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熱播職場劇遭觀眾吐槽 你會認同這樣的職場嗎?

2020年03月01日07: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會認同這樣的職場嗎?

  《安家》海報

  《完美關系》海報

  近日,職場上的專業人士成為熒屏主角——《安家》把鏡頭對准“沒有我賣不出去的房子”的中介,《完美關系》主角是“連續多年獲得最有價值獨立公關人大獎”的公關精英、《我在北京等你》聚焦的是在異鄉打拼的律師和服裝設計師。加上前段時間引起討論的《精英律師》《決勝法庭》等,職場劇儼然成為寵兒。現在問題來了,“現場復工”或“雲復工”的你,認同劇中這些專業人士的職業狀態嗎?

  他們究竟專不專業?

  “沒有我賣不出去的房子!”電視劇《安家》的開篇,孫儷飾演的房似錦自信地表示。雖然劇中賣房進行得順利,但在真正的房產中介看來,劇中描述的職業狀態“太假”,“房店長剛來就搶單搶客戶,生活中隻能‘呵呵’”“因為《安家》,現在店裡讓我們寫觀后感,看一下別人是怎麼把‘跑道房’賣出去的”。而普通觀眾觀劇的不適程度要小一些。有觀眾表示:“以一個去年剛買房子的人的角度去看這部戲,還是挺真實的。”也有觀眾表示:“看到房似錦追去宮蓓蓓上班的地方推銷房子,我感到很不適。”

  另一部熱劇《完美關系》中,黃軒飾演的衛哲,作為獨立公關人,他和大的公關公司交手從未有敗績。不過幾集之后,網友們從專業角度提出,“公關執行現場不會要求背誦條條框框。”“衛哲的工作方式太像偵探,不符合公關現實。”“危機公關不止發個聲明和開發布會那麼簡單,而是涉及執行層面的一整套體系。”“這部劇作為《公關糾錯手冊》來看,還是可以的。”

  《我在北京等你》中,律師徐天跟新銳設計師盛夏在異鄉相遇,有觀眾認為,兩人之間的故事“基本當偶像劇看就行了……職場劇情隻佔很小一部分”。

  編劇:你沒有遇到不代表沒有

  這幾部熱播職場劇都不同程度被“現場復工”和“雲復工”的觀眾吐槽“不專業”,那麼問題到底出現在哪?是編劇沒把戲寫好,還是演員表演有問題?

  《安家》編劇六六透露,自己花了10個月時間進行細致採訪,從許多故事中最終融合出了15個故事放到劇本裡,那些看似極致的角色全都找得到現實原型,“你沒有遇到不代表生活中沒有”。

  《完美關系》的編劇右耳則表示,這個“鍋”自己不背,“如果一部劇幾乎所有的配角都在線,唯獨某個角色塌陷了,那真的是劇本的問題嗎?”編劇多次將類似的話回復給網友,表示自己筆下的人物沒有問題。同時,該劇主演佟麗婭和黃軒都遭遇了演技方面的質疑。對此,佟麗婭則表示:“誰都有過初入職場橫沖直撞的日子,不成熟之處,請大家多多指教。接受彼此的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關系。”

  網友: 善用專業顧問

  對於編劇的解釋,有觀眾表示“理解”,“房產中介那麼多,而我們見過的不過是其中幾個、幾十個。”“我們還是得相信一些自己沒見過的事實。”

  但是,觀眾們依然認為,職場劇還是應該盡量避免“不專業”。

  有觀眾認為,首先要少點“套路”少點“感情戲”,“職場高手和職場傻白甜一邊打怪通關一邊談戀愛的老掉牙套路,我們已經吃不下了。披著職場劇外衣的偶像劇,大可不必。”“如果《安家》不要有男、女主角的感情戲,一直是講買房賣房的案例,分析一些坑什麼的,我可能會更喜歡”。

  最重要,是要多一點“專業”,“如果是那種專業性強的職場劇,應該盡可能在劇本創作階段就邀請業內人士做顧問,隨時進行專業上的答疑和指導,避免劇情出現bug。”(記者 莫斯其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