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花木蘭》未播先火 盜版周邊見縫插針

鄭蕊
2020年03月13日06:5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木蘭》未播先火 盜版周邊見縫插針

  先是服裝后是項鏈,盡管尚未公映,但一周之內電影《花木蘭》的周邊產品卻兩次登上熱搜。自今年初以來,《花木蘭》的周邊產品便陸續進入人們的視線,涵蓋角色原型公仔、服裝、玩具、飾品、雙肩背包等多個品類,且不只是迪士尼官方推出相關周邊產品,安踏、太平鳥、C&A、Vero Moda等品牌也相繼推出了聯名產品。然而,在眾多周邊產品熱度持續走高的同時,“迷惑審美”、廉價感等評價也不時出現,同時山寨產品的身影也在網絡上頻頻出現,打算借著電影的熱度賺取一波收益。

  單款月銷近萬件

  一個名為“花木蘭聯名飾品”的熱門話題,在近兩日登上了微博熱搜,據微博數據顯示,該話題的閱讀量已達到764.2萬次,而就在6天前,話題“花木蘭的新衣”同樣也引發熱議,並實現閱讀量3787.9萬次。多個熱門話題的出現再一次証明,將電影與衍生品玩得如魚得水的迪士尼,自然不會輕易放棄此次電影《花木蘭》背后的衍生品市場,並已相繼推出一系列產品。

  迪士尼官網顯示,現階段包括以主演劉亦菲為原型的公仔、擁有電影元素的T恤、供兒童穿戴的戲裝等各式衍生品,均已開始對外銷售。且其中也包含限量衍生品,如限量珍藏版的木蘭娃娃便僅在全球發行3400個。

  在官方衍生品陸續上線之余,更多聯名產品也紛紛現身。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包括Funko、安踏、太平鳥、C&A、Vero Moda、Bershka、ONE MORE、森馬等多個品牌,均已將旗下的聯名產品放置在線上線下進行銷售,並有部分實現較高的關注度和銷量。

  據安踏旗艦店顯示,目前該品牌與《花木蘭》聯名的一款休閑運動鞋正處於熱銷階段,而截至3月12日16時,月銷量已超9500件,即將達成銷售萬件的節點﹔與此同時,安踏與《花木蘭》聯名的女式九分運動褲,也已實現404件月銷量。除此以外,其他品牌也已實現一定的收獲,並實現聯名產品銷量達數千件的成績。以推出多款《花木蘭》聯名服裝的太平鳥為例,該品牌其中一款刺繡黑色連衣裙的月銷量現已超過5500件,而另一款寬鬆T恤的月銷量也已達到1876件。

  價格低至一半

  隨著《花木蘭》北美上映日期逐漸臨近,一波想要借著熱度賺一筆的山寨產品也浮出水面,在電商平台上開售各式各樣的盜版衍生品。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在各種盜版衍生品中,借用《花木蘭》的電影元素來制作的T恤、衛衣、外套等服飾佔據較大的比例,且價格相對正版較低,其中盜版T恤的定價在40-70元/件,與正版授權T恤大多在90-200元/件相比,便宜至少一半以上。

  據某個在電商平台銷售《花木蘭》主題T恤的賣家透露,半個月前店鋪正式挂上了相關產品,衣服實際就是從網絡上下載一些圖案隨后印在T恤上便制作完成,“目前銷量並不算高,一個月隻賣出了2件,但店鋪本身做的業務就是以定制T恤為主,因此之前也沒費太多功夫,如果買家不喜歡這些圖案,也可以自己提供《花木蘭》的圖片制作想要的T恤款式,其實也算是用《花木蘭》的熱度給店裡加點關注度”。

  除了T恤外,還有部分賣家將目光瞄向了《花木蘭》主演的cosplay服裝。以劉亦菲在電影中一身紅色的戲服為例,迪士尼官網上也推出了相關正版衍生品,且兒童可穿的同款戲服定價為79.99美元,折合成人民幣大約為550元。但目前網絡上的盜版產品不足200元便可購買到,且賣家表示,這些戲服都是高仿,廠家直銷、價位低。而從該賣家的店鋪上可以看到,這款高仿同款戲服已在近一個月內銷售了20件。

  良性發展道阻且長

  無論是正版產品現已實現的高銷量,還是盜版產品如影隨形的現實情況,均証明著國內衍生品市場的潛在發展空間。公開數據顯示,在美國市場,票房在一部電影的整體營收中佔比僅為三成左右,而衍生品則能佔到70%的比例,同時反觀國內市場,電影票房與衍生品在整體營收中的佔比則徹底顛倒了過來。

  為進一步了解此次《花木蘭》在衍生品領域的布局計劃以及針對盜版產品的出現將會採取哪些措施,北京商報記者試圖聯系迪士尼方面,但截至發稿時尚未得到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花木蘭》推出的一系列衍生品在面對盜版的同時,也有部分產品未能得到消費者的認可。其中,《花木蘭》公仔便被不少消費者稱為“迷惑審美”,並被認為設計形象未能將花木蘭本身的美展現出來,因此引發較高的爭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