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完美關系》口碑不佳 黃軒太油膩佟麗婭傻白甜

2020年03月01日07:4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軒演技太油膩,佟麗婭成傻白甜

  由安建執導,黃軒、佟麗婭領銜主演,陳數、高露、張凱麗、印小天等人參演的公關題材行業劇《完美關系》,正在湖南衛視、愛奇藝、騰訊視頻等平台播出。

  該劇講述了公關高手衛哲(黃軒飾)與菜鳥總裁江達琳(佟麗婭飾)事業上攜手共進並相愛的故事。這是導演安建在豆瓣評分僅3.7分的《創業時代》之后,再次挑戰行業劇。截止目前,《完美關系》的豆瓣評分停留在4.4分,且仍有下滑趨勢,超過83%的觀眾給予了三星及以下的差評。

  A劇情懸浮太離奇

  行業劇要具備扎實的專業知識和縝密的細節,才能讓觀眾產生信服感。然而,《完美關系》一開篇,就給黃軒安排了“上台領獎遇火災”“消防通道給女對手接生”“讓客戶鑽狗洞”“治焦慮症強迫醫生簽協議”“酒吧買醉偶遇女主”等離奇劇情。

  另外,“公關”一行的工作內容,大到品牌形象定位、品推方案設計、策劃案制定、媒體關系維護、輿情監控、危機公關、活動執行落地,小到講稿撰寫、安排座次、訂機票酒店……復雜而繁瑣,需要團隊作業。而《完美關系》為了突出衛哲的能力與桀驁不馴,給其安排了獨立公關人的身份,僅帶著一個小助理就“橫行”業內,這在現實中較為罕見,更遑論衛哲還是年年問鼎業內重頭獎項的“公關大神”。此外,面對客戶和甲方,衛哲與助理屢屢出言不遜,“閉嘴”“笨得跟豬一樣”等台詞頻出,更讓觀眾啞然。

  優秀的行業劇,是職場、人生、社會和人性的綜合投射。英劇《公關》、美劇《波士頓律師》等作品,都是從人性角度和行業特質出發,對行業面臨的挑戰、局限和道德倫理展開思考。而《完美關系》中充斥著“想當然”式劇情,不僅缺少對行業的客觀呈現和深刻思考,連基本邏輯和真實感都缺失,難怪被觀眾評價為“打著行業劇的旗號演偶像劇”。

  B主角演技遭差評

  近年來,各種行業劇是國產劇的差評重災區。以豆瓣評分為例,《精英律師》(5.3分)、《談判官》(3.5分)、《親愛的翻譯官》(5.3分)、《幕后之王》(5.8分)均在口碑及格線以下,“拍一行毀一行”。

  除了劇本原因,演員缺少職場感,演技不過關也是給行業劇扣分的重要原因。2月25日,話題#佟麗婭 演技#一度被頂上微博熱搜榜前十,觀眾紛紛指出,佟麗婭此番“皺眉瞪眼加嘟嘴”的三件套式演戲方法,與《創業時代》中飽受差評的楊穎如出一轍。

  佟麗婭飾演的江達琳,是一個“總裁父親遭陷害跑路,被迫零經驗上崗”的“菜鳥總裁”,她將在衛哲的護佑下,一路開挂,愛情事業雙豐收。該角色一出場,便貢獻了“名場面”:留學時兼職地產中介的她,在客戶為華人、老板不懂中文的情況下,憑借擠眉弄眼加抹脖子的夸張動作和表情,成功告訴老板自己是個阻撓交易的“叛徒”。

  后續劇情中,江達琳“在發布會上與媒體交惡”“身為甲方代理卻臨陣倒戈”等迷惑劇情接連上演,再搭配做作和浮夸的演技,讓佟麗婭遭遇“業務能力太差”的拷問。

  另外,憑借顏值圈粉良多的佟麗婭,劇中妝容也讓顏粉們直呼“愛不動”。出生於1983年的佟麗婭,此番飾演與實際年齡相差約15歲的“職場小萌新”,挑戰不小。為了表現減齡感,佟麗婭以“死亡芭比粉”的口紅色和空氣劉海披肩發的造型出鏡,卻顯得面容憔悴,時有疲憊感,裝嫩感明顯。

  男主角方面,動輒讓助手背誦“衛哲法則”,走路手插褲袋,上直播節目狂嚼口香糖,西裝墨鏡一臉冷酷的衛哲……也讓黃軒成為觀眾口中“新一代油膩王”。2月24日,黃軒發微博表示:“最近喝的茶比較多,去去油膩。”疑似回應觀眾差評。

  C配角強勢搶風頭

  行業精英變“霸道總裁”,職場新人成“傻白甜瑪麗蘇” ,讓男女主角黃軒、佟麗婭雙雙遭遇口碑滑鐵盧。但《完美關系》中的一眾配角,仍有可圈點之處。

  因在熱播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飾演“林小娘”一角而走紅的演員高露,此次在劇中再次挑戰反面人物——公司“內鬼”舒晴。該角色還是個被前夫逼迫威脅的單親媽媽,比一般反派具有更多的心理層次和可塑性。

  陳數在劇中飾演面冷心熱的女高管斯黛拉。盡管角色與陳數過往飾演的《幕后之王》郁海倫等角色形象重合度較高,但陳數本人的形象符合多數公眾對於“強勢女高管”的想象,與角色的貼合度高,增加了人物可信性。其次,斯黛拉雖然能干強勢,但家裡卻有一個“爛泥扶不上牆”的老公,這讓其脫離了女高管的刻板形象。(艾修煜、趙怡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