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雲南廣播電視台:發揮短視頻優勢助力戰“疫”

2020年03月04日11:0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廣播電視台:發揮短視頻優勢助力戰“疫”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雲南廣播電視台迅速響應,充分發揮省級廣電短視頻制作優勢,助力疫情防控。

  新媒體中心運維的雲視網及時發布防疫新聞,在大小屏進行宣傳互動,同時注重短視頻和直播集中發力,此外,還融合“雲視網”“雲南手機台”和雲南廣播電視台官方微博、官方抖音號、快手號等平台,及時做好疫情相關報道。

  大小屏互動,實現傳播廣覆蓋

  雲南廣播電視台微博聚焦各州市疫情防控動態,開設#關注雲南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風雨同心 馳援咸寧##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話題,話題閱讀量超過3200萬人次,昆明市委辦公室官方微博等多家政務和媒體微博參與話題點贊、轉發和互動評論。

  同時,雲視網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報道力度,參與全網矩陣聯動,《各地醫務人員馳援武漢》等十余條視頻獲得央視頻首頁推薦,同時,雲南廣播電視台頭條號“政經雲南”粉絲達202.5萬,同步加入此次疫情宣傳報道行列,多條疫情防控相關稿件閱讀量破10萬+,其中《昆明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閱讀量達158.8萬。

  雲視網負責運營的雲南IPTV省級播控平台,利用為雲南移動、雲南聯通超過400萬家庭互聯網用戶提供服務的條件,統一在開機畫面呈現“眾志成城 團結奮進 抗擊疫情”宣傳畫面,並隨后開設上線了防控疫情視頻專題,設置本地播報、防控知識、最美逆行等欄目,集納全國及雲南省防控疫情工作的相關內容,積極為用戶提供服務信息。

  短視頻直播集中發力

  雲南廣播電視台新媒體中心依托抖音號、快手號等平台,充分利用短視頻“短、平、快”的特點,用短視頻的形式發布防控消息,助力防疫工作。

  官方抖音號借助省級廣電平台的視頻生產能力,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視聽語言進行傳播。先后開設《雲南確診首例新型肺炎患者 專家介紹雲南防控詳情》和《眾志成城 團結奮進 抗擊疫情——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雲南在行動》兩個專題,發布的短視頻主要內容為雲南省疫情防控的相關信息、雲南省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和雲南省對湖北(咸寧)的援助情況等。如1月22日,雲南廣播電視台邀請省衛健委專家到演播室,進行“雲南確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專家介紹雲南防控詳情”融媒體直播,根據訪談內容拆分的12條短視頻觀看量達1748.2萬。

  截至2月28日,雲南廣播電視台新媒體中心共發布防疫短視頻近3000個,總觀看量超過10億,獲網友點贊、轉發、評論超過千萬。

  同時,雲南廣播電視台及時發布全國和雲南省相關的疫情防控實用信息,身邊的溫暖故事等,相關短視頻發布超過500條,單條最高觀看量達1375萬,相關內容總觀看量超過4億。

  隨著雲南省醫療隊出征赴湖北支援,雲南廣播電視台發布相關短視頻78條,總觀看量超過1.5億,獲超過500萬點贊、轉發、評論,其中單條最高觀看量1106.6萬,並成為馳援對口地區咸寧和雲南互動的平台,咸寧人民廣播電台、電視台紛紛互動“雲南兄弟,咸寧人民感謝你們!”雲南網友則紛紛表示“咸寧挺住,我們雲南蔬菜可以供到你們戰勝疫情,咸寧加油,我們雲南在你們身后”。

  此外,結合雲南省城鄉疫情防控宣傳實際情況制作的“方言大喇叭硬核宣傳”系列短視頻,共發布8條,觀看量過億,風趣幽默、淺顯易懂的宣傳方式獲得眾多網友們好評。(盧鋼 盛雪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