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廣播電視台記者謝珍:報道疫情也是記錄生活

湯廣花
2020年03月11日07: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1月21日,謝珍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發熱門診病區採訪。湖北廣播電視台 供圖

多次核酸檢測呈陰性后,3月9日,湖北廣播電視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謝珍重返工作崗位。

“今天報道的主題是櫻花,和同事去武漢大學、東湖等武漢有名的賞櫻地點,拍攝了盛開的早櫻。”當晚,謝珍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此前,她因連續多日體溫38.5度以上,且出現咳嗽、腹瀉、背痛等症狀,被診斷為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不得不接受隔離。

感染似乎緣於1月中旬對發熱門診的採訪。1月20日晚上10點多,謝珍正和同事策劃新春走基層方案時,手機振動起來:“武漢市公布61家定點發熱門診和第一批9家救治醫院名單。”這條來自武漢市衛健委新聞聯絡人的短信,讓長期跑醫療衛生戰線的謝珍心頭一緊——新冠肺炎疫情,情勢危急。

謝珍馬上向中心主任報告了這一信息,並提出請求:進入發熱定點醫院實地採訪。沒想到的是,主任拒絕了她的請戰請求。因為此前幾個月,謝珍一直處於高強度工作狀態,前兩天她還有感冒症狀。

一向服從組織安排的謝珍,這一次卻一再堅持。問及原因,謝珍說:“大家都知道發熱門診比較危險,你不去,總得有人去。如果別人能去,你為什麼躲著不去?而且我長期跑衛生戰線,情況也最熟。”

1月21日一早,謝珍便和另外兩位同事前往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採訪。報道組發現,面對大量的患者,醫院已啟動三級預檢分診機制,從而有序甄別病例、全力救治患者。經過3個多小時的實地拍攝採訪,他們詳細報道了武漢市啟動發熱門診三級預檢分診機制的消息,並介紹了相關防護知識。

謝珍也因此成為新冠肺炎疫情報道中,首批進入發熱定點醫院採訪的記者。但讓人揪心的是,倉促之下,謝珍和同事除了口罩,並沒有准備足夠的防護裝備。就在她准備全力投入戰“疫”報道時,身體再次報警。

從採訪患者,到自己變成高度疑似患者,1月24日,在與同事交接完后續工作后,謝珍按照醫囑隔離治療。說是隔離,她卻沒有真正離開一線。在她的一再堅持下,她承擔起報道的信息聯絡工作,如與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漢市衛健委、武漢市多家醫院,以及武漢市防疫指揮部等多個部門聯絡,10多天便提供了500多條有效報道信息。

“作為一個生活在武漢的媒體人,這些不僅是新聞報道,也是對生活的記錄。任何時候都要保持樂觀的心態,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在謝珍看來,本地媒體觸角能夠更深入,社區隔離點、普通醫院等基層一線,都有大量值得報道的人和事。尤其是電視媒體,可以利用影像優勢,將鏡頭“沉下去”,去往更一線、更核心、更危險的地方,記錄疫情。

樂觀勇敢的謝珍,也有偷偷抹淚的時候。江西的父母每次打電話過來,她都稱自己“在單位編輯素材”,一切平安。不知情的媽媽每天還在微信中向女兒“晒”晚餐。后來得知真相,弟弟給她發來一條信息:“媽媽說你愛吃的菜永遠不會涼,家門永遠打開等你回來。等疫情結束,咱們一家人一定要補上這頓年夜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