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守正創新中催生出版精品

——2020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評審立項工作綜述

國家出版基金規劃管理辦公室
2020年03月12日07:4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守正創新中催生出版精品——2020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評審立項工作綜述

經過嚴格的初評、復評、終評三個階段專家評審,由國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員會審定,並通過相關媒體公示公告,2020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名單日前正式確定。共有來自全國350家出版單位的633個出版項目獲得2020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出版工作,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有力推動了出版業持續繁榮健康發展。2019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讀者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考察調研時強調,為人民提供更多優秀精神文化產品,善莫大焉。2019年3月,中辦、國辦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的意見》,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提出基本遵循和明確要求。本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評審立項工作在基金委的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有關要求。中宣部副秘書長、出版局局長郭義強,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長黃家玉出席專家評審會議並講話,要求國家出版基金的資助工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牢牢把握推動出版業高質量發展這一目標,始終堅持高標准高要求,堅持質量第一,不但要“選好項目”,還要“選對項目”,把真正值得基金資助的優秀項目遴選出來。國家出版基金規劃管理辦公室按照基金委指示要求,嚴格依據《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管理辦法》,精心組織,創新管理,確保了評審立項工作科學高效、公平公正,資助項目質量得到進一步提升,國家出版基金在助推出版精品、推動出版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引領示范作用進一步凸顯。

一、加強政策引導,聚力出版精品

本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評審立項工作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以推出更多精品力作為中心環節,在遵循“自願申請、公平競爭、專家評審、擇優立項”原則的基礎上,加強政策引領,精心編制年度項目申報指南,並通過《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國家出版基金網站等對指南進行深入解讀,指導和幫助出版單位准確把握基金資助重點和申報要求,引導出版單位進一步提高申報項目質量,為更好地實現“優中選精”夯實基礎。

(一)進一步鼓勵有實力的出版單位申報優秀項目。為了使更多優秀項目能夠申報上來,在確保申報項目數量公平的基礎上,基金資助向產出優秀結果的出版單位傾斜,對獲得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中國出版政府獎等國家級重大獎項的出版單位,對上年度資助項目績效考評結果為“優秀”的部分出版單位增加獎勵性申報名額,項目評審基數進一步擴大。本年度共收到全國598家出版單位申報項目2003個,比上年增長16.6%。經基金辦技術性復核,基金委部門聯系會議審議並報基金委領導批准,共有1568個項目進入專家評審環節,比上年增長15%,為專家評審更好地優中選精打下了良好基礎。

(二)進一步加大對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的支持力度。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是國家實施文化精品戰略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基金資助與國家出版規劃工作進行了很好的銜接,在申報環節,對於“列入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的出版項目可優先申報”,本年度認真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的意見》中“國家出版基金和相關專項資金加大對重點規劃項目的支持力度”的要求,對所報項目中包含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的出版單位,給予增加1個申報項目名額獎勵的激勵措施﹔在評審環節,則引導專家對列入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的申報項目,在同等條件下予以重點關注。本年度2003個申報項目中,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有386個,佔19.3%,比2019年度增長8.4%﹔633個資助項目中,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226個,佔35.7%,佔比較2019年度增長5.3%。

(三)進一步突出重點支持中小型原創項目的扶持導向。在申報項目數量上繼續嚴格執行“申報3項的,至少1項申請資助金額在50萬元以下”的基礎上,在專家評審環節引導專家對中小型原創類出版項目重點關注,加大扶持力度,起到了良好成效。本年度633個資助項目中,資助金額在500萬元(含)以上的13個,佔2.1%﹔100萬元(含)以上500萬元以下的147個,佔23.2%﹔100萬元以下的473個,佔74.7%,其中,50萬元(含)以下的340個,佔53.7%。百萬元以下中小項目佔比較2019年度提高了4.2個百分點。

二、嚴格評審標准,突出國家水平

本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評審立項工作在確保公平公正的基礎上,創新方式方法,在專家評審環節突出基金在推動出版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導向要求,根據申報項目學科內容,進一步細化評審專家分組,提高了評審的針對性、科學性﹔圍繞重點門類、重點項目有針對性地加強扶持引導,嚴格評審標准,突出扶持重點,項目評審質量進一步提升。本年度共有633個項目獲得資助,佔參評項目的40.4%,資助項目數量比去年減少127個,資助項目佔比較上年降低了15.4%,獲資助“門檻”進一步提高,較好體現了優中選精的要求。

(一)嚴格導向把關。本年度基金評審立項工作進一步嚴格導向把關,突出了導向要求。項目初評會議上,中宣部副秘書長、出版局局長郭義強代表分管部長強調指出,出版基金工作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基金資助的項目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要求評審專家提高政治站位,嚴把項目政治導向關、價值取向關、格調品位關。基金辦認真落實部領導指示精神,積極引導評審專家站在國家高度,對項目的思想價值、科學價值、學術價值、出版價值等進行全面考量,嚴格把關,對於導向存在問題的項目,堅決實行一票否決。

(二)堅持質量第一。本年度基金評審立項工作進一步強化精品導向,在項目初評、復評和終評各階段,通過專家組長會、全體專家會議等方式,積極引導專家堅持高標准高要求,堅持質量第一,緊緊圍繞年度項目資助重點,嚴把學術價值關、出版質量關,把真正能夠體現國家意志、代表國家水平的優秀項目遴選出來,不讓好項目落選,同時堅決把不好的項目淘汰下去﹔結合近年來基金項目申報的一些情況變化,引導專家對文獻資料集成和個人文集選集類項目從嚴把關,對簡單重復、質量平庸的項目堅決剔除,對大而不當、形式豪華、內容注水的項目嚴格核減﹔在項目內容質量評審基礎上,要求專家還要充分考量出版單位的專業性、作者團隊的權威性、項目執行的可行性、經費預算的合理性,項目評審質量得到進一步提升。

(三)鼓勵創新創造。本年度基金評審立項工作進一步突出鼓勵創新創造的扶持導向。基金辦在對申報材料進行復核時,對於已有同類書出版的項目進行標注和說明,提示評審專家從專業角度做出客觀科學判斷,把那些確屬重復出版的項目剔除出去﹔在專家評審環節引導專家將項目的思想和內容、形式和手段等是否具有創新價值作為重要評判標准,真正把那些開拓新領域、填補空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的優秀項目遴選出來﹔在項目終評階段,引導專家在核定項目稿費等成本時加大對原創項目的資助力度,對於那些文獻資料集結類等項目的經費核算從嚴把握,充分鼓勵那些嚴謹扎實、符合學術規范的優秀著作,引導推動出版界在提高質量、優化結構上下功夫,在推動原創出版上下功夫,讓更多扎扎實實出好書的出版單位從中受益。

三、強化示范引領,更好服務大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本年度評審立項工作圍繞主題主線,聚焦出版重點,在堅持正確導向、代表國家水平、體現創新創造等方面嚴格把關,一批導向正確、價值重大、內容精良、社會效益突出的優秀項目脫穎而出,得到了評審專家的肯定和好評。

(一)資助了一批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踐行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項目。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新時代國家出版基金必須承擔的使命任務。本年度出版基金重點資助了一批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對於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方面具有重要價值的優秀項目。如《習近平用典(第三、四輯)》《法治中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治的重要論述(第三版)》等項目深入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以及蘊涵的深刻哲理,為推動新思想入腦入心提供了有力支撐。《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國家治理法治化研究文叢》等項目既注重內容挖掘,又注重話語表達,著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解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更好地服務治國理政、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史》《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概論》等項目反映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最新研究成果,對於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具有重要價值。《最大公約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信念與作風建設》《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小叢書(第一輯)》《兩個人的五星紅旗——王繼才與王仕花的守島故事》等項目著力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揚時代新風,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力。

(二)資助了一批營造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濃厚氛圍的優秀項目。今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明年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年度國家出版基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資助了一批從不同角度展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生動實踐和豐富經驗的優秀項目。如《新時代中國縣域脫貧攻堅研究書系》《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戰略叢書》《大國攻堅·反貧困社會工作叢書》等項目系統總結我國在脫貧攻堅方面的成功經驗,從不同側面為脫貧攻堅提供理論支撐。《閩寧扶貧協作志》《古路村》等項目生動展現了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展示了全面小康的美好圖景,把小康故事講出了新意、深意、親意。《中國共產黨歷史系列辭典》《中國共產黨精神史》《中國共產黨叢書(法、西、阿文版)》等項目全面展示中國共產黨100年發展歷程、取得的輝煌成就,是為即將到來的建黨100周年的獻禮之作。

(三)資助了一批反映哲學社會科學最新成果,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的優秀項目。本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緊跟哲學社會科學各領域最新研究成果,一批具有重要原創價值、學術價值的優秀項目,突出體現了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填補了相關領域研究空白,對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具有重要意義。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思想史綱——經濟思想發展與轉型(1949—2019)》對中國經濟思想的轉型、創新進行了積極思考和提煉,對一些原有經濟理論和重要經濟政策思想做出了新的闡釋和解讀,為今后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了豐富思想資源和歷史經驗。《中國土地制度史》以歷史的眼光、經濟學的視角,全面深入考察了近千年中國土地制度的歷史演變及其對中國傳統經濟和近現代經濟變革的影響,在探索學術原創的同時尋求現實啟示,具有較突出的創新性和學術價值。《中國儒學通志》對從先秦到現代的儒學脈絡軌跡進行了全面、深入的梳理和研究,填補了儒學研究的空白,具有獨特的開拓、創新價值。《中國詩學史》將詩學文獻考論與詩學觀念分析密切結合,對中國詩學史進行系統梳理,研究獨樹一幟,原創價值突出。《中國郵政通史》是第一部比較全面、系統、完整地論述中國郵政發展的著作,反映了對中國數千年來郵政通信在中華民族融合、經濟發展和文化傳播等方面所起作用的新認識和研究成果。

(四)資助了一批展示我國科技領域重大創新成就的優秀項目。本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進一步強化了對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最新成果的支持導向,重點資助了一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集中反映我國自然科學和工程技術領域重大原創成就的優秀出版項目。如《先進復合材料叢書》作者團隊由數十位院士及材料行業的一流專家學者組成,反映了我國“產學研”最新成果,對於我國復合材料學科與產業的發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具有重要意義。《航天醫學研究及應用叢書(第一輯)》面向國家航天戰略的需要,反映我國航天醫學領域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了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展水平。《核能與核技術出版工程·先進粒子加速器系列》是針對直線和環形對接機設計中的物理與技術問題進行深入研究的最新成果,對推動我國電子輻射技術發展及應用以及產業升級和可持續發展將產生促進作用。《5G關鍵技術與應用叢書》為“十三五”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展現了我國在5G技術研究與應用方面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大原創成就。《中國自主產權芯片技術與應用》以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龍芯為脈絡,匯集了龍芯研發團隊多年來在自主芯片研發方面的原創性成果。《新能源先進技術研究與應用系列》立足實際,瞄准前沿,緊密圍繞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和高效整合利用,為新能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理論和實踐指導。

(五)資助了一批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優秀項目。本年度國家出版基金重點資助了一批搶救、整理、保護和傳承優秀文化遺產,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內涵,對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具有重要價值的優秀出版項目。如《中國文物志》是一部全面、客觀、系統記述我國文物事業管理和資源狀況的行業志書,展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文物事業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中華創世神話工程系列叢書(第一期)》全面深入梳理中華文化的歷史脈絡和邏輯脈絡,創新價值突出,對於中國神話學研究及學科建設,推動形成中華創世神話的思想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具有較為突出的價值。《中國文化觀念通詮》《記住鄉愁——留給孩子們的中國民俗文化(第三批)》等項目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在對中國文化進行源流梳理、存照基礎上,為推進當代文化建設提供了新意闡發和現實關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