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戰“疫”》雲端研討 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
2020年03月1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點擊觀看《人民戰“疫”》特別直播節目

1月24日,除夕。人民網、人民視頻特別直播節目《人民戰“疫”》上線開播,這也是全國首檔以新冠肺炎疫情報道為主題的網絡直播節目。截至3月9日,《人民戰“疫”》累計推出46期,單期最高播放量2000萬,超300家全國主流媒體及商業平台參與直播分發,超100位媒體記者參與直播連線互動,200余家媒體提供片源稿源和信息源……

“全國聯動、全網分發模式收獲了多贏”“在新媒體平台承擔了主流媒體的擔當”“希望未來與人民網一起探索更加專業化的視頻表達”……

3月10日,一場特殊的研討會在雲端召開。兩個半小時的時間,來自媒體、高校及商業平台的學界業界人士,圍繞《人民戰“疫”》節目,話觀感、說成績、談亮點、提建議,大家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為這檔直播節目把脈、打分,對節目的未來創新以及媒體融合發展建言獻策。

是抓手,也是平台

《人民戰“疫”》橫空出世

庚子新春,湖北武漢等多地發生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就是戰情,報道就是責任。1月22日,人民網召開黨委擴大會,討論研究疫情報道工作,決定啟動應急報道機制,將防控疫情報道納入中央廚房機制,動員人民網總網及33個地方頻道200多名採編人員投入報道工作中。

1月23日,離漢通道關閉,“九省通衢”的武漢開始“封城”。而此時正是農歷的大年二十九,全國處於春運高峰期,民眾也沉浸在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中,但看不見的新冠病毒在肆虐。

彼時,在各省還沒有舉行新聞發布會之前,推出一檔節目很有必要,“我們想彌補一些權威信息的缺失,構筑輿情防控輿論傳播陣地,增強民眾的公共參與意識。”人民視頻副總編輯申寧表示。

正是從疫情防控大局出發,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超快決策、超強執行,1月24日(除夕)16時,一檔名為《武漢時間》(1月29日起更名《人民戰“疫”》)的特別直播節目正式推出。

作為全國第一檔以新冠肺炎疫情報道為主題的網絡直播節目,申寧用“倉促”來形容當時的上線經歷,因為當時多數媒體已經處於休假和半休假狀態。

騰訊新聞連續40多天來與人民視頻聯動直播《人民戰“疫”》。騰訊新聞熱點短視頻高級總監邱帥直言,這檔全網第一個真正直擊武漢特別節目的推出“非常不容易”,因為這需要大量人員迅速集結、發揮功能,才能把整個報道支撐起來。

疫情速遞、專家解讀、現場連線、科普辟謠、評論建議、基層呼聲……《人民戰“疫”》立足北京、直擊武漢、輻射全國,大縱深真實呈現全國各地疫情防控情況。“人民網所有的任務中,《人民戰“疫”》這檔直播節目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抓手,是重要的傳播平台,也是我們重要的資源連接器。”唐維紅直言。

中國教育電視台總編輯、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胡正榮認為,人民網的《人民戰“疫”》節目做得非常好,主流媒體的主流擔當顯而易見。

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副主任閆永認為,《人民戰“疫”》直播節目彰顯了人民網作為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節目既傳達了中央戰勝疫情的決心和決策部署,也讓受眾看到了一線防控疫情、戰勝疫情的具體行動。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同樣認為,《人民戰“疫”》及時傳遞第一手權威信息,對輿論引導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46期節目就是一部抗‘疫’大事記,能從中看到黨和政府的聲音,也能看到人民群眾的呼應。”

共建共享、全國聯動

《人民戰“疫”》不止於“快”

緊急組建團隊、連夜策劃方案、對接各方資源、臨時啟用演播室,從決策到面世,《人民戰“疫”》用了不到20小時。

對於人民網的反應之“快”,節目的推出之“快”,與會專家學者不約而同、紛紛提及。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視聽傳播系主任高貴武教授認為,《人民戰“疫”》直播節目給媒體提供了很好的范例,首先便是其迅速的反應能力。

梨視頻作為一個視頻平台,也參與到了《人民戰“疫”》節目的直播當中。梨視頻總編輯助理、戰“疫”報道負責人袁文逸“震撼”於人民網的反應速度,“央媒反應如此之快,當時我很震撼”。

嗶哩嗶哩黨委副書記、公共關系總監朱承銘也直言,讓他感觸非常深刻的是人民網作為央媒迅速的決策力、行動力,實際上把媒體融合又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人民戰“疫”》上線雖顯“倉促”,但內容不“打折”,效果亦“不俗”。

從1月24日到3月9號,46場特別直播節目,近7億觀看量,單期最高播放量2000萬。在社交媒體推出的話題#人民戰疫#閱讀量達到1.8個億,#抗疫朋友圈#閱讀量達到1.5個億。

“選題精准,緊扣戰‘疫’重要節點,緊扣人們關注的話題。”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劉加增這樣評價《人民戰“疫”》節目。

胡正榮表示,這次人民網戰“疫”系列報道在專業性上邁出一步,深入各個垂直行業,用主流媒體的能力對接中央政策資源和百姓資源,並做出專業性的解讀。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虞鑫認為,《人民戰“疫”》在特殊時期提供了確定性,比如辟謠類的消息、口罩的購買信息、救助平台等等。這些事實性的信息給受眾帶來了確認感和信任感。“個體在面對困難和迷茫的時候可以通過主流媒體解決問題,這就體現了新時代‘四力’媒體的公信力。”

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人民戰“疫”》直播節目是一檔共建共享的融媒平台型節目,也是媒體融合發展中的一次創新探索。

“全國媒體的廣泛聯動、5G新技術的及時運用、人民拍客的深度參與。”申寧如是介紹《人民戰“疫”》直播節目的三大特點。

閆永回顧了3月5日《人民戰“疫”》央企戰“疫”主題直播的情況,他認為,5G時代,直播會更多的運用於新聞傳播領域,成為未來的主要形態。

劉加增表示,《人民戰“疫”》全國聯動、全網分發模式收獲了多贏。“人民視頻充分利用了地方媒體的資源,地方媒體也利用人民視頻這個平台,放大了自己的聲音,擴大了影響。”

在朱承銘看來,《人民戰“疫”》的節目形式非常新穎,是一個直播節目,但是和過去的直播節目又不一樣,不隻展現自己的東西,而且融合了包括政府的新聞發布會、地方媒體以及其它平台的資源,並對其進行整合。

“人民網第一個聯系梨視頻,詢問武漢當地有沒有拍客,能不能把拍客拍攝的內容加入到節目時段裡面來。”袁文逸在研討會上透露。她指出,人民網非常大的優勢在於資源整合能力,這也體現在《人民戰“疫”》直播中,從政府到民間,從前方醫院到后方社區,再到聯合各個省市媒體、商業平台,節目具有很強的整合能力。 

打造品牌、加強互動

《人民戰“疫”》或可“升級”

《人民戰“疫”》直播節目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報道中異軍突起,下一步該如何發展,做到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視頻是5G時代的重要傳播形態,也正成為媒體的主流報道形式。如何讓視頻新聞在網絡平台收獲更好的傳播效果,劉加增認為:“應該更加充分地利用好現有資源,比如把直播節目拆條分成更多的短視頻,實現資源的二次傳播。”

談到人民視頻未來如何進一步擴大受眾圈層,並增強節目的互動性,朱承銘建議可以在內容上與B站繼續深入合作:“B站有大量的視頻資源,還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互動非常熱烈。而央媒有強大的資源協調和整合能力,我們也希望能夠和人民視頻長期合作下去。”

抗擊疫情期間,提供信息的新聞媒體獲得了大量的關注度,公號文章“10萬+”刷屏,電視台收視上揚,網絡節目點擊率攀升……當疫情逐漸平息,如何留住這些受眾,把特殊時期“吸睛”的特殊形態轉化成常態產品和常態服務,胡正榮提出了三點建議:抓剛需、做精准、適當超前。“未來可做的事非常多,新基建、新消費、新生活、新教育、新娛樂……包括我們的基礎設施,包括大數據,包括我們國家的治理,如何圍繞這些適當地超前布局選題、規劃、產品形態,可能都值得媒體人反思。”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