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各地縣級融媒體中心:媒體融合,匯聚戰疫力量

李中文
2020年03月10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融合,匯聚戰疫力量

  近日,浙江省江山市“網紅”毛改革用詼諧幽默的江山腔錄制音頻作品《@江山人,一起來聽聽毛改革的“緊急通知”》,倡導大家不出門、做好隔離防護等。截至目前,江山市融媒體中心推出源自基層的鄉音作品20余件,全網點擊量超1億次。

  江山市融媒體中心的探索,是浙江各地創新媒體傳播方式、助力疫情防控的一個縮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浙江各地融媒體中心整合宣傳平台,傳播黨和政府權威信息、紓解群眾緊張情緒、助推經濟社會有序發展,在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的實踐中彰顯出媒體融合的“新聞力量”。

  全媒聯動,當好權威發布廳

  越是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越要及時發布權威信息,越要壯大主流思想陣地。

  在疫情防控報道中,武義縣融媒體中心重構策採編發流程,發揮新媒體傳播快速、群眾接收便利的優勢,把權威的聲音第一時間傳遞出去。武義縣西聯鄉章溪村黨支部書記饒建偉感慨:“視頻裡,縣委書記當起‘播音員’,滾動播放怎麼科學防控,防疫道理講得清清楚楚,群眾看得明明白白,我們開展群眾工作也更容易了。”

  三門縣堅持移動優先,充分發揮“掌上三門”手機客戶端快速反應優勢,做好一線信息的即時發布。在“掌上三門”客戶端開設“眾志成城防控疫情”專題,每天安排32名記者,堅守全縣疫情防控一線,進行全天候、動態化報道﹔首頁上線“防指通知”專欄,第一時間推送防疫指揮部各項信息。目前,“掌上三門”已成為群眾獲取權威信息的重要渠道,“掌上三門”APP和微信公眾號累計用戶量達25.8萬。

  在湖州,南潯區融媒體中心強化媒體資源整合,“統一發聲、融合作戰”。“南潯發布”微信公眾號每天推送6次,第一時間發布中央和省、市、區最新部署。“今日南潯”手機客戶端滾動直播基層一線動態及記者採寫的重點報道。“南潯時報”和其他40多個托管微信公眾號轉發權威信息。僅一個多月時間,“南潯發布”微信公眾號訂閱用戶增長2萬多人,“今日南潯”客戶端注冊用戶數則從不足3萬人增加到10萬人。

  解急救難,當好民生服務站

  疫情防控期間,通過縣級融媒體中心服務群眾,已成為浙江各地的“規定動作”。

  安吉縣依托本土新媒體平台“愛安吉”手機客戶端及“安吉發布”微信公眾號,自主研發口罩預購通道。2月4日系統投入使用以來,通過“線上預約+線下領取”方式,已有15萬余人次預購口罩76萬多個。

  長興縣則整合廣播視頻線路和大數據信息互聯共享平台,作為疫情防控建設指揮中樞,實現“指令通村、篩檢到人、資源共析”。同時抓好智慧便民,開發“慧管理”手機客戶端,打造中央商務區紅綠碼制度,推出小程序“長興口罩售賣地圖”,上線“網絡招聘會”……客戶端共集成多項便民應用。

  杭州江干區融媒體中心在疫情形勢較為嚴峻的丁蘭街道設置工作專班,第一時間在基層搜集社情民意信息,第一時間通過主動公布街道已確診病例的有關信息,及時回應群眾關切。

  助企惠農,當好發展助推器

  落實浙江省委提出的“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的工作要求,浙江各地縣級融媒體中心還聚焦企業復工難、農產品銷售難等問題,及時搜集生產一線信息和相關動態,通過推動信息流動和反饋,助推工業農業復工復產。

  在寧波市鄞州區,“鄞響”客戶端在復工之初便推出“鄞企復工權威指南”,第一時間發布全區各行業復工政策和企業復工名單,推出企業復工防疫知識指南和復工復產“怎麼辦”系列問答,指導企業安全有序復工。“鄞響”客戶端還與區人社局合作推出“千企萬崗”頻道,架起個人、用工企業、人力資源機構溝通之橋。目前,該平台累計為1821家企業發布了15986個崗位需求,達成就業意向4300余人,登記返鄞員工3650余人。

  為解決疫情導致的小海鮮和西藍花等農產品銷售難問題,三門縣在“掌上三門”手機客戶端推出農產品銷售信息發布專區,發布養殖戶和農戶的聯系方式,幫助他們與政府部門、外地商戶做好對接。目前滯銷的2.2萬噸西藍花和110多萬噸小海鮮已全部售出,累計挽回經濟損失近1.5億元。

  疫情防控期間,浙江各地縣級融媒體中心還發揮融合優勢,打造現代傳播體系,建設離群眾更近的重要新聞宣傳和社會治理平台。隨著企業復工復產,蘭溪市融媒體中心通過網絡、電視、新媒體等推出就業信息,實現“零接觸”“不見面”溝通,為數十家企業解決了上千名用工。同時,蘭溪市融媒體中心與蘭溪各中小學合作,邀請骨干教師錄制一批中小學校自主學習課程,做到“停課不停學”。首批課程已於2月11日在“蘭精靈”手機客戶端“掌上課堂”上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