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湘評論》發揮抗疫宣傳黨刊主力軍作用

杜一娜
2020年03月06日07: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湘評論》發揮抗疫宣傳黨刊主力軍作用

  《新湘評論》近日出版的2020年第5期推出了抗疫專刊。全刊圍繞中央、湖南省委決策部署,突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這一當前最重大的主題。

  據新湘評論雜志社社長、總編輯任曉山介紹,根據疫情防控形勢,《新湘評論》在第5期中精心組織和策劃了一批重量級內容。

  在《重要文獻》欄目中,全文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在《主題閱讀》欄目中,以“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主題,既有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的署名文章,又有專家學者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論文章﹔既有權威部門的政策解讀,又有該刊編輯部的研究闡釋﹔既有梳理式報道,又有引領性評論,主題集中,內容豐富,指向明確。《學習》《實踐》《先鋒》《研究思考》等突出欄目特點,圍繞抗疫中的理論思考、實踐做法、先進典型進行宣傳。

  同時,任曉山介紹,《新湘評論》抗疫專刊中進一步突出了評論引領的作用。前有《卷首》署名“辛湘平”的社論,中有《湘江時評》8篇“寧心”評論,后有《放言》,形成主題評論體系。《橘子洲頭》刊發了兩篇有關抗疫的散文,情動於中,細膩有力,給人啟發。《經典賞析》欄目約請專家就毛澤東經典詩作《七律二首·送瘟神》,聯系當前疫情形勢,進行賞析品讀,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奏響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恢宏戰歌。

  任曉山說,在疫情發生后,新湘評論雜志社便對春節前交付印廠的第3期刊物(2月1日出版)要求緊急停印,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及時調整內容,補充組織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惡仗》等評論文章。同時,對年前准備的第4期刊物(2月16日出版)稿件進行調整,推出“特別關注”,以1/3的版面專題聚焦抗疫工作,專題裡有理論評論文章、有抗疫先鋒典型宣傳、有防疫一線人員的家書故事,特別是長篇評論《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內容翔實,觀點鮮明,文風生動,被“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轉載推送。同時,新湘評論雜志社刊屬網站、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在疫情暴發后也迅速行動。新湘評論網及時刊發抗疫要聞及評論文章,推出了“同舟共濟 抗疫必勝”網站專題。新湘評論微信號、指點微信號,及時轉發《人民日報》、新華社、《湖南日報》等的權威信息,刊發“寧心”評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系列牽引報道、“瀟湘家書”等內容,策劃推出《10題檢測你對新型冠狀病毒防護知多少》答題H5、《致敬英雄,抗疫必勝!》H5、《辦公室防疫指南》微動漫、《管好自己,就是戰“疫”》插畫等原創內容,有效發揮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