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你報道,我護航!一線媒體人戰“疫”保障項目有這些

2020年02月26日13:5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庚子伊始,新冠病毒來勢洶洶。疫情發生以來,新聞人不畏艱險、奮戰在疫情防控報道的最前線。你們採訪播報,我們保駕護航!不少單位、機構專門推出針對一線採編人員的援助項目和保障計劃,這些項目名稱不一、形式多樣,但對於奔走“疫”場的媒體人來說,都是一份有心的呵護與有力的保障。

■來自媒體同行的關愛

一線媒體人最需要什麼,作為同行再了解不過,前方的一舉一動,后方都感同身受,及時送上的關愛溫暖人心。

發起單位: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人民日報媒體公益專項基金聯合中國平安集團、上海嗶哩嗶哩科技有限公司

項目名稱:“抗擊疫情一線媒體人保障計劃”

發起時間:1月26日

面向對象:首批保障對象包括全國各地赴鄂採訪疫情的新聞工作者和湖北省內從事疫情報道的一線採編人員。后續將視疫情發展情況加大保障計劃的覆蓋區域范圍。

保障內容:以“保險+補助”的方式,為奮戰在一線的媒體工作者提供保障。若媒體工作者因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致殘、身故,平安產險將為每人提供最高50萬元的救助金,並承擔防止感染蔓延所發生的轉移安置費用﹔如媒體工作者因公感染並使得其家庭成員受其感染導致致殘、身故,平安產險也將提供最高50萬元的救助補償金﹔“保障計劃”還將為一線媒體工作者提供定向補助。若媒體工作者因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一經確診,人民日報媒體公益專項基金提供每人5萬元的補助金。

聯系方式:理賠撥打平安產險95511,申請補助及獲取更多信息聯系info@hubpd.com

發起單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發起時間:1月25日

面向對象:赴鄂採訪和湖北省內從事疫情報道的一線採編人員

保障內容:為一線採編人員提供防護物資,發放消毒液、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

聯系人:趙新樂15801085818、袁舒婕15810452977、李雪昆13911599393、張博15321895696

 

■來自社會組織的援手

各地記協及一些基金會、自媒體公號等社會組織同樣伸出了溫暖的援手,為前方記者搭建起了一道堅實的屏障。

發起單位:中國記協和泰康保險集團

項目名稱:“疫情防控報道一線記者專項團體保險計劃”

發起時間:1月30日

面向對象:近700名連日來奮戰在疫情防控新聞報道工作一線的新聞工作者成為首批受助人,后續分批分次及時辦理。

保障內容:向各媒體派往疫情防控報道一線的新聞工作者捐贈每人20萬元保額保險,包含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引發的被保險人身故責任和高殘責任,該團體保險保障方案由泰康養老承保,保險從1月30日起生效,到2021年1月29日結束。

發起單位:大家保險集團與財新公益基金會

項目名稱:“武漢疫情報道專項基金”

發起時間:2月2日

面向對象:深入湖北省疫情一線報道的新聞工作者(申請人須為新聞工作者,包括記者、編輯、攝影、攝像、錄音等新聞採編人員﹔申請人須在疫情一線從事採訪報道工作)

保障內容:“武漢疫情報道專項基金”為深入湖北省疫情一線報道的新聞工作者提供必要的支持以及每人100萬元保額的保險保障,包含“報道獎助金”和“新聞工作者特別保險計劃”兩部分。財新公益基金會進行申請材料審核,並發放獎助金。大家保險集團旗下大家財險同時為記者贈送意外傷害、意外醫療和突發疾病身故保險。若新聞工作者在保險期內,因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身故或因意外傷害導致身故、殘疾,大家財險將為每人提供最高100萬元的保險金,首批捐助500名新聞工作者,總保額5億元。

在線申請:https://www.wenjuan.com/s/2A7J73l/

聯系人:王女士 13439668126

發起單位:中國行業報協會和官方微信公眾號“傳媒茶話會”

項目名稱:“疫情報道者特別援助項目”

發起時間:1月25日

面向對象:去武漢疫區直接參與報道的媒體工作者

保障內容:截至2月9日,共籌集項目援助資金231.35萬元。開通一線物資調配群,為前線記者提供最基本的安全防護。實時在“武漢一線記者物資需求溝通”群內公開更新物資新增、領取等情況,並響應記者需求,落實迫切的物資需求。根據援助項目,凡去武漢疫區直接參與報道的新聞工作者,單位或個人提出申請,都能在項目援助期內獲得資金和物資援助。

聯系方式:可以直接在《傳媒茶話會》后台留言。 

發起單位:寧夏記協和泰康人壽

項目名稱:“疫情防控報道一線記者及家屬專項保險計劃

發起時間:2月11日

面向對象:330名一線採訪記者及家屬(中央主要新聞媒體駐寧新聞工作者和寧夏日報報業集團、寧夏廣播電視台、五地市新聞傳媒中心等地方新聞媒體新聞工作者)

保障內容:110名奮戰在疫情防控新聞報道工作一線的新聞工作者和他們的220名家屬作為受贈人,每人將獲贈期限1年,保額20萬元,包含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引發的被保險人身故責任和高殘責任的抗擊新型冠狀病毒保險產品—“泰康愛心保”保險產品。

 

■來自保險公司的護航

在眾多項目中,也有不少由各家保險公司發起的援助,這份專業護航讓戰“疫”一線的媒體人更安心。

發起單位:新華保險杭州中心支公司

發起時間:2月8日

面向對象:青年時報和杭州日報報業集團的近400名新聞工作者

保障內容:為每人免費投保提供最高保障20萬元的保障金,總保額近8000萬元

發起單位:天安人壽

面向對象:奔赴疫情一線進行跟蹤報道的媒體記者(不限於在湖北的報道者,在各地進行疫情播報者均包含在內)

保障內容:提供為期1年、保額為100萬元的定期壽險。凡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媒體記者因罹患包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內的疾病而不幸身故或身體全殘的以及因意外傷害而不幸身故或身體全殘的,最高可給付100萬元。

發起單位:中國人壽貴州省公司

面向對象:貴州全省6500名新聞工作者。中央駐黔新聞單位、省市媒體及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含經開區融媒體中心)的一線採編人員共6500人,基本實現了全省一線媒體人員的全覆蓋。

保障內容:捐贈新冠肺炎專項保險。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身故保障15萬元,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傷殘保障15萬元,搭乘飛機意外身故、傷殘、燒傷保障80萬元,搭乘軌道交通意外身故、傷殘、燒傷保障10萬元,搭乘水上交通工具意外身故、傷殘、燒傷保障8萬元,搭乘機動車意外身故、傷殘、燒傷保障2萬元。保險期間90天。

投保方式:中國人壽專門開通空中投保通道,貴州全省新聞工作者通過鏈接簡單輸入資料即可投保。

發起單位:中國人壽天津市分公司

項目名稱:“一線媒體記者特定保險”

面向對象:在天津宣傳天津市抗擊疫情具體舉措、防疫一線感人事跡的宣傳報道人員及媒體記者

保障內容: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導致身故及因在疫情報道過程中意外傷害導致身故賠付50萬元,因在疫情報道過程中遭受意外傷害導致身體傷殘依據傷殘等級給付傷殘保險金。保險期間為一年,即自2020年1月23日0時至2021年1月22日24時。

發起單位:中國人壽蘭州市分公司

項目名稱:“守護天使媒體特定保險”

面向對象:甘肅日報社、甘肅日報報業集團92名一線記者

保障內容:總保額4600萬元

(內容綜合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新華網、中國記協網、浙青網、新甘肅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