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戰疫故事》感動觀眾 疫情之后再看"春暖花開"

2020年03月10日07: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之后再看“春暖花開”

  周星馳為雷波醫生點贊

  “佛山李現”

  阿念

  疫情當前,一張張請戰書,一個個逆行的身影,給人們信心與力量。而明星們除了捐款捐獻物資外,也紛紛通過直播連線的互動方式,致敬正在與疫情做斗爭的病患、志願者和醫護人員,給他們帶去“看得見”的祝福與擁抱。

  電影頻道“電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體系列直播《戰疫故事》從2月21日開始,迄今舉辦了五期,實時連線武漢、荊州、襄陽、孝感等疫情前線,王蒙、周星馳、黃渤、彭於晏、黃曉明、李現、鄧超、林允、井柏然等眾多名人參與其中。他們向這些最美英雄送出真心祝福,並表達由衷的敬意,就像周星馳所說:“你們為挽救生命全副武裝,你們是我心中的蓋世英雄。”

  “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在生活中我快樂地向前,多沉重的擔子我不會發軟,多嚴峻的戰斗我不會丟臉……”這段王蒙寫在《青春萬歲》中的詩句,正在扛起抗疫重任的“90后”身上閃耀出新時代的光亮。

  周星馳:你們是我心中的蓋世英雄

  四川醫療隊是首批馳援武漢的醫療隊之一,第一批138人團隊對口支援的是距離華南海鮮市場僅1.2公裡的協和武漢紅十字會醫院。《戰疫故事·武漢》連線的第一位,是在武漢已奮戰二十余天的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院第一批援助湖北救援隊隊長雷波。

  四川醫療隊除夕接到出發命令、大年初一就飛抵武漢,對於醫生來說在醫院度過春節是常態。雷波說第一天見到武漢紅十字會醫院的醫生時,他們很疲憊,“很想給他們一個擁抱,但是不能夠,大家都是遠遠地給彼此一個眼神。看得出來,我們來了,給他們很大的鼓舞。”

  援助醫療隊的到來對於病人也是希望,雷波說:“疾病帶來的恐慌,比疾病本身的傷害還大。”雷波在直播中直言治療同時重視心理疏導的作用,“一定要讓能夠下床的病人做操恢復,病人信任醫生,會認為醫生讓他下床是因為病情有所好轉,增強信心積極配合對於治療和康復有很大幫助。”

  雷波有著四川人的樂觀豁達,“我喜歡電影《大話西游》,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多數都熟悉這部電影,所以每天全副武裝,戴上護目鏡的那一刻我會突然感覺像戴上了金箍。工作狀態很緊張,一天下來,像被念了緊箍咒,頭痛得很。”於是,他在微信朋友圈寫下這樣的話來鼓勵自己和“戰友”:“你們說為了防護,每天上班頭都被勒得疼痛欲裂,就像被念了緊箍咒一般。可是戴上金箍你就再也不是凡人,等全面勝利的一天,頭上的金箍就自然沒有了!”

  雷波發的這個朋友圈,被《戰疫故事》節目組看到,他們迅速聯系到了《大話西游》主演周星馳,周星馳第一時間發來了問候:“看到你們為了挽救生命全副武裝的‘緊箍咒’,我非常感動。你們確實是普度眾生的‘如來佛祖’,更是我心中的蓋世英雄,請讓我親你們一下,mua!你們一定要保重,一定要平安歸來!祝你們一切都好,加油!”

  於是,當在直播中聽到“星爺”說:“這段時間,你和你的同事都辛苦了!”雷波醫生臉上顯露出欣喜。對於星爺所說的“蓋世英雄”,雷波說他們只是醫生,這個時刻,就應該站出來:“人這一輩子能有幾次被國家需要?”雷波和醫療隊的隊員們還保留著從成都飛往武漢的機票,機票上沒有名字,“我們保留著,這個有紀念意義。”

  王蒙、井柏然為阿念送出祝福

  “最近有點累,最大問題是睡不好,睡眠時間太少。”面對《戰疫故事》第三期的直播鏡頭,1993年出生的武漢女孩吳尚哲分享著她在火神山醫院病房的住院生活。

  2月12日,吳尚哲一家四口都出現了新冠肺炎疑似症狀,先后被隔離。其中,病情較重的外婆住進火神山醫院。為了照顧外婆,起初住進方艙醫院的她主動申請轉到火神山。“外婆一天至少要打六瓶針,經常打到凌晨一兩點,必須得提醒護士封針,”面對網友善意的早睡提醒,她的無奈卻透著點欣然,“有的時候真的沒法睡,外婆雖然不像一個月前能蹦能跳,但大家都說好多了。”

  小吳更為網友熟知的名字,是“阿念”。住進火神山醫院后,阿念開始在網上分享這裡看似神秘甚至“可怕”的生活,以《武漢女孩的火神山日記》等影像拉近了網友與一線患者的距離。對於不完美生活的積極記錄,令阿念在網絡收獲了很多關愛她的“粉絲”。

  直播中,活潑開朗的阿念利用影像為全網觀眾揭秘著火神山的病房環境。“到吃飯時間了,我們的飯菜就通過這個口送進來,等工作人員把另一側關閉后就可以開門取出了。這裡飲食還挺豐盛的,中午的我們都沒吃完。”同屋病患不小心摔了一下,阿念則和大家表示這沒什麼,因為“在這裡能走路狀況就還挺好的”。

  作家王蒙特別錄制了一段獻給阿念的語音:“你那麼孝順、那麼勇敢、那麼樂觀,祝願你全家平安康復。我相信你不但有美好的品質,同時也有著足夠的智慧,一定能夠既照顧好外婆又照顧好自己,等待疫情過去后,我們還可以切磋文學,交流閱讀和寫東西的經驗。”

  曾與阿念有過業務合作的電影人井柏然也為她同時留下紙面及語音信息。“阿念妹妹,大家仍然在關注、關心著你。”透過語音,井柏然向阿念分享了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的台詞:“希望是最美好的,而美好的事情永不消逝。等你康復歸來,春暖花開。”

  李現:我猜,摘掉口罩的你一定更帥!

  進駐荊州市中心醫院的佛山市中醫院重症醫學主治醫師張興欽,最近因為顏值意外引發網絡熱議。在一張病房合影中,這位戴著口罩的年輕醫生眉眼間與“現男友”李現頗為相似。

  在《戰疫故事·荊州》直播鏡頭中,張興欽害羞地表示,身邊的同事,現在也和網友一樣叫他“佛山李現”。

  雖然張興欽說這麼叫他有些過譽,但是“佛山李現”卻得到了李現本人的認可。在直播中,正牌李現的聲音響起“你好,‘佛山李現’張興欽醫生,我是荊州李現。有人說我們的眉眼很像,我猜摘掉口罩的你一定更帥。感謝這段時間以來你們在前方的努力與付出,我為你和你的同事們加油,也請你們一定保重。”

  32歲的張興欽是廣東醫療隊進駐荊州市中心醫院的醫生中最年輕的一位,在馳援荊州前,他長期在貴州從事醫療下鄉扶貧工作,此番主動申請加入援荊醫療隊。對於“佛山李現”的稱號,張興欽說:“荊州是現哥的家鄉,我就暫時打著他的旗號,替他守護家鄉。”

  從佛山到荊州,語言、飲食、氣候上的諸多差異令初來乍到的張興欽一度非常不適。在荊州,他第一次看見雪,並在車窗的積雪上用手指寫出“荊州加油”四個字。“第一次看見雪很興奮,但寫完那幾個字整個手指都凍透了。”

  為了和本地病患建立更有效的聯系,張興欽拉著荊州同事組建了一個湖北話學習群。“最開始不明白‘過早’是‘吃早飯’的意思,還以為是‘洗澡’。”現在,他已經學會了“七飯(吃飯)”等日常用語,而和一些溝通較困難的老年病患間也建立了獨特的溝通方式。

  “我們會在防護服上畫上象棋等文字圖案,避免他們把我們當成‘外星人’。”據張醫生介紹,每次查房時,一位不會講普通話的老婆婆都會和他緊緊握手。“阿婆之前特別不配合治療,但現在有了很強的信心。”

  五個月的可愛女兒,是身在荊州的張興欽內心最大牽挂,每每提起女兒,他的笑意便無法被口罩阻隔:“這是每天的必修課,在前線也能這樣‘充充電’,下班看到了就會很放鬆。”

  《戰疫故事·荊州》直播后,這段互動在網絡引發熱議,“荊州李現鼓勵‘佛山李現’”話題三小時內閱讀討論量已突破700萬。為向馳援家鄉的醫護英雄致敬,李現特地委托電影頻道《戰疫故事》直播組向張興欽醫生及他的同事們獻上簽名照等心意。“今生荊世,天涯海角,粵來越好。”在專門送給張醫生的照片上,李現寫下了這樣的文字。

  而這,也是荊州人民對於英雄的情誼與敬意。

  彭於晏鼓勵“迷妹”

  作為浙江馳援湖北醫療隊中的一員,衢州市人民醫院護士趙凱旋已經在武漢抗“疫”一線奮戰了三十余天。面對《戰疫故事》直播鏡頭,輪休中的她笑容滿面,對於自己的樂觀精神,凱旋笑說:“因為我在家裡平時都是嘻嘻哈哈的,特別歡樂。”

  “(援鄂報名)通知來得很臨時,隻有半個小時的時間考慮。”為了讓科室裡有家庭牽挂的同事們安心在家,“單身、顧慮小”的凱旋在下班路上撥通了領導電話,主動報名參加這次風險極大的重大任務。“來之前已經考慮到武漢疫情的嚴重性,當時其實是抱著赴死決心來的。”

  這個重大的決定,凱旋隻和無話不談的妹妹打了“預防針”,“當時騙爸媽說自己要進單位隔離病房工作,時間太緊就隻拿了一個行李箱,隨手抓了幾件衣服。”

  幾乎全天“窒息”在防護服裡的高強度工作,常常令凱旋和同事們喘不過氣。不過,一些病人不經意間表達的善意還是時時鼓舞著她,尤其一位八十多歲的老爺子因為她的隨手幫助而向她鞠躬的舉動,給了凱旋極大觸動。“工作再難,壓力再大,沒有關系,隻要有人理解我們就好。”

  這幾天,同事替凱旋寫在防護服上的“彭於晏老婆”五個字,令凱旋“火出了圈”,凱旋有些羞澀地說:“為了低調我現在已經改成寫‘男神彭於晏’了。”凱旋說彭於晏陽光、正直的形象給了自己很多能量。

  而得知此事的彭於晏,也在第一時間透過《戰疫故事》直播向凱旋給出溫暖問候:“我必須要說,你的視頻給了我更多的力量。在裡面你充滿愛心、有勇氣,樂觀的你非常可愛。”隔著連線影像,彭於晏以男“彭”友視角給了凱旋一個大大的擁抱,“這個擁抱可能不夠真實,但是希望能夠給你很多很多的力量。希望你一切平安,等你平安歸來,請你看電影,再給你一個真實的擁抱。”

  鄧超:為一線醫護人員清唱《奔跑》

  南方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重症學科主治醫師陳毅飛2月13日起作為帶隊隊長進駐荊州市中心醫院。在直播連線中,陳醫生講述說在救治過程中,確實會遇到很多危急、危險情況。一位危重病人的兩次驚心搶救,至今令陳毅飛記憶猶新:“有天發現患者插管漏氣,口腔分泌物不停外散,我們整個組都被噴了一身,幸好都穿著嚴密的防護服。”在第二次為其做心肺復蘇搶救時,患者再度出現分泌物大量外泄現象。不過吸取了上次經驗的陳毅飛,將防護措施進一步升級,極大降低了醫護們的感染風險。

  “害怕倒不是,擔心多少有一點,但我們防護工作都做得很好,”兩次驚魂時刻,沒有嚇倒陳毅飛的這支隊伍,“我們干ICU的心比較大,沒有太大心理負擔,心理素質都挺好、挺樂觀。”

  身為帶隊隊長,陳毅飛在保持全隊積極心態之余,也對醫生職業有了全新的認識。“我們做醫生的有這麼一句話:懷非凡之心,做平凡之事。醫者仁心,經歷疫情,更能體會到生命的寶貴、生活的寶貴。”他在直播中透露自己的偶像是同樣在熒屏上有著“隊長”身份的演員鄧超。

  鄧超也在第一時間與電影頻道《戰疫故事》直播組取得了聯系,並透過連線為陳醫生及他的同事們清唱了能量滿滿的《奔跑》。“這些天來你們辛苦了,”歌曲唱罷,鄧超也向這些白衣戰士致以電影人的敬意,“我知道每位醫務工作者都很辛苦,都很不容易,尤其是聽到你不顧自身安危搶救危重病人的經歷,我真的被深深地震撼到了,要向你們學習。”

  黃曉明:幫助小樓的善心事業

  大年初一,在得知武漢緊缺口罩的第一時間,身處浙江的樓威辰帶著家鄉四處採買的4000隻口罩,義無反顧地驅車八小時前往武漢。

  “我第一次到離家這麼遠的地方,本來想放下口罩就走,可是看到武漢的實際情況,我太震驚了。”就這樣,這位逆行七百裡的“95后”小伙在武漢開啟了人生全新的“事業”——志願者:“(來武漢)第一個晚上我睡在車裡,之后就找到了志願者組織。”

  《戰疫故事》直播信號連通之時,小樓正在超市採買,在自己組建的志願者小團隊中,小樓主要幫助行動不便的獨居、貧困家庭老人及因被隔離而無法照顧自己的家庭。根據這些特殊“客戶”的要求,每天幾次的採買令他對超市的貨架位置及結賬流程極為熟稔。

  採購完畢,《戰疫故事》直播鏡頭下的他開啟了晚班“送貨之旅”。每次“派貨”前,樓威辰都會依照自己的“慣例”隨著蔬果、藥品附上一張愛心便箋。在給父親離世、母親住院、與弟弟分開隔離的一個女孩的必需品包裹裡,他放了一束鮮花及一張簽條:“別害怕孤單,全世界都在愛你,希望下一次見到的花,是你出院后一起去看武漢的櫻花。”

  而在給獨居婆婆的箋紙上,小樓寫的則都是最平實的白話:“奶奶,您要的東西都買到了,都是我們志願者給你買的,不用擔心,還需要什麼再聯系我們。”

  幫助這些老人的過程,總讓樓威辰想到與自己相依為命的奶奶。這次出發前,怕老人擔心,他隻說是公司外派出差。“說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救助一個人的迫切心情,能掩蓋所有恐懼。”出發前,小樓把所有重要密碼都留給了朋友,甚至還給自己寫了墓志銘。“把所有事情都交代好了,就沒有什麼遺憾。”

  多數時候,小樓的愛心物資都是自掏腰包。聞得此訊,電影人黃曉明的“真心英雄”公益項目組透過《戰疫故事》直播組表示,願意資助並幫助小樓的善心事業。談及這筆資助的用途,小樓明確表示,“應該還是會用在(幫助)老人這件事上,其他事先全都拋在腦后。要堅持住,再堅持一會會兒,武漢一定會在不久之后春暖花開的。”小樓的笑裡,有著堅定。(文/本報記者 張嘉 供圖/田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