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火力無限》第二季:呈現面向大眾的軍事文化

2020年02月26日07: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呈現面向大眾的軍事文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人民軍隊聞令而動,挺身而出,勇於擔當,全力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為此次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疫情前線,隨處可見人民子弟兵的身影。但是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對軍隊還是比較陌生。媒體如何發揮作用,讓觀眾感受到軍隊的力量?

  近期,鳳凰網推出《火力無限》第二季,立足於新的時代環境和媒體環境進行選題挖掘與表達創新,用藝術表達構筑了大眾對中國軍隊真切感人的集體記憶,為觀眾打開了一扇深入了解人民軍隊之門,也為現代軍事節目創新打開了通路。

  該節目充分考量受眾對軍事領域專業知識和權威解讀的需求,做深入的垂直細分傳播,站在大眾對休閑娛樂類節目審美疲勞的現實之中,勇敢開拓差異化領域,改變了以往軍事類節目同質化程度高的狀態,突破了以時事報道、新聞點評為主的單一模式,注入了許多科普性內容。節目內容敘述與鋪展注重深入淺出,嘉賓們針對關鍵問題的解讀與分析極具權威性,同時注重風趣幽默的表達,成就了一檔軍事節目的“吸睛”之作。與此同時,該節目利用AR技術進行形式創新,為受眾打造一個極具軍事文化氛圍、充滿實境視覺體驗的表達環境,帶領人們更近距離走近軍事元素,實現內容的貼近性傳播。通過AR技術詳細介紹知名武器,讓非軍迷也能零距離認知武器,感知軍事文化的魅力。

  軍事節目創作除了創新性與藝術性的內容傳遞之外,還有“時度效”的要求,貼近現實和熱點,把握尺度和分寸,注重實際和實效,唯有如此才能為軍事內容表達找到有效、有力的現實抓手。及時回應熱點,進行專業分析,可以有效增強大眾的信息解讀能力,更好的通過理性、客觀的分析發揮媒體的輿論引導力和影響力。《火力無限》第二季立足世界局勢熱點和中國軍事動態構建選題,特別是美、俄與中國關系的題材,節目主題涵蓋廣泛,不只是單純的信息傳遞、軍事武器解析,更涉及政治、外交等一系列話題。嘉賓們帶領大眾抓住問題關鍵,條分縷析的將復雜的問題層層剝繭,引導大眾對相關問題產生專業認識。這種軍事節目的解讀方式,可以有效化解軍事內容對大眾疏遠與隔離之感,帶動軍事文化有效普及。

  軍事節目的創新與發展助力文化軟實力建構與傳播,呼應日益強盛的軍事力量和國家實力,能夠帶領大眾切實感知到祖國的強大,為觀眾開展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火力無限》第二季通過解析時事、剖析局勢,打造了愛國主義教育、展示軍事實力的一堂好課。

  軍事節目及時發布權威解讀、促進全民國防教育、塑造愛國主義精神、普及軍事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始終是藝術表達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亮麗風景。軍事題材作品展示人民軍隊建設的新成就和新風貌,用影視藝術的建構展現國之重器、謳歌時代創造,是中國格局、中國氣派和中國自信的有效表達方式。

  (作者:冷凇,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張麗平,系遼寧師范大學海華學院新聞學講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