文字為輔的方式,力求以最簡潔的方式向孩子解釋目前正在發生的一切。編寫組成員家裡的小寶寶們也加入進來,成為示范正確洗手和打噴嚏姿勢的小模特,以及音頻版的播音員,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時也拉近了和小朋友聽眾的距離。

  “音頻版經過多次修改,有一次錄到晚上11點多,我也擔心孩子可能太累了,但是她很懂事,每次都能認真完成‘任務’。”布亞楠用“就地取材”來形容自家女兒錄制音頻版的過程,在這個特殊時期,出版人依然想盡一切辦法讓抗擊疫情的出版物盡善盡美。

  年近八旬的天津漫畫家左川為抗擊疫情欣然提筆,為《防控指南》的漫畫版奉獻了一幅幅生動有趣的圖畫,讓讀者樂觀面對疫情的同時學會正確防控。

  “我爸媽挨個給親戚朋友打電話、發微信,宣傳我們的《防控指南》,給家裡有小朋友的推薦少兒版和音頻版,給家裡的老人推薦漫畫版,越來越專業了。”和許多出版人的家庭一樣,馬妍吉的父母因女兒加入抗擊疫情的大軍而自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