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電網報:精心策劃融媒傳播合力戰“疫”

2020年03月08日08:16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電網報:精心策劃融媒傳播合力戰“疫”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國家電網報社聚焦行業內戰斗在抗疫一線的先進集體和模范黨員,展現國家電網的央企擔當,呈現電網員工昂揚向上的風貌,凝聚上下一心、眾志成城的力量。

  報社實行中央廚房運作,通過統一協調指揮、統一人員調配、統一移動平台辦公等措施,形成了立體化、高密度、全媒體傳播態勢,有力發揮了行業媒體的輿論引領作用。

  緊跟熱點 做好融媒傳播

  報社旗下新媒體電網頭條緊跟新聞熱點,第一時間獲取獨家新聞資源,全程跟進、記錄和發布電網企業抗擊疫情的最新消息。截至3月1日,電網頭條“三微一端”共發布相關圖文、視頻等作品12831篇,平均每天發稿337篇,總閱讀量8.17億,平均每天2335萬的閱讀量,被其他媒體轉載243篇次,成為報社此次抗疫報道的主陣地。

  “電網頭條”微信公眾號報道頁面截圖

  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開工后,電網頭條第一時間聯系武漢供電公司,通過視頻直播方式對供電施工進行報道,引起各界關注,電網頭條客戶端視頻觀看量20萬次,各主流媒體平台積極轉發。1月31日晚23時49分送電后,迅速發布視頻報道,被各大媒體轉發,創造了全網上億次的播放記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過程中共發稿219篇,總閱讀量2.55億。電網頭條客戶端的下載量激增,成為不少媒體和社會各界獲取供電進展的重要平台。

  聚焦基層 講好一線抗疫故事

  除了文字、圖片外,力爭發揮新媒體形式多樣性的優勢,綜合運用海報、直播、短視頻、VLOG、H5等新媒體手段開展報道。其中,《夠勁!你不常見的國家電網人畫面》,集納一線員工抗疫保電的感人瞬間,用海報的形式、以沖擊力的圖片和視覺效果展示員工現場狀態。這些感人瞬間在電網員工的朋友圈刷屏,人民日報新媒體、國資小新等平台均採用了相關素材。視頻更是此次戰“疫”報道的“主攻手”,電網頭條策劃推出了7次獨家直播,發布了138條短視頻,總閱讀量突破5.1億。

  “電網頭條”新聞客戶端報道頁面截圖

  同時,報社還將報道重點和鏡頭鎖定一線員工和基層單位。《淚目!湖北供電員工堅守崗位,媽媽去世前對他說:你是入黨積極分子,關鍵時候就得站出來!》《我是黨員,不上誰上?火神山連續送電100小時的職工》等報道一線電網員工的作品引起了較大社會影響,被廣泛轉載,提振和鼓舞了電網員工的士氣,也展示出電網人迎難而上、舍小家顧大家的責任擔當。

  全員投入 精心策劃合力戰“疫”

  報社本部採編人員聯合各記者站,開展線上採訪編輯和審核流程,形成傳播合力。僅電網頭條客戶端編輯量就超過一萬篇,而新媒體團隊一共才32個人,疫情期間全員全天候生產。這支團隊平均年齡不到30歲,卻是一支特別能戰斗的“沖鋒隊”。他們不僅精於新媒體策劃和創作,還善於發現生動鮮活的新聞線索。湖北省電力公司調控中心監控員胡力自拍自編視頻日記,生動記錄武漢“封城”后,32名調度員封閉管理、統一住宿,堅守崗位一個多月,確保武漢電力供應的戰斗經歷,日記一經推出廣受好評。

  國家電網報社影視中心主持人在演播室做拍攝准備。

  為了統籌報社39個記者站、成千上萬的記者通訊員資源,去年剛剛試運行的融媒體技術平台關鍵時刻頂了上來。現已注冊記者通訊員7625人,覆蓋國家電網公司全部單位,及時保障了各類稿件的及時有效傳輸。

  及時發布 展示央企擔當作為

  圍繞疫情防控,國家電網公司多次發布重大舉措,都引起輿論關注。1月27日,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0項舉措的消息發布后,電網頭條總閱讀量70萬,外部平台總閱讀量1300萬,點贊18萬,留言近2000條﹔2月7日,電網頭條發布公司出台12項舉措全力恢復建設、助推企業復工復產消息,總閱讀量230萬﹔2月23日,國家發改委出台階段性降低用電成本政策,國家電網公司以最快速度發布8項舉措支持工業企業發展,報社迅速採訪專家、刊發消息,撰寫時評,一天採訪專家12位,撰稿十幾篇,電網頭條發布新聞8條,總閱讀量超過50萬。

  2月3日《國家電網報》一版版面

  面對一些不實信息,報社及時發文釋疑解惑。2月5日,武漢首批“方艙醫院”啟用后,有群眾反映床位沒有插座,電熱毯沒法用,手機沒法充電。報社及時與武漢供電公司聯系並了解情況,及時策劃推出釋疑文章《武漢首批“方艙醫院”:床頭2個插座,手機隨時充電》,此后也一直跟進“方艙醫院”建設情況,及時回應了社會關注。

  疫情報道中,歷時三年建設運營的電網頭條扛起戰“疫”報道旗幟,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增添暖色調,成為國家電網報社在移動互聯網領域的傳播主陣地,也為報社的轉型發展畫上濃重的一筆。(高靖 陸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